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理中的心理干预对策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理中的心理干预效果。方法采用卫生部《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国家标准《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广东省食物中毒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对群体性食物中毒进行现场控制、事故分级,根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对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心因性中毒反应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分析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理中的心理干预效果。  方法  采用卫生部《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国家标准《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广东省食物中毒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对群体性食物中毒进行现场控制、事故分级,根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对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心因性中毒反应排查,并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结果  发现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易发生心因性中毒反应,其相互关系密切。  结论  在现场控制中应排除心因性反应并对不同人群采取心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食物中毒;心理应激;干预对策

    中图分类号:R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346-02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in dealing with collective food poisoning accidents. LIU Qing-rong,HE Hui-fen,WANG Li-bin,et al.(Hui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uizhou 516008,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esults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f massive food poisoning accidents requiring urgent management.  Methods  The place of massive food poisoning were controlled and the accidents graded based on the <Methods for dealing with food poisoning>,the national standard of <The diagnostic standard and general regulations for technical management>,<Tentative regulations for dealing with food poisoning in Guangdong Province>,and detailed surveys were made to psychogenic reactions in food poisoning according to <Criterion for 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is of psychonosem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CCMD-3),then intervention measures were taken.  Results  It was observed that psychogenic reactions would occur in masdive food poisoning.  Conclusion  Thus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be adopted in massive food poisoning.

    Key words:Food poisoning;Psychogenic reaction;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群体性食物中毒具有群体性、突发性、影响性大的特点,容易造成相关人员恐慌、焦虑,相当一部分人因此出现心因性不良反应,产生部分假性中毒病人,影响重点中毒病人的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理部门的正常运作,甚至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学习、生活和社会秩序。在处理群体性食物中毒过程中,除了采取食物中毒调查处理常规措施,同时应当注重排查心因性反应者,并对不同人群采取干预措施进行探讨,以期为突发卫生事件处理提供参考。

    1  方法

    1.1  食物中毒调查处理基本操作  依据卫生部1999年12月24日第8号《食品卫生法规知识实用手册》中的《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广东省卫生厅文件粤卫[2002]274号《广东省食物中毒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国家标准《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1]等法律法规进行。

    12  心因性反应者判断方法  临床表现为急性应激反应状态[2],同时进食相同食物的人员,出现与中毒者类似的头晕、恶心等不适主诉或体验,并出现恐慌、焦虑、紧张等,经医生检查无阳性体征,而且症状较轻微,经采样检验无阳性结果。在SCL-90测验中,躯体化及焦虑因子分达3分以上,其余因子分值低于2分[3~4]。

    2  群体性食物中毒现状和特征

    21  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后,来就诊的有主诉阳性体征和检测数据有阳性结果的真正中毒病人,也有主诉但无阳性体征,检测数据无阳性结果的心因性反应者。

    22  对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等级评估主要考虑中毒人数和中毒场所。

    23  中毒现场不同人群的行为特点

    231  在集体场合中,与中毒病人同餐或是有共同食物的同事(朋友),由于对疾病不理解,目睹中毒病人发病情况,出现严重的恐慌紧张心理,认为自己也吃了有毒食品,自己也“中毒”了,急于想去看病,想让自己尽快确诊,整天紧张不安,他们无法让自己静静地休息,而是到处打听“谁又中毒了”,给自己不良的暗示“我和他们吃过相同的食物,他都中毒了”,在这种暗示与自我暗示作用下,一些人相继出现心因性反应,甚至发生集体臆病发作,表现出与中毒病人相类似的症状,但这些症状无器质性损害的基础,甚至无体征表现。这类人自觉地或经其周围人劝说要求治疗。

    232  单位领导或同事,由于对疾病不理解,害怕事态扩大和承担责任,凡有诉不适者即全部送到医疗机构求治,或者为了预防中毒症状的出现,甚至将所有共同进餐者都送到医院给予预防服药,一时造成就诊人数大增,造成中毒严重的假象。

    233  某些中毒病人或共同就餐者,即使自己的不适表现非常轻微,但因为医疗费由单位负责,并不是由其本人承担,可能会夸大病情严重程度或借机会让医生给自己作详细检查。

    234  新闻媒体如果仅从侧面或非正式途径了解中毒情况并加以报道,有可能偏离实际情况,增加了群体心理不安因素。

    235  当地各级政府  当事件较为严重,政府领导现场指挥可能促使更多部门和各种人员加入现场处理,往往引起共同就餐者更大的心理压力。

    236  对医疗救治机构  当疑似中毒病人涌入医院,某些医院医生的观点可能有从经济利益考虑,来者不拒或惟恐治疗病人有失误,责任重大,所以,不管病情轻重,先预防性用药,一律吊瓶,消炎抗菌、利尿、护肝、能量合剂等等全套用上。如此种种,增加了心因性反应者以及单位领导的心理压力。

    3  讨论

    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理中的心理干预对策研究是心理卫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中的应用,目前尚无系统报道。由于群体性食物中毒来势凶猛、病情急、波及人员多,尤其是当中毒人数较多时,会出现癔症反应性患者,其数量甚至多于真正的中毒病人,对重点救治病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群体性食物中毒现场处理中加强心理干预,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1  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时外环境对现场控制的影响  当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时,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部门立即介入实施现场控制,医疗部门救护中毒病人,但是外环境是否稳定有序给现场控制和救护带来极大的影响。首先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纷纷进入现场了解中毒情况,督导善后工作;“中毒病人”的家属由于对自己亲人的担心以及陪护也涌入医院;各种新闻媒体涌入等等;这或多或少给中毒病人及其亲属、同事以及共同进食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他们会认为,这事情很严重,才会有这么多的部门及行政领导介入,于是产生恐慌、焦虑、紧张的心理反应;同时,由于中毒病人出现了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如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其余共同进食者受其影响也认为自己头晕、恶心等不适而涌入医院,中毒单位领导担心事态扩大,将所有或凡有“不适”者均送入医院“留观”,这部分人经医生检查有主诉但无体征,而且症状很轻微,多属心因性反应,这部分人数量不在少数,对外环境的稳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迅速排查这部分人,有重点的救治中毒病人,减少心因性反应的扩散。心因性反应发生与中毒人数和事故等级成正比,所以应及时对中毒现场的严重程度作出准确的评估,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依据。

    32  对不同人群的干预措施

    321  对医疗救治机构。当疑似中毒病人涌入医院,接诊医生通过问诊首先确定疑似中毒事件,稳定病人情绪,摸清病情的严重程度;尤其是对有主诉但无体征的求治者,重点辨别是否是集体心因性反应,对有体征患者可收入院留院观察,无体征者给予预防性服药或安慰剂;尤其要给予心理安抚,劝其返回,正确疏导,消除恐慌心理,稳定情绪防止焦虑。

    322  对单位领导及其主管部门。要求他们首先稳定自己的心态,既不夸大也不隐瞒事件真相,协助整个调查过程,并维持内部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员工情绪;对他们告知中毒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特别注意对仅有症状无体征的患者实施就地治疗,在医院的指导下由厂医负责或由医院派出医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323  对新闻媒体,劝说其通过政府部门指定的机构接收信息并作出切合实际的报道,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的不良影响。

    324  尤其要注意对症状较轻的疑似中毒患者或心因性反应者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对他们统一安排宣传教育,做好疾病的解释工作,消除事故后的不良心理应激反应如恐惧、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注意放松自己,适当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可能情况下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参考文献:

    [1] 《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S]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14938-94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 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S]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96

    [3] 吕武平主编心理门诊[M] 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529~534

    [4] 刘庆荣,何慧芬,王立斌,等 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中的心理反应调查[J]华南预防医学,2004,30(4):46

作者单位:1.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惠州  516008;  2.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广州  510300.

作者: 刘庆荣 ,何慧芬 ,王立斌 ,闻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