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工业噪声对生产工人听力影响的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SurveyofimpactofindustrialnoiseonthehearingcapabilityofworkersLShou-yun(HaikouMunicipalOccupationalResearchInstituteHaikou570102,Hainan,PRChina)摘要:目的探讨工业噪声对生产工人听力影响。方法对246名某集团噪声作业职工进行了听力检查。结果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发......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impact of industrial noise on the hearing capability of workers  L Shou-yun   (Haikou Municipal Occup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Haikou 570102, Hainan, P 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工业噪声对生产工人听力影响。  方法  对246名某集团噪声作业职工进行了听力检查。  结果  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发生率是41.5%,听损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81%)。听力损伤检出率随接噪工龄的增长而增高,均表现为正相关关系(r=0.975,P<0.05)。  结论  工业噪声影响工人的听力,与接噪工龄呈正相关。

    关键词:噪声;听力损伤;生产工人

     生产性噪声是影响劳动者身体健康的主要职业性有害因素之一。噪声对接触可引起多系统和多功能的损伤。我们于2003年8月对某饮料集团现场调查,旨在了解噪声对职工听力损伤的程度,探讨影响听力损伤的主要因素,为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现将听力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整群抽样方法选择本公司制罐、装罐、矿泉水厂等单位噪声作业职工246人作为噪声接触组。男168人,女78人,年龄20~50岁,平均(30.7±9.6)岁,接噪工龄1~28年,平均工龄(12.7±7.8)年。选择无噪声接触和身体健康的、并且排除曾从事过噪声作业的本集团部分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166人为对照组,男104人,女62人,年龄23~57岁,平均(33.9±12.4)岁,工龄1~35年,平均工龄(13.5±10.6)年。对所有调查对象均详细询问职业史、疾病史,并由专科医生进行耳科检查,排除了既往耳病、耳外伤史、耳聋药史及其它原因引起的听力异常,噪声暴露组与对照组间年龄、工龄构成均差异无显著性(F=211,F=194;P>0.05)。

     12  调查内容及方法

     1.2.1  车间噪声强度测定  采用国产ND2型精密声级计,按照《工业企业噪声检测规范》进行现场测定。

     1.2.2  听力检查  采用丹麦产AS-72型电子测听仪测定。所有调查对象均在脱离噪声作业12~16h后,在本底噪声为30dB(A)以下的测听室内进行纯音气导检查,检查结果在统计分析前均做年龄修正值处理。噪声聋诊断标准为0.5KHz、1KHz、2KHz语言频率损伤均值≥ 25dB,再按轻、中、重分级:<25dB为正常;25~40dB为轻度聋;41~ 70dB为中度聋;>70dB为重度聋[1]。

     2  结果

     2.1  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  工人采取3班运转制,在操作过程中除个别人采用耳塞外,其余无任何个人防护措施。生产车间内生产线噪声为85dB,风炉噪声为86dB,高频机噪声为98dB,剪铁机噪声为 85dB,空压机噪声为82dB,平均声级为87dB(A)(82~103),频谱特性为中频。

     2.2  听力损伤  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检出102人,听力损伤检出率415%,对照组为8.4%,经卡方检验,噪声组与对照组听损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听力损伤中以轻中度听力损失检出率最高,尚检出噪声聋2例。表1  噪声接触与非噪声接触听力损伤的比较 (略)

     2.3  接噪工龄与听力损伤  随着噪声作业工龄的增加,接触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检出率显著增高(P<001),接噪工龄与听损检出率呈现正相关关系(r=0.975,P<001)见表2 表2  接噪工龄与听力损伤  (略)

    3  讨论

    伴随现代工业的发展,噪声已成为一种常见的职业危害。研究噪声的污染分布、危害特征及预防工作成了职业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噪声声源繁多复杂,噪声污染遍布各生产工序过程,噪声强度LAeq从82dB(A)到103dB(A)不等,噪声性质以宽带、低频和中频为主,与饮料行业系统噪声污染的特点相符。噪声对人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引起听觉损伤外,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精神心理及其他系统有不良影响,其中听力下降是噪声的特异性损害作用[2]。本调查结果提示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检出率分别415%,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噪声组尚检出2例轻度噪声聋,检出率为16%。本结果反映了该集团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的分布情况与特点,尽管目前只有2例噪声耳聋患者出现,但趋势已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噪声作业职工听力前景不容乐观。因此,加强噪声环境治理,强化职工个体保护是必要手段。

     噪声对人体的作用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本文调查结果表明:噪声作业职工听力损伤检出率随接噪作业工龄的增长而增高(P<001),二者也呈现正相关关系。说明接触噪声时间越长,引起人耳的损害越严重,危险性就越大。噪声作业工龄对听力的影响特点和变化规律与文献报道一致[3]。

     目前,噪声的预防一是采用吸声、消声、隔声等材料降低作业场所的噪声强度,二是加强个人防护。有关噪声的治理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个人防护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目前使用的耳塞在佩带时有不适感,工人难以接受,因此研制轻便、舒适、佩带方便的防噪声耳塞,将会有效地防治噪声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家志.噪声与噪声病防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33

    [2] 王龙义,满瑛,夏猛.淄博市主要工业噪声作业人员听力损失情况的调查[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2,15(4):932

    [3] 卢维权.对累积噪声暴露量计算方法的探讨[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8,11(3):187

   作者单位:海口市职业病防治所,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吕守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