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32卷第5期

不同给药次序对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疗效影响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是眼科的急症,若不及时救治,可导致视功能永久性损害,甚至失明[1]。为有效降低眼压,减轻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急性发作期对视功能的损害,选择2007年4月&mdash。2008年6月在我院眼科住院治疗的80例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患者,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给药次序; 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急性发作

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是眼科的急症,若不及时救治,可导致视功能永久性损害,甚至失明[1]。其急救措施为尽快降低眼压,挽救视功能,避免房角形成永久性关闭[2]。为有效降低眼压,减轻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急性发作期对视功能的损害,选择2007年4月—2008年6月在我院眼科住院治疗的80例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患者,采用不同给药次序观察瞳孔的变化及病人症状缓解的程度,以期提高手术治疗的成功率并为临床用药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在我院住院治疗的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患者,纳入标准:①患者具备急性发作期的典型表现 ; ②眼压升高≥6.7 kPa(50 mmHg);③ 裂隙灯下房角镜检查房角关闭 ;④角膜雾样水肿,瞳孔中等度散大,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排除标准:患者有肾功能异常、糖尿病、心脏病或其他眼疾及全身性疾病者。符合标准者80例,男37例,女43例,年龄46~74岁,平均52.8岁,所有病例均为单眼发作。

  1.2 方法 按随机原则将80例患者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患者给予20%甘露醇250 ml快速静脉滴注,20~30 min滴完,视患者病情间隔6~8 h重复使用;滴注完毕30 min给予1%毛果芸香碱滴眼液滴眼,5 min一次,共6次;10 min一次,共4次;30 min一次,共2次,症状缓解或瞳孔恢复正常大小时逐渐减少用药次数至4次/天;点眼时应靠近外眦部并压迫泪囊2~3 min,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对照组为20%甘露醇滴注过程中应用1%毛果芸香碱缩瞳。记录每位患者治疗开始后4 h瞳孔直径的变化及患者症状缓解程度,瞳孔直径测量采用眼科瞳距尺测量。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治疗4 h后两组瞳孔直径和症状缓解程度采用有序多分类资料的秩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4 h后两组患者瞳孔直径情况 见表1。表1 试验组和对照组治疗4 h后瞳孔直径(d)的比较

  2.2 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程度 完全缓解:患者急性发作症状消失;部分缓解:患者急性发作症状部分消失;无缓解:患者急性发作症状存在,但症状较用药前减轻。两组缓解程度比较,见表2。表2 患者症状缓解程度比较

  3 讨论

  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急症,是眼科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耐受的最高限度,以致造成视神经受压及供血不足,轴浆流中断引起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进而致盲[2]。 因此,迅速有效地应用降眼压药物以控制眼压,保护视神经,保存视功能是急性发作期首要的治疗措施。

  20%甘露醇是一种渗透性利尿剂,具有降低颅内压、眼内压和利尿的作用。快速静脉滴注后,短时间内使血浆渗透压迅速提高,促使房水向血管内转移,眼压下降;此外,玻璃体亦因脱水而体积缩小,眼压随之下降,其起效时间在用药后30 min开始,2 h左右达高峰,是眼科治疗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常用药物[4]。毛果芸香碱是一种拟副交感神经药(缩瞳剂),该药可直接兴奋瞳孔括约肌,缩小瞳孔和增加虹膜张力,使堆积在前房角周边的虹膜离开前房角前壁,解除虹膜对小梁网的堵塞,使房角重新开放,增加小梁网通道的房水回流,从而起到降低眼压的作用[2]。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眼压的病理性升高,使虹膜缺血和瞳孔括约肌麻痹,此时应用毛果芸香碱滴眼液滴眼,不仅无效,而且可能加重阻滞,诱发恶性青光眼。本组虽未发生恶性青光眼,但其瞳孔变化及患者症状缓解程度均明显高于试验组。于婷[5]曾报道毛果芸香碱滴眼液滴眼诱发恶性青光眼,其机制可能是当眼压≥50 mmHg时,由于虹膜缺血或瞳孔括约肌麻痹,毛果芸香碱的缩瞳作用被阻滞,但此时睫状肌的收缩及虹膜隔的前移未受影响,从而增加了阻滞,使毛果芸香碱的缩瞳作用难以发挥,甚至诱发恶性青光眼的发生。而先用高渗脱水剂快速滴注后,可使过高的眼压得到部分下降,使睫状肌缺血和瞳孔括约肌麻痹得到缓解,此时应用缩瞳剂毛果芸香碱,两药可相辅相成,使眼压快速得到控制。临床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急性发作就诊的患者,经应用脱水剂脱水再用缩瞳剂后,患者1 h内即感症状明显缓解,2 h瞳孔恢复至2 mm大小,同时我们还发现,患者就诊时间越早,症状缓解越明显,瞳孔回缩快。结果表明,先用高渗脱水剂,再用缩瞳剂缩瞳,能有效缓解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症状。

【参考文献】
   [1] 葛坚.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4156.

  [2] 陈采芳,江美銮,许佩芬,等.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救与护理[J].中国民康医学,2006,18(4):315.

  [3] 李红渝. 降眼压药物在抗青光眼治疗中的应用及治疗要点[J].当代护士,2003,(7):3234.

  [4] 闫惠青,黄高秀,黄旭,等.两种降低青光眼眼压药物的效果比较[J].广西医学,2008,1(1):3040.

  [5] 于婷. 毛果芸香碱滴眼液致全身中毒反应1例[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 7(5): 11651166.

 

作者: 刘秀莲 武金莲 吴玉梅 张会芝 冯桂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