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32卷第3期

胸腔置管引流并用药物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研究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胸腔置管引流并给予胸腔内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疗效。方法100例病人随机分成2组,实验组50例,应用国产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腔引流积液,并注入平阳霉素、卡铂、干扰素。结论胸腔置管引流并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疗效好,安全可靠。【关键词】胸腔置管引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胸腔置管引流并给予胸腔内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疗效。方法 100例病人随机分成2组,实验组50例,应用国产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腔引流积液,并注入平阳霉素、卡铂、干扰素;并与应用传统钢针抽液并注入药物的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实验组总有效率92.0%明显高于对照组58.0%(χ2=7.345,P<0.05)。结论 胸腔置管引流并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疗效好,安全可靠。

【关键词】  胸腔置管引流;卡铂;平阳霉素;干扰素;恶性胸腔积液

Thoracic cavity perfusion drainage with drugs for treat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CUI Yuquan  CHEN Xiyong  SUN Xiulan  et al

    Yangxin People's Hospital  2518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infusing chemotherapeutic drugs into cavity for treat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by cavity central venous catheter.Methods  100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were randomizeded into two groups.50 patients in the treated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Pingyangmycin,carboplatin,and interferon combined with  cavity central venous catheter.50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pingyangmcycin,carboplatin and interferon by traditionary pneumothorax needle.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treatment group 92.0%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58.0%  obviously (χ2=7.345,P<0.05).Conclusion  Infusing chemotherapeutic drugs into cavity for treat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by cavity central venous cathete is more effective and safe.

    【Key words】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carboplatin,pingyangmycin,IFN,closed thoracic drainage

    恶性胸腔积液是恶性肿瘤浸润胸腔所引起的常见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癌性胸腔积液增长较快,不易控制,反复穿刺引流会导致多种并发症,给患者造成较大的痛苦和营养物质的丢失,导致患者器官衰竭和恶液质形成[1]。本科自2000年6月—2007年6月期间应用胸腔置管引流并给予胸腔内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50例,取得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00年6月—2007年6月期间于本科住院的恶性胸腔积液病人10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均为50例患者。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因以及胸腔积液量等情况相近(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病人治疗前的情况一览表组别年龄(岁)性别

    (男/女)肺癌/乳腺癌/

    其他构成比胸腔积液量

    (大/中)实验组(n=50)

    对照组(n=50)59.8±10

    57.9±832/18

    35/1525/15/10

    28/11/1124/26

    20/30  注:胸腔积液量判断按照胸片标准

    1.2  方法

    1.2.1  实验组:采用胸腔置管引流并给予胸腔内注药治疗。具体方法如下:采用国产中心静脉导管,经B超定位,常规皮肤消毒,辅无菌洞巾,2%利多卡因局麻,用套管针穿制进入胸腔,见胸液后停止进针,将导丝自套管针内送入,退出套管针、扩皮、将中心静脉导管顺导丝置入胸腔内,深度一般10~20 cm,后拔出导丝,缝线缝合固定中心静脉管,用一次性辅料贴固定中心静脉管,中心静脉管连接负压收引器。使用调节夹控制每日胸液引出量,一般每日控制在500~1 000 ml,根据病人的体质、胸腔积液量的多少而定,并每日用生理盐水冲洗导管,多房或特别粘稠者,注入尿激酶20~40万U,待胸腔积液基本抽干后,经中心静脉导管一次性注入平阳霉素24 mg,卡铂200 mg,干扰素1 000万U,恩丹西酮8 mg,关闭引流导管,让病人在床上反复翻身,以利药物与胸膜完全接触,24 h后,开放引导管,观察胸腔积液流出量,之后每24 h开放一次引流管,每次抽出胸腔积液不超过500~800 ml,如液体量多,间隔7 d后,重复注药一次,同时给予对症及支持治疗,直以胸腔积液消失。

    1.2.2  对照组:采用传统钢针穿刺抽液并给予胸腔内注药治疗。具体方法如下:经B超定位后,常规皮肤消毒,铺无菌洞巾,2%利多卡因局麻,用连接橡皮软管的穿刺针进入胸腔,后接50 ml空针,抽取胸腔积液,第一次抽液一般不超过750 ml,之后每周2~3次,每次不超过1 000 ml,待胸腔积液抽净后,注入卡铂200 mg,平阳霉素24 mg,干扰素1 000万U,恩丹西酮8 mg,48 h后再抽液,每次控制在500~1 000 ml之间,如果液体量多,可反复抽液,每周2~3次,每周注药一次,直到胸腔积液消失。

    1.3  临床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Millar标准[2],完全缓解:胸腔积液完全消失持续4周以上;部分缓解:胸腔积液消退超过1/2并持续4周以上;无效:胸腔积液消退不足1/2,4周内必须再次排胸腔积液者。完全缓解率加部分缓解率为总有效率。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组抽液时间3~9 d,平均(4.5±3.6)d;用药次数1~7次,平均(2.5±1.5)次;完全缓解34例,部分缓解12例,总有效率92.0%。而对照组抽液时间7~14 d,平均(8.2±3.9)d;用药次数3~9次,平均(4.5±1.6)次;完全缓解18例,部分缓解1例,总有效率58.0%。两组治疗天数、总有效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6.657,P<0.017;χ2=7.345,P<0.05)。

    2.2  不良反应  两组病人均有恶心、呕吐、胸痛等症状,但反应较轻,而对照组气胸、血胸、胸腔内感染明显增多,经治疗多数痊愈,未影响病人治疗。

    3  讨论

    恶性胸腔积液是多种癌症转移、浸润胸膜所造成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最常见的原因有肺癌、乳腺癌、食管癌、原发性胸膜癌等。恶性胸腔积液的发生机制[3]主要有:①恶性肿瘤胸膜转移,增加了胸膜渗透性;②胸膜转移导致胸膜淋巴管阻塞,淋巴回流减少;③纵隔淋巴结肿大,降低了胸膜淋巴液的引流;④淋巴结肿大压迫胸导管或转移癌阻塞胸导管引起淋巴液回流障碍;⑤心包被肿瘤侵犯;⑥上腔静脉阻塞。其他间接原因如恶液质,低蛋白血症,肺栓塞,肺、膈肌和胸壁的功能下降致胸水潴留等[4]。

    恶性胸腔积液是恶性肿瘤的晚期并发症,生长迅速,治疗难度大,预后差,在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过程中,彻底排尽胸腔积液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关键因素之一。常规胸腔穿刺虽然操作简单,损伤小,但对于中等量以上积液的患者,很难一次性把液体抽净。如果反复行单纯穿刺抽液,易并发气胸、血胸、继发感染、局部种植、胸膜反应。而抽液不彻底,导致胸腔内化疗药物浓度相对较低,影响其疗效[5]。而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腔的优点[6]有:①一次性置管引流,避免了因多次胸穿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及感染、肺部损伤等并发症;②持续缓慢引流避免了因抽液过快或过量所致的并发症,同时使引流更加彻底;③引流管可较长时间保留,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有利于随时开放引流及腔内给药;④与外科置管相比,操作简单快捷,不需切开皮肤,创伤小,且硅胶引流管质地柔软,组织相容性好,对胸膜刺激小,疼痛不明显,易于被接受,并因不需接水封瓶而更显方便;⑤一次性置管引流较多次穿刺抽液经济实惠。

    排尽胸腔积液后胸腔内注药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常用方法。胸腔内用药有多种,其中包括化疗药、生物反应调节剂、胸膜硬化剂、中药制剂等[7]。胸腔内注射药物,由于局部药物浓度高,作用时间长,能够直接杀伤胸膜腔内的癌细胞,控制恶性胸腔积液的增长,并刺激胸膜产生化学性胸膜炎,致使胸膜粘连,胸膜腔闭塞,从而控制恶性胸腔积液[8]。卡铂为第2代铂类抗癌药物,属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作用机制和顺铂相似,属金属配位剂,与DNA配位结合生成交叉链,这种加合物由于改变了DNA的化学结构,从而可影响细胞复制。卡铂胸腔内用药全身吸收少,抗癌谱广,毒性反应小,是胸腔内用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优选药物。平阳霉素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且无骨髓抑制和免疫抑制作用,胃肠反应轻[6]。平阳霉素既可抑制肿瘤生长,又可造成胸腔化学反应同时有硬化剂作用。而干扰素可增强免疫反应,促进胸膜化学反应,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减少胸膜渗出,增加粘连作用。三药合用具有协同作用。从而减少了病人痛苦,增强了疗效,明显改善了患者生存质量。

    通过研究表明,使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腔并胸腔内注入药物治疗恶性胸腔积液,一次置管可应用数周至数月,减少了病人多次穿刺的痛苦,且导管柔软,组织相容性好,局部刺激减少,不良反应少,完全避免了传统穿刺所造成的气胸、血胸、感染、皮下癌细胞种植等副作用,减少了病人痛苦,且抽液彻底、用药方便,因残留积液少,故药物浓度高,疗效好,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Grossi F,Pennucci MC,Tixi L,et al.Managenaent of maligment Pleural effusions[J].Drugs,1998,55(1):4748.

[2] Pass HI.Malignant pleural and pericardial effusions[A].DeVita VT,Hellman S,Rosenberg SA.Can cer: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ncology[M].5th ed.Philadelphia:Lippincott Raven Publishers,1997:25862598.

[3] 钱军,秦叔逵,杨柳青,等.卡铂注射液治疗42例恶性胸腔积液[J].中国癌症杂志,2006,16(4):323324.

[4] Fenton KN,Richardson JD.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s[J].Am J Surg,1995,170(1):6974.

[6] 雷静,青晓,杨顺蓉.全身化疗结合胸腔引流并灌注平阳霉素治疗恶性胸腔积液48例[J].肿瘤研究与临床,2006,18(12):850851.

[7] 于立恒,恶性胸腔积液的治疗现状与进展[J].肿瘤防治研究,2007,34(12):973976.

[8] 彭春芳,吴华英,巩茜,等.大剂量顺铂胸膜腔内注射治疗肺癌恶性胸水疗效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07,23(23):35123513.

(收稿日期:20080909)


作者单位:1 阳信县人民医院肿瘤科 251800;2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