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1期

镉致胎鼠骨骼发育异常的形态学观察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郑雪陈晓丽

  一个“烩面标准”引发烩面企业与食客的如此关注,这让提交提案的省政协委员汪德峰以及回复提案的商务厅都有些意外。

  不过,“烩面标准”的相关方表示,“标准”只是想让烩面能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尝到这种中原美食,并不是想把全河南的烩面做成一个味道。

  政协委员

  提案源于与企业的交流

  实际上,汪德峰是做印刷生意的,并没有做烩面生意,他是河南日兴印务有限公司的法人。

  提出给烩面定“标准”的提案,源于省政协委员汪德峰与郑州万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子成的一次交流。

  张子成这家公司的产品就是烩面,但他并不是在郑州开烩面馆卖烩面,而是将烩面制成挂面的样子,再配以汤料等销售。

  与张子成的多次交流,让汪德峰更深入地了解了河南烩面。但遗憾的是,作为中华名吃,烩面却没有像拉面一样,在全国遍地开花。

  汪德峰说,他因此有了建议打造河南烩面饮食文化特色的提案。

  其实他的提案中,不仅希望烩面的经营者和生产厂家给烩面设置标准,还有建设烩面博物馆、通过烩面来提高郑州美誉度等一系列的想法。

  他说,提案提出之后很多领导都非常重视,讨论的时候大家也比较感兴趣。商务厅、发改委等多个部门,都针对他的提案进行了回复,没想到媒体也会如此关注。

  他说,具体标准怎么制定,其实还要由烩面行业的经营者来讨论。由他们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标准,将河南的烩面产业、烩面文化做得更好。

  商务厅

  河南烩面宣传少,品牌也弱

  对于网友对“省商务厅要给河南烩面定标准”的热议,河南省商务厅调研员陶建生感到很无奈。

  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你觉得这是件很大的事情吗?”

  在他看来,现在网上的报道已经偏离了整件事的初衷。他给记者详细梳理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年初,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汪德峰提交提案,建议打造河南烩面饮食文化特色,打造河南烩面的品牌,帮助河南烩面走出去。”陶建生说,兰州拉面也是地方小吃,全国各地都有,相比之下,河南烩面的宣传少,品牌也弱。

  “商务厅在接到这个提案之后,感觉这个建议不错,就和相关协会和企业初步探讨了一下,对这个提案给予回复,称将适时制定‘烩面标准’。”

  制定标准会保留各家烩面特色

  陶建生说,餐饮行业虽归属商务部管,但更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是受市场影响的。

  即便将来制定标准,也会依据市场的需求,保留各家品牌的不同特色,“我们是出于食品安全、饮食健康以及弘扬餐饮文化的目的,定标准也是定一些最基本的标准,比如烩面的面条不是挂面、烩面的汤应该是高汤不是清水等。”

  对于大家担心的各家烩面特色将会消失的问题,陶建生说,谁家多放一点儿盐,谁家多放一些肉,这些都不会具体规定。

  “我们已经和相关协会、企业商量过几次,目前还没统一意见,制定标准时,也会参考各种口味,硬性规定执行不下去,市场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陶建生提醒大家注意一点,就是商务厅无权制定相关标准,最终的标准将由协会专家和餐饮企业去研究和探讨。

  陶建生认为,一旦有了相关标准,对河南烩面的产业化生产也是有好处的。

  企业

  标准,是为保住烩面金字招牌

  提及“烩面标准”,张子成说,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为了不毁了烩面这块金字招牌。

  现在河南本土除了街边的烩面馆外,生产方便烩面的企业也有很多家。

  张子成说,方便烩面产品主要分三种,一种虽然叫烩面,但实际与方便面的生产工艺相似,吃起来更像是方便面而不是烩面。

  第二种就是他们公司的干烩面产品,经过煮或是冲泡后,放上调料就可以找到与街边吃烩面相似的感觉。

  还有一种是速冻烩面,口感也是非常不错,但需要保持冷冻,运输时需要冷链物流的支持。

  他将这些方便烩面的消费者定位为,在异乡想念家乡味道的河南人,以及河南人的外地亲友。

  正因如此,若是没有标准,一些用香精色素勾兑出来的烩面就会以次充好,或是根本找不到烩面感觉的产品也叫“烩面”,烩面的美誉度就会下降。

  但是,对于街边餐馆里出售的烩面,只要干净卫生,没有有害的添加剂,过分约束他认为是没有必要的,毕竟,河南各地的烩面口味千差万别,已经成为一种特色。

  餐饮协会

  协会不会定标准,只会定规范

  对于“烩面标准”,作为讨论方之一的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表示,说是“规范”可能更加合适。

  “省餐饮协会永远不会给烩面定标准,协会目前并没有把烩面标准化列入计划,我也没有听说过省商务厅把烩面标准化列入今年或者明年的工作计划。”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海林说。

  在他看来,中国的餐饮文化本来就讲究“和而不同”。让“萧记”用“合记”的标准去做,或者是“合记”用“萧记”的标准去做,都是不现实的,如果各家烩面吃起来都是一个味道,那就没意思了。

  但是,即使不会制定所谓的“烩面标准”,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规范”。张海林解释说,省餐饮协会会为豫菜这个大范畴制定相应的规范,而不是针对某一个菜品制定标准。

  “省餐饮协会早在很多年前已经为河南菜制定了一个规范,叫基本规范。”他说,这是针对河南菜的地方标准。

  不过,这并不具体到每一个菜品,因为如果给烩面、胡辣汤等都制作具体的标准,这些食品就失去自己的个性了。


作者: 许立芹 王 东 蔡 恒 崔春红 李建超 吴佳妮 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