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深圳市小学生龋齿调查回顾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1997年和2003年小学生牙齿患龋情况,以便更有效地开展龋病预防工作。方法以“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为调查标准,在自然光下采用口镜,探针检查龋齿患病情况、口腔卫生状况等。关键词:龋齿。流行病学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深圳市1997年和2003年小学生牙齿患龋情况,以便更有效地开展龋病预防工作。  方法  以“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为调查标准,在自然光下采用口镜,探针检查龋齿患病情况、口腔卫生状况等。  结果  不同年龄组学生2003年的乳恒牙患龋率和龋均较1997年有降低,充填比有所提高。  结论  行政部门的关注、学生及其家长口腔保健知识的普及、含氟牙膏的广泛应用、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机构的建立完善等对学生口腔卫生状况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龋齿;流行病学调查;小学生

    中图分类号:R78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340-02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prevalence of dental caries in pupils of Shenzhen City. RUAN Shi-hong,WU Jian,PENG Ji,et al. (Shenzhen Municipal Hospital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hronic Diseases,Shenzhen 51802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condition of dental caries in primary school pupils in 1997 and 2003 so as to effectively carry out preventive activities.  Methods  The prevalent rate of dental caries and health conditions were surveyed based on the standard of “scheme for Second National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f Oral Health”.  Results  The prevalent rate of dental caries an dmf/DMFT of deciduous teeth an premature teeth among different age groups in 2003 were lower than 1997 and there was slight increase of filling rate.  Conclusion  The attention paid by the administrative departments,the popularization of oral health knowledge among pupils and their parents,wide use of fluorine-containing toothpaste as well as the setup and perfection of oral health services play active role in this regard.

    Key words:Dental caries;Epidemiological survey;Primary school pupils

    1997年深圳市进行第1次口腔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获取小学生口腔健康状况、口腔保健知识等资料,同时开展社区口腔常见疾病(龋齿、牙周炎)防治试点工作。2003年初,在深圳市卫生局和市教育局组织下,市牙防办对试点社区14所小学16 0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口腔检查。现对1997年和2003年的两次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以了解影响学生口腔健康的关键问题,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以1997年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作为基线,包括不同性别7、9岁年龄组乳牙患龋资料,12岁组恒牙患龋资料[1]。2003年6月对全市试点社区14所小学校的16 246名在校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包括男生9 101人,女生7 145人,以评估社区口腔防治工作实施效果。两次口腔检查均以“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为调查标准,在自然光下采用口镜、探针检查龋齿患病情况、口腔卫生状况等。参加检查的医生调查前先统一进行检查标准、方法培训,一致性检验kappa值大于08,可靠度优。

    12  数据分析  数据资料采用Epidata30建库,用人工双遍录入和设立逻辑校对等形式保证录入资料的完整。率比较采用χ2检验,龋均比较采用u检验。

    2  结果

    21  1997年和2003年各年龄组学生乳牙患龋情况  1997年7岁、9岁年龄组儿童乳牙患龋率为8381%,其中7岁组为8580%,9岁组为8167%;乳牙龋均为445,7岁组为511,9岁组为380。7岁组患龋率、龋均明显高于9岁组。2003年同年龄组学生乳牙患龋率为7202%,7岁组为7465%,9岁组为6937%;乳牙龋均为279%,其中7岁年龄组为321,9岁组为236%。7岁组患龋情况较9岁组严重。两次调查数据比较,1997年儿童乳牙患龋率显著高于2003年同年龄组学生乳牙患龋率(χ2=6831,P<0001),人均患龋数也明显偏高(F=3256,P<0001)。各年龄组男、女生 间dmf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2。

    表1  1997、2003年各年龄组学生乳牙患龋情况(%)                 (略)

    表2  1997、2003年各年龄组学生乳牙龋均(dmf)及充填比(%)        (略)

    注:d为龋坏牙齿数,m为因龋缺失牙齿数,f为因龋充填牙齿数。

    22  1997年和2003年12岁组学生恒牙患龋情况  1997年12岁年龄组儿童恒牙患龋率为5672%,恒牙龋均为153。2003年同年龄组学生恒牙患龋率为3497%,恒牙龋均为074。两次调查结果比较,1997年学生恒牙患龋率显著高于2003年同年龄组学生恒牙患龋率(χ2=6831,P<0001),2003年12岁组学生恒牙人均患龋数明显减少(F=3256,P<0001)。女生患龋情况较男生严重。见表3、表4。

    表3  1997、2003年12岁组学生恒牙患龋情况(%)                  (略)

    表4  1997、2003年12岁组学生恒牙龋均(dmf)及充填比(%)         (略)

    注:d为龋坏牙齿数,m为因龋缺失牙齿数,f为因龋充填牙齿数。

    23  1997年和2003年各年龄组学生龋齿充填情况  1997年及2003年乳牙充填比分别为252%和721%,2003年显著高于1997年(χ2=5422,P<0001);1997年和2003年恒牙充填比分别为761%和1827%,后者明显高于前者(χ2=6545,P<0001)。可见2003年各年龄组小学生龋齿充填情况明显好于1997年。见表2、表4。

    3  讨论

    调查显示,2003年小学生的乳恒牙患龋率、龋均较1997年都有明显下降,而龋齿的充填比则有提高,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31  1997年深圳市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引起市政府、卫生局和教育局的关注  卫生教育两大部门对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口腔健康问题更加重视并加强管理,开展多项有利于学生口腔健康的工作。几年来专业人员每年进入到幼儿园、小学为儿童定期进行免费口腔检查、优惠治疗、预防性充填、使用氟制剂等;另外还组织口腔专家入校对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讲座和知识宣传。学生们的口腔保健意识、正确的刷牙方法和每天刷牙时间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32  含氟牙膏的广泛应用  100多次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含氟牙膏有明显的防龋效果;2~3年的短期临床试验报告显示含氟牙膏可降低龋病约25%。许多专家们的共识是含氟牙膏在世界范围的广泛应用是仅次于饮水氟化,是龋病发病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因此,自90年代以来,WHO的专家呼吁并推荐在发展中国家生产和应用大众能负担得起的含氟牙膏作为整个公共卫生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促进人类的口腔健康[2]。

    33  口腔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使人们对口腔健康的认识有所加强  近年来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和学校内的口腔知识健康教育,以及深圳市卫生局、牙防办每年组织的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920”全国爱牙日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广大人群对口腔健康问题的重视提高了一个层次,许多人现在主动要求定期检查、定期洁牙。

    34  社区医疗保健的不断完善为社区人群提供了基本的口腔保健服务  深圳市的社区医疗机构由1997年的几间发展到截止于2003年底的222间。随着社区医疗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社区口腔诊室的建立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必要的口腔卫生服务。有的社区还定期开展口腔保健咨询等服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区群众的自我口腔保健意识和能力。

    35  儿童刷牙习惯的形成及正确刷牙方法的使用  近年来市场上电动牙刷的价格下降和普及提高了儿童对刷牙的兴趣,增加了儿童刷牙的次数和使用时间,同时刷牙方法的正确性也有相应的提高[3],每次刷牙的持续时间与菌斑去除的效率有明确的相关性,从而有效减少儿童的患龋机率。

    参考文献:

    [1] 周俊安,洪旺全深圳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6~111

    [2] 卞金有主编口腔预防医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3

    [3] Aaron RBiesbrock佳洁士电动牙刷的使用效果及其口腔健康的影响[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7):396~399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