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3期

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二维超声乳腺肿块超声诊断我院对2001年1月&mdash。2004年1月76例乳腺肿块患者进行二维超声检查,结合彩色多普勒检查结果,了解其血流情况,判断其良恶性,为临床治疗和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依据,并将检查结果对照,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76例乳腺肿块75例为女性,1例为男性。全部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二维超声 乳腺肿块 超声诊断

    我院对2001年1月—2004年1月76例乳腺肿块患者进行二维超声检查,结合彩色多普勒检查结果,了解其血流情况,判断其良恶性,为临床治疗和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依据,并将检查结果对照,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6例乳腺肿块75例为女性,1例为男性;年龄20~72岁,平均年龄47岁。全部进行超声检查后手术切除并行病理检查。

    1.2  仪器与检查方法  用HP 5500及HDI 3500超声检查仪,探头频率3~11 MHz。采用直接探查法。患者取仰卧位,两臂自然外展上抬,充分暴露双侧乳房,如患者乳腺病变在外侧,可改用侧卧位。探头长轴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从1~12点顺/逆钟向,连续扫查整个乳房,并进行双侧对比,观察并纪录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有无包膜、内部、边界回声以及后方回声有无衰减、肿块的活动度等,注意观察患侧腋窝有否肿大淋巴结,肿块与胸大肌有否粘连,并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肿块内血流情况。

    2  结果

    本组76例中单侧病变者68例,双侧病变者4例,均为两侧各1肿块。其中左乳35例,右乳41例,良、恶性肿块的声像图均以低回声为主。良性肿块45例,边界清,有完整包膜,内部回声多较均匀,后方多无声衰减。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其内部及周边血流少,阻力指数低。恶性肿块31例,形态多不规则,无完整的包膜,内部回声不均匀,有的内部可见微小的钙化点,后方回声多有衰减。彩色多普勒显示周边及内部血流丰富,阻力指数增高。

    76例乳腺块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恶性30例,良性46例,肿块直径1.0~5.5 mm。超声诊断乳腺恶性肿瘤31例中有3例误诊,其中有2例由良性误诊为恶性,1例由恶性误诊为良性。将超声结果与手术病理对照,超声诊断乳腺癌的准确性为93.3%。

    3  讨论

    乳腺肿块是女性常见的乳腺疾病,而乳腺癌则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此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提高女性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应对各声像图进行综合分析,是超声诊断乳腺肿块的重要依据。①形态与边界:良性肿块的形态多规则,边界较清晰,而恶性肿块形态多不规则,与周围组织分解不清,呈浸润状。我们认为乳腺肿块呈浸润状边界的应首先考虑为恶性。②包膜:乳腺良性肿块多有完整的包膜,而乳腺恶性肿块多无包膜或无完整的包膜。③内部回声:良性肿块内部回声多均质,恶性肿块内部回声多不均质,大部分内部有微小颗粒状分布的强回声钙化点,大小不等,直径多在0.5~1.2 cm。乳腺恶性肿块的微小钙化属于营养不良性钙化,是恶性肿瘤组织性坏死和钙盐沉着所致[1]。

    本组76例中超声诊断为乳腺癌者31例,而病理诊断为乳腺癌者30例,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3.3%,表明超声对诊断乳腺癌有较高的准确性。本组误诊的病例,原因是声像图不典型,良性肿块内部也可不均质,后方也可有回声衰减;小的恶性肿块内部也可较均匀,后方也可回声增强,所以不能靠单一的声像图表现,要二维图像结合彩色多普勒,综合分析方能做出较准确的超声诊断。超声检查乳腺肿块具有无创伤、无辐射、操作方便等特点,且超声能清晰显示乳房结构和病变特征,准确显示乳房肿块的存在、大小、位置,并且能判断肿块的性质,然后根据肿块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及血流情况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有无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初步鉴别肿瘤的良、恶性,为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依据。临床上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正确率高,且操作方法简便,重复性强,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提高准确性,对乳腺肿块良、恶性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给文,孙国英,周静兰,等.二维超声征像多参数综合分析对乳腺恶性肿瘤鉴别诊断的意义[J] .中国医学影像学技术,2002,18(1):35.

[2]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34.


作者单位:胶州市人民医院 266300

作者: 王彩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