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1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中的应用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小腿。深静脉血栓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是检查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首选方法,小腿肌肉静脉丛分支多、管径细、血流速度慢,成为超声检查的一个难点。2007年5月收治的85例临床怀疑下肢深静脉血栓并接受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患者,进行探讨CDFI对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的诊断价值。1临床资料85例临床怀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小腿;深静脉血栓


    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是检查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首选方法,小腿肌肉静脉丛分支多、管径细、血流速度慢,成为超声检查的一个难点。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年4月—2007年5月收治的85例临床怀疑下肢深静脉血栓并接受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患者,进行探讨CDFI对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85例临床怀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男58例,女27例,年龄28~74岁,平均(41±2.5)岁。患者均有小腿胀痛或疼痛,触诊小腿肌肉有紧韧感、饱满、压痛等临床表现,发病时间1~15 d。

    1.2  仪器  采用百盛DU6及PHILIPS IU22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调至检查周围血管条件。

    1.3  检查方法  患者仰卧位,下肢外展、外旋,常规检查股总静脉、股浅静脉。俯卧位检查腘静脉、小腿肌肉静脉丛,膝关节轻度屈曲在小腿后群屈肌层做纵横扫查,仔细观察静脉管壁、管径及管腔内有无异常回声,CDFI观察血流信号的方向及畅通情况,对疑有血栓的地方做探头加压试验,在疑有血栓部位的静脉横断面上加压探头,观察管腔有无变化,正常者可完全压瘪,CDFI在加压探头放松时可见血流信号充盈,而有血栓形成者管腔无明显变化或仅能部分压瘪。对于肢体肥胖或肿胀较重者若进行加压试验不理想,可行远端肢体挤压试验,彩色多普勒信号增强者为正常,无变化者为血栓形成。对单侧病变者,常规与对侧比较检查。

    2  结果

    超声诊断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59例(69%),其中孤立性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38例,合并下肢近端深静脉血栓者21例,双侧发病者19例,左侧22条,右侧18条,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发生于单侧者明显多于双侧。

    声图像可见小腿屈肌内有静脉管腔局限性增宽,管腔内见低回声,探头轻加压后管腔不能或部分闭合,乏氏动作管腔也无形态学改变。CDFI无血流信号充盈,远端挤压肢体后,管腔内仍无彩色信号充盈。

    3  讨论

    据报道,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占周围型下肢深静脉血栓的40%[1] , 因此, 认识并如何早期检测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形成,有其重要意义。常规超声检查部位,主要包括髂静脉、股静脉、腘静脉、胫前静脉及胫后静脉,因而对上述深静脉血栓形成已有了足够的经验。然而由于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形成不影响小腿血液回流, 所以临床表现较隐匿, 约有50%~63%的患者无症状[2] ,故往往易被忽略,早期诊断很困难。然而一旦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形成没有及时治疗,约有20 %病人其血栓向近侧扩展而影响主干静脉构成全肢型病变,这是酿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最常见的类型, 严重影响生存质量[3]。

    本研究发现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的声像图特点与其他静脉血栓有共同的声图像表现,即静脉内径不规则增宽,内可见血栓回声,探头加压静脉管腔不能闭合,CDFI有血栓部位无血流通过或仅有少量血流通过,但由于静脉丛管腔细,静脉内血流速度慢,加之大血管血流通过正常,不影响主要静脉回流,所以小腿仅有轻度水肿而呈饱满紧韧感,超声检查时易忽视。小腿肌肉静脉丛走行分布于肌间,检查时要注意压痛点,在检查过程中以该处为中心仔细查找,并和对侧对比检查,才不至于漏诊。深静脉血栓有时单纯依靠二维图像诊断,不够准确, 如肥胖、位置深的静脉内透声差, 且管腔探头加压改变不明显, 容易误、漏诊。而彩色多普勒的应用,可直接显示血流信号的有无,特别挤压远端肢体方法的应用, 使诊断更加准确,但新鲜血栓可能不吸附于静脉管壁,有引起肺栓塞的可能,因此急性血栓形成,不要过重地做探头加压试验或远端肢体挤压试验,以免引起肺栓塞。对于静脉血流速度过低时, 也可呈现无血流信号。所以, 检查过程中应及时调整声束与血流方向的夹角, 彩色标尺及彩色增益的大小等合适的条件,以便区别静脉淤滞与静脉血栓形成。

    在诊断过程中,应注意与小腿的其它一些疾病相鉴别,如肌肉撕裂伤、淋巴水肿,前者与小腿肌肉静脉血栓在临床检查中有共同特点,即以小腿疼痛、不适或肿胀来就诊,但肌肉撕裂伤小静脉管壁光滑无扩张,管腔内呈无回声,CDFI血流通畅。肌肉撕裂伤的肌层组织走行紊乱,较健侧增厚,部分病例可见肌纤维断裂,并有肌间限局性积液。小腿淋巴水肿声像图特点:肌层无改变,皮下组织增厚,结构紊乱,层次不清。在皮下组织与肌层交界处可见扩张的淋巴管。另外在鉴别诊断中还要与小腿肌肉间静脉丛迂曲扩张来鉴别,超声检查中静脉内径不规则增宽,加压前血流信号不明显,但加压管腔变窄并可见血流信号,此种情况是由于深静脉瓣功能不全所致,由于血液回流缓慢使血流信号欠清,在诊断中注意不要与血栓混淆。

    总之CDFI在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检查中,可显示病变范围,静脉阻塞情况,血流通过、交通支开放及侧支循环建立情况,在临床诊断、鉴别诊断及指导治疗、判定预后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由于超声的检查方法简便安全,重复性好,可作为非创伤性诊断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的常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Labropoulos N , Webb KM,Kang SS ,et al. Patterns and distribution of isolated calf deep vein thrombosis[J]. J Vasc Surg ,1999,31:787-791.

[2] Mantoni M , Stranderg C , Neergaard K, et al . Triplex US in the diagnosis of asymptomatic deep venous thrombosis[J] . Acta Radiol, 1997, 38 :1-5.

[3] Philbrick JT , Becker DM. Calf deep vein thrombosis,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J].Arch Intern Med,1988,148:2131-2148.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查体中心B超室 东营市 257034

作者: 徐付印 张令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