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4期

雌激素对免疫细胞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雌激素T细胞B细胞细胞因子雌激素是一种促进雌性生殖器官的成熟和第二性征发育并维持其正常功能的女性激素,属于类固醇类激素,主要由卵巢合成、分泌。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开始发育,同时分泌雌激素。另外,妊娠时,胎盘可分泌部分雌激素,肾上腺皮质和睾丸也分泌少量雌激素。人体的雌激素主要为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雌激素 T细胞 B细胞 细胞因子

 雌激素是一种促进雌性生殖器官的成熟和第二性征发育并维持其正常功能的女性激素,属于类固醇类激素,主要由卵巢合成、分泌。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开始发育,同时分泌雌激素。 另外,妊娠时,胎盘可分泌部分雌激素,肾上腺皮质和睾丸也分泌少量雌激素。人体的雌激素主要为雌二醇,雌二醇为18碳类固醇,具有酸性。血中70%雌二醇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结合,25%与血浆白蛋白结合,其余为游离型;雌二醇主要在肝降解,雌三醇是雌二醇主要代谢产物。这些代谢产物与葡萄糖醛酸或硫酸结合,随尿排出体外。

    雌激素主要的作用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和副性征的出现,并维持在正常状态。研究表明,雌激素对免疫系统也有调节作用,两性在免疫应答和对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易感性方面存在着差异,而且更年期后女性对某些疾病易感性也有变化。雌激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日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雌激素影响T、B等免疫细胞及细胞因子的水平而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

    1  雌激素对T细胞功能的影响

    1.1  雌激素对T细胞的影响  胸腺是雌激素作用于免疫系统的主要靶器官,青春期后的胸腺退化主要是由于胸腺组织暴露于高水平的性激素微环境中所致。青春期由于雌激素水平的提高,胸腺开始缩小,雌激素可降低胸腺素的分泌,降低胸腺和T细胞的再生,使细胞介导的免疫活性下降[1]。

    对动物的实验研究表明,用雌激素处理可以使胸腺发生萎缩,而性腺切除则可以使萎缩的胸腺逆转,即导致胸腺增大及未成熟的T细胞数目增多[2]。这些都充分说明了雌激素对胸腺中T细胞发育和维持起作用。有研究认为雌激素诱导的胸腺萎缩,其原因可能为:①细胞凋亡或坏死增加;②细胞增殖减弱;③从骨髓中流入的干细胞减少;④从胸腺进入外周血的细胞比率增加[3]。

    成熟T细胞按其表型主要分为CD4+、CD8+T细胞,CD4+细胞主要为辅助性T细胞(Th),能促进T细胞、B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增殖与分化;CD8+细胞主要是抑制性T细胞(Ts),具有免疫抑制作用,这两个细胞亚群共同维持机体的免疫平衡。Scahanden等[4]认为Th细胞与Ts细胞之间的平衡可通过CD4+与CD8+细胞间的百分比来表达,CD4+/CD8+可以作为衡量病人免疫抑制程度的指标。吴静等[5]研究发现,卵巢切除大鼠外周血中CD4+ 、CD4+ / CD8+T细胞的表达较假手术组明显降低;给予雌激素治疗后 CD4+T细胞的表达较卵巢切除组明显增加。Leposavic等[6]深入研究雌激素作用的淋巴细胞亚型时发现,性腺切除后,低雌激素水平使CD4+、CD8+T细胞受体alpha beta(CD4+、CD8+、TCRαβ)T细胞比例增加,并且伴随着TCRαβhigh细胞亚类增加。切除性腺后用雌激素治疗可以使CD4-CD8+TCRαβ-、CD4-CD8+TCRαβlow和CD4-CD8-TCRαβ-T细胞相对数目减少。雌激素增加绝大多数成熟胸腺细胞,包括CD4-CD8-TCRαβhigh,而后者据信是可以接纳自身反应性细胞克隆,这也解释了雌性中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的原因。Srikarth用genistein这种雌激素类物质作用时,发现胸腺重量和细胞数目减少,并且指出这种减少是由于CD4+CD8-和CD4+CD8+T细胞凋亡增加所致[7]。姚根宏等[8]发现,雌激素对细胞免疫力有抑制作用,其抑制效应有剂量和时间依赖性。雌激素促凋亡或抑制凋亡的效应反映了研究用雌激素浓度、作用方式、作用途径以及动物性别等因素不同。还有研究发现雌激素类物质可以抑制胸腺上皮细胞产生的胸腺素α,而胸腺素α对T细胞免疫起促进作用[9]。

    1.2  雌激素影响T细胞功能的机制

    1.2.1  直接作用于胸腺T细胞:研究发现雌激素能显著抑制PHA活化的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MG)患者胸腺T细胞增殖,尤其是CD4+CD8+双阳性胸腺T细胞明显减少,而CD8+细胞比例相应增加。说明雌激素主要作用于双阳性胸腺T细胞,与Mor等报道雌激素受体主要存在于双阳性胸腺T细胞一致。

    1.2.2  通过胸腺上皮细胞间接影响胸腺T细胞发育:雌激素通过胸腺微环境(Thymic microenvironment)在胸腺T细胞的发育分化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10]。而胸腺上皮细胞及其分泌的胸腺素(thymosin)和胸腺生成素(thymopoietin)是构成胸腺微环境的主要成分,且胸腺素和胸腺生成素均能促进胸腺T细胞的分化。雌激素可能通过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机制直接调节胸腺上皮细胞产生的胸腺激素[11]。  已知胸腺上皮细胞中广泛表达ERα[12],暴露于雌激素后,胸腺上皮细胞表达ER增多,雌激素结合ER而诱导胸腺上皮细胞的正常形态和功能发生改变,胸腺素和胸腺生成素分泌减少,胸腺微环境遭到破坏,进而导致胸腺T细胞发育障碍[13]。

    1.2.3  通过Fas/FasL系统介导:Mor等[14]研究发现雌激素使胸腺细胞数量减少,而FasL表达增加。Fas/FasL系统是T细胞凋亡的主要途径之一,雌激素诱导胸腺退化可能是由Fas/FasL系统介导的。Mor等研究发现,卵巢切除雌性大鼠给予雌激素治疗后,胸腺T细胞和胸腺基质细胞都表达ERα和ERβ,ER主要在CD4+CD8+双阳性T细胞中表达;胸腺体积减小,细胞数量减少,FasL表达增多。由此可推测雌激素诱导的胸腺萎缩是由雌激素诱导FasL表达来介导的。

    1.2.4  通过其他细胞因子介导:胸腺生长和T细胞分化依赖于胸腺激素的分泌,尤其是胸腺素。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GH)通过刺激IGF1来刺激胸腺生长[15]。可能通过已知的IGF1对胸腺素产生的直接刺激作用。GH/IGF1轴和胸腺细胞数间的直接关联性已在多种情况下得到证实,如GH缺乏性侏儒小鼠和环孢菌素A诱导胸腺退化。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发现ERα无表达小鼠血清中IGF1水平低于同窝ERα表达小鼠[16,17]。ERα小鼠胸腺细胞表现型的改变也可以用IGF1产生减少来解释。胎儿胸腺器官培养时阻滞IGF1可增加CD4+CD8+双阳性细胞的比例。所以,ERα小鼠胸腺生长减小和T淋巴细胞表现型的变化都可以用IGF1的低水平表达来解释。血清IGF1水平和CD4+,CD8+单阳性和CD4+CD8+双阳性细胞间的关系提示这种激素在胸腺T细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

    2  雌激素对B细胞功能的调节

    2.1  雌激素对B细胞发育的影响  Smithson[18]发现,先天性性腺机能发育不良的雌性鼠其B淋巴细胞前体明显增加,这些鼠给予雌激素替代治疗后B细胞系前体数量下降,然而那些实行性腺切除术的鼠B细胞前体轻度增加。这些研究表明,雌激素对B淋巴细胞有负调节作用。但另有研究表明雌激素可促进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体内自反应性B淋巴细胞的存活和活化[19]。雌激素在这些研究中对B细胞的作用不同,可能与实验动物、雌激素作用环境及B细胞发育阶段不同有关系,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B细胞上存在雌激素受体,这说明B细胞是雌激素的靶细胞。最近的研究表明雌激素通过直接作用和对骨髓干细胞间接作用来影响B细胞发育。雌激素对B细胞的作用机制:①雌激素可以克服免疫耐受,使自身反应性B细胞增加;②雌激素改变细胞因子来诱导B细胞活化;③雌激素可以使活化的B细胞凋亡减少[20]。

    2.2  雌激素对抗体产生的影响  既然雌激素影响B细胞发育、存活和活力,则其必然会对抗体的生成也有影响。IgG主要由脾脏、淋巴结中的浆细胞合成和分泌,IgG是血清中最主要的抗体成分,IgG具有激活补体、调节吞噬、抗体依赖的细胞毒作用(ADCC),以及结合葡萄球菌A蛋白(SPA)作用。有研究表明,雌激素可以非特异性提高IgG水平。研究发现青春期前性腺切除或者注入雄激素并不能使自身抗体的产量增加,而注入雌激素则明显增加自身抗体的产率和产量,这些结果说明雌激素是诱导抗体增加的原因。沈苏南等[21]研究发现,生理浓度的雌二醇可下调血清中IL6、TNFα,提高血清中IgG水平,对免疫系统有调节作用。

    对雌激素刺激抗体产生的机制研究表明,雌激素抑制T细胞活力,因为抑制性T细胞可以阻止B细胞产生抗体。所以,如果抑制性T细胞功能被抑制了,将对B细胞成熟和产生抗体起促进作用。或者雌激素抑制雌鼠辅助性T细胞的发育和成熟,而辅助性T细胞可以辅助B细胞成熟抗体,因此,在辅助性T细胞缺乏而抑制性T细胞存在的条件下,B细胞产生抗体的功能也被下调了[22]。

    3  雌激素对NK、单核/巨噬细胞的影响

    3.1  雌激素对NK、单核/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  NK、单核/巨噬细胞是免疫体系中重要的免疫效应细胞,具有非特异性直接清除各种异物、杀伤病原体和肿瘤细胞的功能。张修武等[23]发现,雌激素能直接作用于巨噬细胞的雌激素受体,激活蛋白激酶C并合成新的蛋白,从而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凋亡。有研究报道雌激素可增强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功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24]。而袁文丹等[25]研究发现,雌激素具有免疫增强和免疫抑制双重功效,随时间、剂量大小有变化,在较高剂量,雌激素可引起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抑制,该作用随时间延长而增强,低剂量时,雌激素可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3.2  雌激素对细胞因子的影响  NK、单核/巨噬细胞亦通过产生许多细胞因子来调节免疫功能,这些细胞因子中主要有IFNγ、TNFα和IL1等。

    3.2.1  对IFNγ的影响:IFNγ在免疫稳态的维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们可以调节免疫系统中主要细胞功能。Karpuzoglu等[26]研究雌激素对淋巴细胞和胸腺淋巴细胞产生IFNγ作用时发现雌激素可以上调IFNγ mRNA的表达水平,从而促进IFNγ的分泌。绝经期后给予雌激素替代治疗,随雌激素水平提高,产生IFNγ的细胞数目也增加,间接促进IFNγ的合成、分泌。这些结果说明雌激素对IFNγ有正调节作用。

    3.2.2  对TNFα的影响:在TNFα的研究中发现,雄性动物或卵巢切除的雌性动物在大面积烧伤时及伤后12 h皮下注射雌二醇能明显降低烧伤引起的血清TNFα等炎性因子的升高[27]。张晓华等[28]研究发现,雌激素可降低血清中TNFα、IL6、IL8的浓度。Schafer等[29]发现雌激素作用于女性SLE病人刺激外周血单核细胞产生 TNFα的量比正常人低得多,雌激素还可以诱导乳腺癌细胞中TNFα mRNA和蛋白质的表达并且有剂量依赖效应。

    3.2.3  对IL1的影响:IL1是一种由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多肽,参与调节许多炎症和免疫反应。IL1影响人体内激素合成细胞生成激素的量,而IL1的生成也受多种激素的影响。研究表明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产生的IL1可被雌激素抑制,且有时间和剂量效应关系。

    总而言之,雌激素是一种重要的免疫调节因子,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对雌激素和免疫细胞间关系的深入认识,雌激素将得到更加广泛、合理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武述.现代临床免疫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96399.

[2] Shames RS.Gender difference in th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J].Adolescent Health,2002,30(4s):5970.

[3] HoffmanGoetz L,CherieLee F,McCutcheon D,et al.Effects of 17βestradiol and voluntary esercise or lymphocyte apoptosis in mice[J].Physiol Behav,2001,74(45):653658.

[4] Schanden LD,Connoly AB,Hill GL,et al.Sequential changes in the metabolic response in severely septic patients during the first 23 days after the onset of peritonitis[J].Ann Surg,1998,228(2):146158.

[5] 吴静,吴洁,朱轶轻.雌激素类药物对去卵巢大鼠生殖内分泌免疫的影响[J].江苏医药,2007,33(3):269272.

[6] Leposavic G,Obradovic S, Kosec D,et al.In vivo modulator of the distribution of thymocyte subsets by female sex steriod hormone[J].Int Immunopharmacol,2001,1(1):112.

[7] Yellay S,Naaz A,Melissa A,et al.The phytoestrogen genistein induce thymic and immune changes :a human health concern[J].PNAS,2002,99(11):76167621.

[8] 姚根宏,商学军.17β雌二醇抑制刀豆蛋白A诱导的胸腺细胞增殖能力[J].医学研究生学报,2005,18(7):588590.

[9] Kou K,Mashiko G,Shino K.Inhibitory effect of natural and environmental estrogens on thymic hormone production in thymus epithelial cell culture[J] .Int J Immunopharmacol,1999,21(12):861868.

[10] Fattorossi A, Battaglia A, Buzzonetti A,et al. Thymopoiesis, Regulatory T Cells, and TCRbeta Expression in Thymoma With and Without Myasthenia Gravis, and Modulatory Effects of Steroid Therapy[J]. J Clin Immunol,2008 ,28(2):194206.

[11] Sakabe K,Okuma M,Karaki S,et al.Inhibitory effect of natural and environmental estrogenson thymic hormone production in thymus epithelial cell culture[J].Int J Immunopharmacol,1999,21(12):861868.

[12] Kawashima I,Seiki K. Localization of estrogen receptors and estrogen receptormRNAin female mouse thymus[J].Thymus,1992,20:115.

[13] 陈培忠,孙红琰,云中杰,等.氟对小鼠胸腺及上皮细胞形态与功能的影响[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24(1):2124.

[14] Mor G,Munoz A, Redlinger R Jr,et al. The role of the Fas/Fas ligand system in estrogen induced thymic alteration[J].Am J Reprod Immunol,2001,46:298.

[15] Murphy WJ,Durum SK.Eifferential effects of growth hormone and prolactin on murine T cell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J Exp Med,1993,178:231236.

[16] Vidal O,Lindberg M.Desproportional body growth in female estrogen receptoralphainactivated mice[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9,265:569571.

[17] Vidal O,Lindberg M.Estrogen receptor specificity in the regulation of skilital changes in male mice[J].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0,97:54745479.

[18] Smithson G, Beamer WG, Shultz KL,et al.Increased B lymphopoiesis in genetically sex steroid defficient hypogonadal mice[J].J Exp Med,1994,180(2):717720.

[19] Grimaldi CM. Sex and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the role of the sex hormones estrogen and prolactin on the regulation of autoreactive B cells[J].Curr Opin Rheumatol, 2006, 8(5):456461.

[20] Verthelyi D.Sex hormones as immunomodulators in health and disease[J].Int Immunopharmacol,2001,1(6):983993.

[21] 沈苏南,费捷,肖杭,等.17β雌二醇对未成熟雌性大鼠体液免疫及胸腺内雌激素受体的影响[J].上海免疫性杂志,2002,22(3):193196.

[22] Sher R. The role of women in the AIDS epidemic[J]. Med Law, 1993,12(68):467469.

[23] 张修武,牛喜林.雌二醇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程序性死亡[J].免疫学杂志,1997,13(1):1416.

[24] ChaoTC,Van Alten PJ,Greaper JA,et al.Steroid sex hormones regulate the release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by macrophages[J].Cell Immunol,1995,160(2):4346.

[25] 袁文丹,刘巍,崔勇,等.17β雌二醇对大鼠腹腔巨噬细胞活性的影响[J].大众科学(科学研究与实践),2007,18:152.

[26] KarpuzoghrSahin E,Hissorg BD,Ansar AS.Interferonγ levels are upregulated by 17βestradiol and diethylstilbestrol[J].Reprod Immunol,2001,52(12):113127.

[27] Kuebler JF,Yokoyama Y,Jarrar D,et al.Administration of progesterone after trauma and hemorrhagic shock prevents hepatocellular injury[J].Arch Surg,2003,138:727734.

[28] 张晓华,孙海华,孙士锦,等.雌激素对肝脏撞击伤后免疫功能的影响[J].创伤外科杂志,2007,9(4):355358.

[29] Schafer JM,Liu H,Levenson AS,et al.Estrogen receptor α mediated induc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α gene by estradiol and 4-dihydroxytamoxifen in MDAMB231 breast cancer cells[J]. Steroid Biochem,2001,78(1):4150.


作者单位:滨州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滨州市 256603

作者: 崔春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