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32卷第1期

胸腔置管引流并腔内灌注香菇多糖联合顺铂治疗恶性胸腔积液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恶性胸腔积液。胸腔置管引流。香菇多糖恶性胸腔积液是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46%~64%的胸腔积液患者为恶性肿瘤所致[1],大多由肺癌、乳腺癌侵及胸膜所引起,积液生长速度快,多伴有呼吸困难及低蛋白血症,且易并发肺不张和感染,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有效的控制恶性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恶性胸腔积液;胸腔置管引流;顺铂;香菇多糖

恶性胸腔积液是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46%~64%的胸腔积液患者为恶性肿瘤所致[1],大多由肺癌乳腺癌侵及胸膜所引起,积液生长速度快,多伴有呼吸困难及低蛋白血症,且易并发肺不张和感染,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有效的控制恶性胸腔积液,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延长生存期。我科采用胸腔置管引流术并腔内灌注香菇多糖联合顺铂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6年5月—2007年9月42例患者行胸腔置管引流术,所有患者均有原发肿瘤证据或胸腔积液的细胞学诊断,男性25例,女性17例;年龄32~78岁,平均年龄47.1岁。其中肺癌30例,乳腺癌6例,胸膜间皮瘤2例,卵巢癌2例,其他2例。所有病例均为经X线或多普勒彩超检查证实为中等量以上胸水者。患者KPS评分>70分,均为首诊,未接受过化疗、放疗及生物制剂治疗,血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均正常。

    1.2  方法  常规消毒,选择穿刺局部消毒铺洞巾,应用北京天地协和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心靜脉穿刺盒,行胸腔穿刺术,用14 G导管作胸腔持续引流。首次引流不超过1 000 ml。经X线或B超证实,于1~2 d引流彻底后,胸腔注射香菇多糖2 mg+生理盐水10 ml,顺铂40~60 mg+生理盐水50 ml,术后肝素封管。夹管观察3~5 d,每周1~2次,若积液增长,重复以上治疗。4周评价疗效。

    1.3  疗效评价标准  参照文献[2]评价标准:①显效(CR):症状消失,经检查无胸腔积液,胸膜增厚(﹤1/2胸腔),持续4周以上。②有效(PR):胸腔积液减少≥1/2以上,胸膜增厚(≥1/2胸腔),持续4周以上。③无效(NC):经治疗后胸腔积液仍迅速产生。

    2  结果

    42例患者均顺利接受胸腔置管引流术,共灌注香菇多糖及顺铂189次,平均每人4.5次;CR10例,PR 25例,NC 7例,有效率(CR+PR)为83.3%。治疗中出现胸痛3例,需口服盐酸布桂嗪止痛,直到拔管;发热2例,体温37.5~38 ℃,口服保太松后缓解;3级以下消化道反应30例,肌注胃复安后缓解;未发生出血、感染、气胸等并发症。8例引流过程中出现管腔阻塞,重新置管后均顺例完成治疗。

    3  讨论

    恶性胸腔积液的常见原因为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胃肠道肿瘤和胸膜间皮瘤,常由于肿瘤直接侵犯和伴随炎症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所致,增长迅速,易造成有效血浆容量减少而刺激神经体液调节机制,形成恶性循环。同时,由于积液量不断增多使肺扩张受到机械性限制而影响心肺功能。肿瘤患者一旦出现恶性胸腔积液,提示预后不佳,确诊后生存时间约3~12个月[3]。因此,如何控制癌性胸水的生长,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成为治疗癌性胸水的重点[4]。

    以往的常规治疗是反复胸腔穿刺抽液及胸腔内注射化疗药物或生物制剂,但是由于积液抽吸不彻底,影响了药物疗效,同时由于反复穿刺增加了感染、气胸、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我们采用胸腔置管持续缓慢引流胸腔积液,防止引流速度过快而导致的复张性肺水肿,放液彻底,可使药物与胸膜充分接触,作用直接。同时保留导管为给药提供了方便,安全性高,患者易于接受,胸水控制率令人满意。

    所用药物注射用香菇多糖是一种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抗肿瘤辅助药物,能促进T、B淋巴细胞增殖,提高NK细胞活性,对肿瘤有一定抑制作用。我们用此方法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简单易行,疗效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管腔阻塞是本方法的一大缺点,易出现于胸腔积液相对较少和血性积液浓度较高的患者,阻塞时可用尿激酶或肝素冲洗,必要时可重新置管。

【参考文献】
  [1] 孙燕,石远凯.临床肿瘤内科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770.

[2] 沈洁,黄进肃,赵家美,等.香菇多糖腔内注射治疗恶性积液的临床观察[J].肿瘤, 2001, 21(4):291293.

[3] Kilic D,Akay H,Kavukcu S,et al.Management of recurrent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with chemical pleurodesis[J].Surg Today,2005,35(8):634638.

[4] 王云龙,万欢英,邓伟吾,等.恶性胸腔积液的局部治疗[J].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6,16(1):5759.


作者单位:滨州市结核病防治院 2517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