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白沙县居民户食用碘盐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白沙县目前居民食用碘盐的基本情况,有助于今后食用碘盐的健康教育。方法根据海南省下达的《居民用户碘盐监测试点研究方案》,采用半定量检测法对该县15个乡镇进行了调查。结果全县居民食用碘盐合格率为72.67%,细盐为100%合格,粗盐为36.92%合格,而有将近一半居民用户食用粗盐。居民用户中非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白沙县目前居民食用碘盐的基本情况,有助于今后食用碘盐的健康教育。  方法  根据海南省下达的《居民用户碘盐监测试点研究方案》,采用半定量检测法对该县15个乡镇进行了调查。  结果  全县居民食用碘盐合格率为72.67%,细盐为100%合格,粗盐为36.92%合格,而有将近一半居民用户食用粗盐。居民用户中非碘盐有97.5%来源于流动盐商,98.8%为散装盐,价格在1.0元/kg以上占82.9%,而村内小店售出的食用盐远比居民用户抽到的食用盐理想,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居民贪图方便用谷子与盐商换盐所致。  结论  白沙县仍有许多群众食不上合格的碘盐,故加强该县食用盐的监督监测和宣传教育力度,对防治碘缺乏病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碘盐;监测;合格率

    中图分类号:R1514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330-01

    白沙县属偏远山区县,历年来受私盐冲击严重,15个乡镇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1982年进行地方性甲状腺普查,检查了11万多人,甲状腺肿大1 644人,患病率146%,1994年全县开始全面供应碘盐。碘缺乏会导致儿童智力低下和身体发育迟滞,孕妇缺碘会引起流产、早产、死胎等。为了及时掌握白沙县居民用户食用碘盐的现状,根据海南省下达的《居民用户碘盐测试点研究方案》,白沙县防疫站对本县15个乡镇进行了调查监测。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监测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了全面了解全县碘盐应用情况,发现问题地区,摸清在这些地区中私盐与非碘盐的存在情况及其来源,因此,监测对象为居民用户。为了寻找碘盐的来源,在发现问题的地区仍需对一些零售单位进行必要的调查。

    1.2  监测内容  除调查居民户所食用的粗盐或细盐阳性率外,还应调查居民相关知识、零售点食用碘盐监测情况等。

    1.3  方法

    1.3.1  抽样方法  对白沙县15个乡镇都进行调查,每个乡内选取两个村,一个村为乡镇所在地,另一个村为“问题地区”或距乡政府5公里以外的村,在这两个村内分别随机选择10个居民户,每个居民户抽取1个盐样,在发现了非碘盐的村内选取一个主要的销售食盐的村办商店,对店内每一品牌的盐均选取一个盐样检测。

    1.3.2  检测方法  对所抽取的盐样当场作半定量检测,方法是取被检盐样0.5~1.0g,滴加试剂1~2滴,1min后显色者即判定为阳性。试剂采用统一购买的碘盐半定量检测试剂盒(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病研究所出厂)。

    2  结果

    2.1  按方案所定抽样方法的要求已抽出30个检测村点(略)。每个监测点分别随机抽取10个居民户,所得结果显示,细盐阳性为 100%,粗盐为36.92%,且两者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居民用户食用盐碘检测结果                              (略)

     注:细盐与粗盐阳性率比较χ2=14440,P<001。

    22  对查出非碘盐的居民用户,需进一步调查。所监测到的82份非碘盐均为粗盐,80份来源于流动盐商,是居民贪图方便用谷子换来的,折价后并不合算。进一步调查零售点出售情况,23份中21份从上级批发,全部阳性,2份来源于流动盐商,为阴性,价格较合理。

    23  调查25名白沙县居民,7人不知道碘缺乏病,18人知道;知道可以预防该病18人,7人不知道;知道食用碘盐为碘缺乏病的预防措施18人,7人不知道;在选择食盐时8人考虎是否食盐加碘,9人根据食盐的价格购买,3人为生活习惯影响,5人则是考虑方便。

    2.4  从表2比较的结果可见,村内小店出售的食用盐远比居民用户抽到的食用盐理想,证实村民极少到村内小店购盐。

    表2  村内小店出售与居民用户食用盐碘检测结果                (略)

     注: 村内小店与居民用户食用盐碘阳性率比较,χ2=387, P<005。

    3  讨论

    3.1  碘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缺碘主要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及从食物中摄入的碘不足而造成的。对此,国家已制定出把食用合格碘盐作为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最安全和经济简便的方法。而从表1可见,白沙县居民食用碘盐的状况却令人担忧,白沙县居民食用碘盐总合格率为72.67%,其中细盐的合格率为100%,粗盐的合格率为36.92%,而竟有将近一半用户食用粗盐,这种情况如持续下去,碘缺乏病在白沙县将得不到有效控制。

    3.2  综合分析获知,白沙县非碘盐主要来源于流动盐商的散装盐,多数非碘盐用户贪图便宜、方便采用谷子换盐法,即用一担谷子换一担盐。

    3.3  白沙县卫生部门近几年来大力深入农村宣传食用碘盐的重要性,已普遍提高了居民对碘盐预防“大脖子”病的认识,然而,有相当部分居民贪图方便,用谷子与盐商换盐,同时认为这样的价格上会合算些。(盐商贩运的盐均为未经加碘的私制盐)。其实,从调查结果显示,经折价,农民用谷子换盐在价格上并未占便宜,这样做,造成粗盐食用率高(粗盐阳性率仅36.9%),从而影响白沙县食用碘盐的普及。因此,针对白沙县实际存在的状况,进一步加大食用碘盐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应群策群力,加大打击不法分子用不合格碘盐到农村换谷子的行为,积极防治碘缺乏病,提高白沙县人口素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