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耐药相关性检测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AnalysisofdeterminingofrelevanceofresistanceofBacillusdysenteriaeandEscherichiacolitoantibioticsBAIShu-ping,DIAOAi-ren(DandongMunicipalCenter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Dandong118002,Liaoning,PRChina)摘要目的探讨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的耐药相关性。方法应......

点击显示 收起

    Analysis of determining of relevance of resistance of Bacillus dysenteriae and Escherichia coli  to antibiotics   BAI Shu-ping, DIAO Ai-ren (Dando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Dandong 118002, Liaoning, P R China)    

    摘要  目的  探讨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的耐药相关性。  方法  应用琼脂扩散法对161株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做14种抗生素的耐药性检测。  结果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对所采用的14种抗生素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痢疾杆菌以复方新诺明耐药率最高(83.9%),依次是四环素(82.0%)、红霉素(60.9%)、链霉素(50.;9%)、氨苄青霉素(48.4%);配对大肠杆菌以四环素耐药率最高(58.4%),依次是氨苄青霉素(53.4%)、红霉素(49.7%)、复方新诺明(39.1%)、先锋霉素(25.5%)。痢疾杆菌多重耐药性分布多集中在耐3~5种药,占60%,配对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性分布比较分散。  结论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的耐药性虽有相似之处,但总体上相关性不大。在痢疾防治上,应根据本地区的监测结果,选择对痢疾杆菌敏感的药物。

    关健词: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耐药性;相关性

    中图分类号:R37825    文献识别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322-02

    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同属肠杆菌科内的腹泻病原体,为了探讨痢疾杆菌耐药性,尤其是痢疾杆菌持续的高耐药率与痢疾高发病率之间的关系,监测预测痢疾杆菌的耐药性变迁,为防治痢疾等急性腹泻病提供科学依据。于2002~2003年对161株同一病人分离的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进行了耐药性检测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采集丹东市三所医院肠道门诊腹泻病人粪便标本,经常规分离培养鉴定。选择161株,同一病人分离的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做耐药性检测分析。

    1.2  药敏试验及抗生素纸片  采用琼脂扩散法做药敏试验[1],选用M-H培养基及抗生素纸片均为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检所生产。14种抗生素纸片为:氨苄青霉素(AMP)、四环素(TET)、链霉素(STR)、氯霉素(CMP)、复方新诺明(COS)、庆大霉素(GM)、红霉素(ERY)、卡那霉素(KAN)、先锋霉素(CTN)、丁胺卡那霉素(AKN)、利福平(RIF)、痢特灵(FR)、氟嗪酸(NOR)、妥布霉素(TM)。药敏质控对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绿脓假单胞菌ATCC27853。

    2  结果

    2.1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耐药结果对比  161株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对14种抗生素中的11种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痢疾杆菌对复方新诺明耐药率最高(83.9%),其次是四环素(82.0%)、红霉素(60.9%)、链霉素(50.9%)、氨苄青霉素(48.4%)。大肠杆菌对四环素耐药率最高(58.4%),其次为氨苄青霉素(53.4%)、红霉素 (49.7%)、复方新诺明(39.1%)、先锋霉素(25.2%)。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对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痢特灵、氯霉素等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对四环素、链霉素、复方新诺明、红霉素、先锋霉素、利福平等6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1)。见表1。

    表1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耐药结果对比                           (略)

    2.2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性分布  在多重耐药性分布上,痢疾杆菌多集中在耐3~5种药,占60%。而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性分布比较分散。从耐药范围上看,耐2种药以上痢疾杆菌低于配对大肠杆菌,耐3种药以上则高于配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的多重耐药性在耐2种药以上和耐3种药以上差异显著(P<0.05),而耐5种药以上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痢疾杆菌及其配对大肠杆菌对常规抗生素多重耐药性分布             (略)

    3  讨论

    痢疾是常见的高发肠道传染病之一。近些年来,由于广泛使用抗生素,使痢疾杆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性明显增高且日趋严重。给该病防治工作带来困难。因此痢疾杆菌耐药性监测对合理应用抗生素以及控制耐药性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由于痢疾杆菌与大肠杆菌有一定的亲缘性,因此是否可以利用大肠杆菌为指标监测痢疾杆菌的耐药性。本次检测结果表明痢疾杆菌与其配对大肠杆菌的耐药性在14种抗菌药物中有一定相关性也有差异。其中对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痢特灵、氯霉素等4种药物,二者耐药率无差异。而四环素、链霉素、复方新诺明、红霉素、先锋霉素、利福平等6种抗菌药物,二者耐药率有显著差异。对氟嗪酸、丁胺卡那霉素二者均不耐药或基本不耐药。而对卡那霉素痢疾杆菌不耐药,大肠杆菌5.6%耐药。对妥布霉素痢疾杆菌2.5%耐药,而大肠杆菌不耐药。在多重耐药性分布上,痢疾杆菌多集中在耐3~5种药,而大肠杆菌的多重耐药性分布比较分散。因此总体上看,虽然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对14种抗生素的耐药性既有相似也有差异,但对防治腹泻病常用的抗菌药物而言,二者并不完全相似。而且大肠杆菌对四环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复方新诺明、红霉素、痢特灵、妥布霉素等7种抗生素的耐药率低于痢疾杆菌,只有氨苄青霉素、氯霉素、卡那霉素、先锋霉素、利福平等5种抗生素高于痢疾杆菌。因此,以大肠杆菌的监测结果仍不能预测痢疾杆菌的耐药性,在痢疾防治上,应根据本地区的监测结果,选择对痢疾杆菌敏感的药物。为预测预报腹泻病原菌耐药性变迁指标,今后应继续注重对当地病例痢疾杆菌等病原菌与大肠杆菌的配对检测,了解病原菌耐药水平变化规律及趋势,为防治工作及时提供参考信息。

    参考文献:

    [1] 何晓青.卫生防疫细菌检验[M].新华出版社,1989,674~678.

作者单位:1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辽宁 丹东  118002;  2丹东市中心血站,辽宁 丹东  118002

    作者简介:白淑萍(1951~),女,丹东,副主任检验师,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

作者: 白淑萍 刁爱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