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广西2003年疟疾防治效果及流行动态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2003年广西疟疾发病情况和流行特征,为加强重点疫区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2003年全区疟疾疫情资料和各种疟疾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2003年全区疟疾发病率为0.69/10万,比上年下降14.81%。输入性疟疾病例数占全区疟疾病例总数的77.74%,本地感染病例数占22.26%,80%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分析2003年广西疟疾发病情况和流行特征,为加强重点疫区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对2003年全区疟疾疫情资料和各种疟疾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结果  2003年全区疟疾发病率为0.69/10万,比上年下降14.81%。输入性疟疾病例数占全区疟疾病例总数的77.74%,本地感染病例数占22.26%,80%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分布在8个县的林场、移民区和黔桂两省交界的31个乡(镇)。  结论  随时掌握疟疾疫情动态,采取有效防治对策,是控制疟疾流行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疟疾;发病率;广西壮族自治区

    中图分类号:R53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238-02

    The results of malaria control and its prevalent dynamic status in 2003 in Guangxi  LI Jin-hui, LIN Zhen, QIN Ye-xi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Nanning 530021, Guangxi,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infectious status of malaria and epidemiologic features in 2003 and providing a basis for the strengthening control measures in target zones  Methods  Imformation of malaria situation and the data of surveillance throughout Guangxi in 2003 were colfected and analyzed  Results  Malaria incidence rate was 069 per one hundred thousand in 2003, a drop of 1481% than that of last year The imported  malaria cases occupied 7774% of total cases in Guangxi, local infected cases occupied 2226%, and 80% of them were distributed in tree farms of eight counties, and nimmlgration zones where Gui Zhou and Guangxi provinces meet, covering 31 towns and villages  Conclusion  Timely understanding malaria prevalence is very important for adopting effectine control measures in this region

    Key words:Malaria; Incidence; Guangxi Zhuang Autonornous Region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广西疟疾年发病率一直控制在1以下,但发病率年间仍有波动[1],疟疾高发点时有发现。为及时总结防治经验,掌握疫情动态,控制疟疾回升,对2003年全区疟疾监测结果进行简要分析,现报告如下。

    1  防治措施

    1.1  发热病人血检  按照全区统一的疟疾防治技术方案要求,在未达到控制疟疾传播(即部颁《基本消灭疟疾标准》)的市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合作医疗诊所应开展“四热”病人血检;达到控制疟疾传播的市县,应开展“三热”病人血检;达到控制疟疾传播标准后,又连续监测5年并经卫生厅组织考核未查出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的市县,应开展“二热”病人血检。2003年全区在92个市县(区)1 291个乡(镇)46573万人口地区开展发热病人血检工作。

    1.2  居民带虫调查  在有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的村庄和疟疾流行季节查出输入性疟疾病例的村庄开展居民带虫调查。凡来自疟疾流行区的外来人员和到疟区打工返乡的本地居民,无论是否是发热病人,均应采血检查疟原虫。

    1.3  疟疾抗体监测  在控制疟疾传播的地区选择有代表性的点采用IFAT进行人群疟疾抗体监测和对疑有疟疾存在的地区采用IFAT搜索传染源。

    1.4  传染源治疗和管理  查出的现症疟疾病人和带虫者,均应进行疟疾流行病学个案调查,给予抗疟药系统治疗和疗程结束后按时随访观察。间日疟随访2年,恶性疟1年。

    1.5  有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的村庄和流行季节查出输入性疟疾病例的村庄,视病人数等情况对病家或病家周围人群或全民进行一次集体服药,活动性病灶村使用杀虫剂浸帐或喷洒灭蚊。

    2  结果

    21  发病率  2003年全区有13个市59个市县报告疟疾发病人数337例(疟原虫阳性者334例,临床诊断病人3例),发病率为0.69/10万(表1),比上年下降14.81%。其中,流动人口输入性疟疾病例数占病例总数的7774%(262/337),本地感染病例占2226%(75/337)。

    表1  2003年广西疟疾发病情况                        (略)

    Table 1  Situation of malaria infection in Guangxi in 2003

    2.2  人群带虫率  2003年本地居民发热病人血检574 856人次,查出疟原虫阳性者74例(均为间日疟),疟原虫阳性率为0.01%。其中,常住户口居民发热病人查出44例,本省内流动人口发热病人查出30例。居民血检16 094人,查出间日疟原虫阳性者1例,疟原虫阳性率为0.006%;外来流动人口和外出打工返乡本地居民血检61 109人,查出疟原虫阳性者259例,疟原虫阳性率为0.42%,间日疟236例,恶性疟21例,混合感染2例(表2)。其中,流动人口发热病人血检疟原虫阳性率为0.69%,高于其居民带虫调查疟原虫阳性率的22倍。流动人口查出的疟疾病人中,本省人口在外省感染占68.32%(179例),外国感染占19.08%(50例),外省人口外省感染在本省发病占1260%(33例)。感染来自海南省131例(50%)、缅甸53例(20.23%)、贵州30例(11.45%)、云南22例(840%)、湖北等7个省26例(9.92%),输入性恶性疟23例(包括混合感染)分布在13个市县,其感染来源于邻国的缅甸、国内海南和云南两个省。由于病人发现及处理较为及时,输入性恶性疟尚未在当地引起传播。

    表2  2003年广西不同人群疟原虫检查结果               (略)

    Table 2  Results of blood examination in different population in 2003

    pv=间日疟plasmodium vivax,  p.f=恶性疟plasmodiam falciparum,  Mix=混合感染InfectionMixed

    2.3  IFAT抗体水平  2003年全区有69个市县开展疟疾抗体监测,共检测本地居民29 920人,疟疾抗体阳性(≥1:20)者28人,平均抗体阳性率为0.09%(表3)。

    3  讨论

    疟疾迄今仍然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2]。2003年广西查出疟疾病人 337例,发病率为0.69/10万,比上年下降14.81%,全区未查出本地感染的恶性疟和输入性恶性疟续发病例,取得了一定的防治效果。但是,查出的本地感染疟疾病人分布在18个县,80%(60/75)的病例分布在以微小按蚊或/和嗜人按蚊为主要传播媒介的天峨、乐业、环江、南丹、上思、三江等8个县31个乡(镇)。暂时居住在远离医疗卫生机构,自然环境恶劣,住屋简陋,防蚊条件差的天峨县圭里林场、上思县那板林场的护林民工;经济文化发展较为滞后,合作医疗诊所尚未健全的环江县移民区移民和黔桂两省交界交通不便的天峨、乐业、三江县的偏僻村庄居民是疟疾监测和防治工作的重点对象。天峨县与乐业县及贵州省望漠县交界的下老乡,2002年乐业县血检从该乡圭里林场护林返乡民工的疟原虫阳性率为 22.67%(12/45),2003年又从该林场护林民工中查出间日疟原虫阳性者10例。2004年8月血检圭里屯居民及圭里小学学生查出间日疟原虫阳性者4例,疟原虫阳性率为1.64%(4/244),疟疾抗体阳性率为4.83%(7/145)。表明,该区疟疾病例呈散在分布,一些病灶点居民带虫率仍然较高。据报道,国内一些地方曾一度控制疟疾流行以后,由于传染源输入或媒介原因或放松疟疾监测措施,疟疾又出现了反复[3~6]。因此,随时掌握疟疾疫情动态,分析流行趋势,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对策,是控制疟疾回升的一项重要措施。

    表3  2003年广西居民疟疾抗体检测结果
    Table 3  Results of antibody test of residents in Guangxi in 2003

    流动人口输入性疟疾,自80年代以来一直是影响广西疟疾发病率升降的重要原因之一[1,7]。2003年全区查出输入性疟疾病人262例,占疟疾病例总数的77.74%,其中,全州、灌阳、天等和上林等5个县查出疟疾病人79例,均为外出打工感染疟疾返乡的本地居民,未查出本地感染的疟疾患者。查出的输入性疟疾病例中,占90.1%的病人感染来自海南、缅甸、贵州和云南。随着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高疟区的缅甸、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进出广西的流动人员必然会增加。因而,加强基层疟疾监测网络建设,不断培训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认真落实流动人口疟疾监测措施,及时发现和正规治疗疟疾病人,妥善处理疟疾疫点,才有可能防止输入性疟疾传播扩散。

    参考文献:

    [1] 王槐芳,石维志,杨韵希,等.广西疟疾防治40年成就与展望[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9,12(3):161~163

    [2] WHO Weekly Epidemiological Report 2003,78:397~404

    [3] 盛慧锋,周水森,顾政诚,等.2002年全国疟疾形势[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3,21(4):193~195

    [4] 李莉莎,吴金俊,张山鹰,等.1982~2001年福建省微小按蚊分布区疟疾流行态势及防治效果[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3,16(5):284~286

    [5] 李华宪,张再兴,周新文,等.云南省1999~2001年疟疾流行现状分析[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3,16(2):89~91
   
    [6] 尚乐园,陈建设,顾政诚,等.河南省基本消灭疟疾地区疟疾暴发流行调查报告[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1,14(2):81~83

    [7] 李锦辉,覃业新,林珍.1998~2000年广西疟疾回升原因分析[J]广西预防医学,2002,8(6):346~349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