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32卷第5期

葛根素对酒精中毒后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葛根素对酒精中毒后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探讨其解酒机制。方法制备家兔十二指肠离体肠段标本,采用常规离体灌注小肠平滑肌标本活动的实验方法,记录用药前后肠段平滑肌自发收缩性活动变化。结果乙醇使家兔小肠平滑肌收缩活动的幅度、频率明显减小,与乙醇单用相比,葛根素使以上两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葛根素对酒精中毒后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探讨其解酒机制。方法 制备家兔十二指肠离体肠段标本, 采用常规离体灌注小肠平滑肌标本活动的实验方法, 记录用药前后肠段平滑肌自发收缩性活动变化。结果 乙醇使家兔小肠平滑肌收缩活动的幅度、频率明显减小,与乙醇单用相比,葛根素使以上两项指标进一步降低,并呈剂量依赖关系。结论 葛根素加强了乙醇对小肠活动的抑制作用,可能并非通过其对小肠作用达到解酒之功效。

【关键词】  葛根素;乙醇;小肠平滑肌

Effects of puerarin on constractive activity of small intestine smooth muscle in alcoholism rabbit

  SUN Hui TIAN Wei ZHANG Hui LIU Hongxia FAN Qianqian DIAO Huiling

  College of Basic Sciences, Bi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Binzhou 2566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Puerarin on constractive activity of small intestine smooth muscle of alcoholism rabbit and to explore it's alleviating alcoholism mechanisms.Methods The routine experimental method of small intestinal smooth muscle isolated from rabbits was used. We recorded the automatic contracting characteristic and changing law before and after taking drugs.Results Ethanol decreased the amplitude and frequency of smooth muscle.Compared with ethanol, the amplitude and frequency of smooth muscle were reduced by injected into Puerarin in dosedependent manner.Conclusion Puerarin could enhance the inhibitory effects of ethanol on small intestine smooth muscle, so it cannt alleviate alcoholism by the above effects.

  【Key words】 puerarin, alcohol,small intestine smooth muscle

  葛根素(puerarin,普乐林) 是豆科属植物葛根中的有效成分,据《千金方》记载有“葛根主解酒毒”之功效。据报道酒精可通过抑制小肠平滑肌的活动,延缓酒精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促进其吸收,进而加深酒精中毒[1]。本研究观察葛根素对乙醇处理后离体小肠平滑肌运动的影响,探讨其解酒之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动物: 健康家兔16只, 体重1.15~2.10 kg,雌雄不拘,由滨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仪器与药品: SMUP型生物信号处理系统(上海第一医科大学生产);HLS46平滑肌槽恒温仪(上海康为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品质提供);Tyrodeps(台氏)溶液, 临用时配制;葛根素注射液(山东鲁抗晨欣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国药准字H20033187); 无水乙醇(山东青州鑫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乙醇和葛根素均用Tyrodeps溶液稀释。

  1.2 离体小肠平滑肌标本的制备 家兔实验前禁食24 h,自由饮水,实验时猛击其头枕部致昏, 迅速剖开腹腔, 找出胃幽门与十二指肠交界处, 以此处为起点, 取十二指肠近端20 cm肠管。先将该肠管相连的肠系膜分离, 再将拟取的肠管两端剪断,将游离的肠管取出体外, 置于盛有保持38℃的Tyrodeps溶液的烧怀中, 用注射器抽取温Tyrodeps溶液洗净肠内容物。当肠管活动明显时, 将其剪成2 cm 的肠段作为实验标本。

  1.3 小肠平滑肌活动的记录方法 小肠平滑肌标本一端系于通气管钩上, 另一端垂直连接张力换能器,然后通过升降换能器的高度, 以牵张结线, 使标本垂直悬挂于38℃的10 ml恒温浴管的Tyrodeps液中,给予2 g负荷平衡组织30 min,并向其中缓慢通氧(95%O2 和5%CO2) , 速度控制在30个/分气泡。利用SMUP型生物信号处理系统记录肠平滑肌活动曲线, 观察收缩活动的幅度、频率。每次实验项目完成后, 用38℃温热Tyroedps 溶液反复冲洗肠管, 每次5 min, 共3次, 然后观察肠管活动恢复情况。

  1.4 葛根素对家兔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取8只家兔制备小肠平滑肌标本,待收缩活动稳定20 min后,累积加入葛根素并使其终浓度为2、4和8 mg/ml,加药间隔时间为5 min,观察肠平滑肌的自发收缩活动。

  1.5 葛根素对乙醇作用后家兔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取8只家兔制备离体小肠平滑肌标本,待收缩活动稳定后20 min,加入5 ml/L乙醇[1],观察乙醇对肠平滑肌自发收缩活动的影响,随后累积加入葛根素,使其终浓度为2、4和8 mg/ml,加药间隔时间为5 min,观察葛根素对酒精作用后肠平滑肌自发收缩活动的影响。

  1.6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用x±s表示,以给药前5 min 小肠平滑肌活动的收缩幅度、收缩频率作为对照值;用方差分析和组间两两比较t检验以判断差异的显著性。

  2 结果

  2.1 葛根素对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葛根素显著抑制家兔小肠平滑肌的收缩活动,随剂量加大抑制作用加强,见表1。表1 不同浓度葛根素对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2.2 葛根素对乙醇作用后家兔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 表2结果显示,经乙醇处理后,小肠平滑肌的收缩幅度及频率分别为(3.94±0.27) mm、(10.45±1.98)次/min,与对照相比显著降低;4、6和8 mg/ml葛根素与乙醇共同处理小肠标本,小肠平滑肌的收缩幅度及频率与乙醇对照相比显著下降。以上结果表明,乙醇可抑制小肠平滑肌的收缩活动,葛根素与乙醇具有协同作用,并随剂量增加此协同作用增强。表2 不同浓度葛根素对酒精作用后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注:乙醇对照组与对照相比,*P<0.05;与乙醇对照相比,#P<0.05

  3 讨论

  葛根在我国古代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记》、《千金方》和《医学大辞典》以及日本的《和歌食物本草》记载有“甘淡、无毒、除热、止渴、通便、解酒、养胃”之功效。葛根素(C21H20O9)是从葛根的干燥根中分离、提取得到的4',7二羟基8BD葡萄糖异黄酮, 相对分子量为416。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肠梗阻、急性酒精中毒及醒酒醉等[2~4]。

  酒精通过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进入血液和淋巴液而被机体吸收。小肠是体内消化道中最主要的吸收部位。小肠平滑肌的收缩活动可影响酒精在小肠内的停留时间进而影响其吸收。以往实验研究主集中在葛根素对心、脑、肝等脏器的血管平滑肌影响[5,6],有关葛根素对肠道平滑肌收缩活动的影响以及通过对肠道作用进行解酒的实验研究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首次发现葛根素可直接抑制家兔小肠平滑肌的收缩活动,并随剂量增大抑制作用增强。据报道葛根素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其机制可能是提高血管中一氧化氮合酶(NO synthase,NOS)的活性,使舒血管因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水平显著提高[7]。肠道NOS的活性及NO含量与肠道活动密切相关,因此葛根素抑制肠道活动的机制可能也与其对NOS的活性及NO含量的影响也有关,以上推论需进一步探讨[8]。

  本研究发现葛根素可加强酒精对小肠平滑肌收缩的抑制作用,此作用随剂量增加而增加,这表明了葛根素进一步延缓酒精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故可能不是通过其对肠道活动的影响达到解酒的功效。葛根素解酒的机制可能是:①乙醇主要在肝脏代谢, 在生理条件下经乙醇脱氢酶代谢为乙醛, 葛根素可能通过直接作用于肝代谢酶系,加强乙醇及其产物的消除速率, 降低血中乙醇浓度,达到解酒之功效[4]。②有些中药在抑制肠平滑肌运动的同时却能加强胃平滑肌运动,促进胃排空,减少物质(酒精)在胃内的吸收。因此葛根素对胃平滑肌运动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探讨[9]。

【参考文献】
   [1] 张光主, 欧贤珍, 王慧. 乙醇对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J].现代预防医学,2005,32(1):1416.

  [2] Modestolowe V, Fritz EM. The opioidergicalcohol link:implications for treatment[J].CNS Drugs, 2005, 19(8): 693707.

  [3] Elhabib B, John IB,Daniel EK,et al.Effects of purified puerarin on voluntary alcohol intake and alcohol withdrawal symptoms in P rats receiving free access to water and alcohol[J].J Med Food, 2004, 7 (2) : 180186.

  [4] 周吉银,周世文. 葛根总黄酮及葛根素解酒的药理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2007, 27(9):12801282.

  [5] 胡静,徐德生. 葛根素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J].世界临床药物,2006, 27(4):215219.

  [6] 王靖,吉民,华维一,等. 葛根素研究进展[J].药学进展,2003, 27(2):7073.

  [7] 郭瑜洁. 葛根素对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J].交通医学,2007, 21(4):372373.

  [8] 曾煜,郭忻. 胃肠离子通道及其影响因素与平滑肌运动的研究进展[J].中国药房,2007, 18(16):12681269.

  [9] 张启荣,丁立,赵训明,等. 厚朴对兔离体胃肠平滑肌运动的影响[J].陕西医学杂志,2007, 36(6):656657.

作者: 孙晖 田 伟 张 慧 刘红霞 范倩倩 刁汇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