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7年第30卷第3期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病20例回顾性分析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方法对20例妊娠合并脑血管疾病病例进行总结。结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病经积极治疗和早期预防,预后多良好。【关键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方法 对20例妊娠合并脑血管疾病病例进行总结。结果 19例病人通过解痉、镇静、降压取得较好效果。结论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病经积极治疗和早期预防,预后多良好。

【关键词】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脑血管病;预防;治疗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20 cases of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with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MA Qin

  People's Hospital of Huantai County, 256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with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Methods  20 cases of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with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were summarized.Results  19 cases have good effect after keeping sedation, keeping edama and antihypertensives. Conclusion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with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has a good future after perfect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Key words】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prevention,treatment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病比较常见,病情严重,治疗较为棘手。脑血管病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前者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者为脑血栓形成、脑栓塞,临床症状主要与梗死或出血部位有关,多数病人伴局部或全身抽搐,这些疾病临床表现相似点较多,鉴别诊断有一定困难,统称为脑血管意外[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脑血管致死甚至猝死者多为脑出血,脑出血是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故将1996年12月—2005年12月近9年来我院妊娠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病20例临床诊治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20~47岁,20岁1例,>36岁5例,<23岁(包括20岁)4例,23~35岁11例。<37周妊娠者8例,37~40周妊娠者10例,40+周妊娠者2例。第1胎者12例(双胎者2例),第2胎者5例,第3胎者2例,第4胎者1例。收缩压160~220 mm Hg,舒张压100~140 mm Hg,尿蛋白(+++~++++)。妊娠合并贫血者(60~80 g/L)4例,重度贫血、血红蛋白< 40 g/L者4例,妊娠合并原发性高血压2例,妊娠合并慢性肾炎1例,余无明显合并内科疾病情况。胎死宫内2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14例,足月正常产儿4例。剖宫产术终止妊娠18例,2例为经阴分娩产后发病)。

  1.2  临床表现  缺血性脑血管病者9例,出血性脑血管病者11例。患者表现为头痛眼花、黑朦、烦躁、反应迟钝、意识模糊、嗜睡、失语、偏瘫或感觉障碍,20例患者均伴随抽搐发作。眼底检查可见呈Ⅳ级高血压眼底改变,动静脉比例失调,视乳头水肿,也有部分患者可见视网膜出血。CT可见脑水肿的弥漫性脑白质密度降低,可见小灶性出血或缺血性坏死。

  1.3  治疗与结果  一般治疗:保持安静,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监护观察。镇静:安定10 mg缓慢静脉推注。解痉:硫酸镁静脉滴注。降压:心痛定含化,硝普钠静滴。减轻脑水肿:甘露醇静脉滴注,速尿静推。本组19例患者取得明显疗效,1例手术治疗。20例患者因治疗及时得当,效果良好,均胜任日常工作,且无任何残疾。

  2  讨论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分子痫前期和子痫,并发脑血管疾病与孕次有关,孕次越多,越易并发脑血管疾病,胎次越多,血压越高,其风险率越大。有无合并症也是决定脑血管意外恢复情况的重要因素,胎儿情况不仅仅与脑血管意外程度有关,与孕期血压情况更有直接关系,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也是保证患者康复的主要手段。

  2.1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病因及病理改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本病强调生育年龄妇女发生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与妊娠之间的因果关系[2],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妊高征病因尚不十分明确,相关病因为免疫机制、胎盘浅着床、血管内皮细胞受损、遗传因素、营养缺乏、胰岛素抵抗等一系列相关学说。妊高征基本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全身各系统、脏器灌流量减少,引起脑、肾、肝脏、心血管、血液、内分泌及代谢、子宫胎盘血流灌注一系列改变,对母儿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母儿死亡[3]。

  2.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脑血管病的诱因  妊高征的基本病理改变为全身小动脉痉挛,由于脑内小动脉急剧持久痉挛致毛细血管功能障碍,通透性增加,而使颅内压升高,在此基础上血压进一步升高,当平均动脉压≥17.3 kPa(130 mm Hg)时,则血管自身调节失衡,可引起血管破裂出血。此外妊娠后期血容量增加,发生血管动力学改变,常伴有一定量的凝血因子缺乏或变异所致的高凝血状态,特别是重症患者可发生微血管病性溶血,主要表现血小板减少,反映凝血功能损害的严重程度及疾病的严重程度,妊娠后期或分娩期腹腔内压力增加以及妊娠期血液中激素的变化,也都是发生脑血管病的诱因。

  2.3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脑血管病的预防  定期孕期检查,及时发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积极预防子痫发生,是预防脑血管破裂的关键。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并发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应系统规则治疗。凡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经硫酸镁综合治疗,平均动脉压仍≥14.7 kPa,必须常规给予降压药,使平均动脉压降至173 kPa以下,舒张压降至13.3 kPa左右较为安全。第二产程应避免产妇摒气增加腹压,多数以剖宫产术终止妊娠。一旦发现脑出血,要保持安静,绝对卧床休息,注意不可使用吗啡等呼吸抑制剂。降低颅内压极为重要,因为颅内压增高可致脑疝,为猝死主要原因,故应首先应用脱水剂[4]。脑出血确诊后应立即采取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减少对病人的进一步刺激,并请脑外科协助治疗。

  2.4  结论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脑血管意外,包括脑出血、脑梗死、脑水肿、脑缺血与出血同时存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意外的临床表现与出血部位密切相关,经镇静、解痉治疗无效时应怀疑有脑出血,可行CT或MRI检查确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血管意外的治疗中应首先消除脑水肿,当发现并发脑血管意外时,无论是脑出血或脑梗死,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全麻下行剖宫产术;若颅内血肿较大,应在解痉、降压、脱水基础上开颅清除血肿[5]。孕期定期检查,及早预防,及时发现,积极有效治疗,多能为孕妇创造一个良好的预后,避免开颅手术,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提高其生存质量。总之,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及意识的提高,初产妇、孕妇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多胎妊娠、妊娠高血压疾病病史及家族史、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营养不良、低社会经济状况等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风险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早期得到重视,及早纠正,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王德智,周卫卫.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猝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5(19):85.

  [2] 阚淑芬.妊高征产后合并脑梗塞致终身失语 1例[J].中华妇产医学杂志,1999,5(2):106.

  [3] 乐杰. 妇产科学[M]. 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5.

  [4] 王维治.神经病学[M]. 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8.

  [5] 曹泽毅. 中华妇产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85.


作者单位:桓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256400

作者: 马 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