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澄迈县1999~2003年疟疾发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分析澄迈县1999~2003年疟疾发病特点,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收集、统计和分析5年来澄迈县境内8个疟疾联防单位的上报资料。结果1999~2003年全县共报告疟疾病例86例,其中本地居民病例9例,流动人口病例77例,发病比率为1:9。结论流动人口上山感染是澄迈县近年来疟疾发病的特点,应制定针......

点击显示 收起

  Analysis of malaria infectious status during1999~2003in Chengmai County of Hainan Province.

  CHEN Yuan-liang,YANG Dong-ming,ZHU Qi-xian,et al.(Chengmai County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Chengmai571700,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分析澄迈县1999~2003年疟疾发病特点,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统计和分析5年来澄迈县境内8个疟疾联防单位的上报资料。 结果 1999~2003年全县共报告疟疾病例86例,其中本地居民病例9例,流动人口病例77例,发病比率为1:9.56。 结论 流动人口上山感染是澄迈县近年来疟疾发病的特点,应制定针对性防治措施,加强流动人口疟疾管理,防止疟疾再度引起流行和扩散。   

  关键词:疟疾;发病分析;澄迈县

  澄迈县在80年代末期,疟疾年发病率为15/10万~45.9/10万。经过十多年的综合防治,疟疾防治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到90年代末期年发病率已降至2.34/10万~5.20/10万的低水平。但目前全县疟疾病例中,流动人口占绝对多数,为进一步做好疟疾防治工作,现将1999~2003年疟疾发病情况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1999~2003年澄迈县8个疟疾联防单位和县卫生防疫站各年度上报的疟疾管理月报表和流动 人口疟疾管理登记等资料,整理、统计和分析。

  2 结果   

  2.1 本地疟疾发病与流动人口疟疾发病比较 5年来全县“三热”(疟疾、疑似疟疾、不明原因发热)的病人共采血镜检31254人次,阳性病例9例(全部为间日疟),阳性率0.03%,流动人口共采血镜检5691人次,阳性病例77例(间日疟74例、恶性疟3例),阳性率为1.35%,病例数为本地居民的9.56倍,疟疾病例中以间日疟为主,恶性疟甚少,为1:27.67。(见表)。   

  表1 澄迈县1999~2003年疟疾发病情况(略)

  本地居民发病比较平稳,发病显示率处于较低水平,流动人口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2.2 县内流动人口与县外省内和外省流动人口疟疾发病比较。    

  表2 澄迈县1999~2003县内流动人口与县外    省内和外省流动人口疟疾发病比较(略)

  3 讨论   

  5年来,通过全县8个疟疾联防单位的互动,疟疾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因近年来搞经济建设,大量人口流动,上山开发搞种养业的人群逐年增加,其居住条件简陋,卫生状况不好,被蚊虫叮咬的机会增多,因而易感染疟疾病。又由于宣传不到位,疟防意识淡薄,管理难度大,患疟疾病后未能接受正规治疗。所以,流动人口疟疾发病率明显高于本地居民疟疾发病率,而且大部分病例是县内流动人口。因此,疟防工作应从全面防治转为重点防治,而且重点对象就是流动人口。可见,加强流动人口的疟疾防治管理,既是防病治病工作的需要,又是经济建设的需要,是澄迈县今后疟防工作的主要内容。建议:①各级政府要把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列入议事日程来抓,定期检查督促《传染病防治法》和流动人口管理条例的执行落实情况,适当增加经费投入,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的到位和有效运转;②加强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县内、县外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疟防知识和防蚊意识,得了疟疾病主动到当地防疫机构或当地卫生院就诊和治疗,返回原籍后要到防疫机构和卫生院复诊、根治,防止输入性疟疾病例的扩散;③流行季节,对上山人群、疟区病人和病家及周围人群给予预防服药,并使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蚊帐或对住房进行喷洒灭蚊、防范疟疾发生;④加强疟疾联防单位的互动工作,及时交换人口聚集和流动情况的疟疾疫情资料,做好流动人口疟疾病人的管理,及时有效的查处疫点,防止流动人口发生疟疾流行和播散。    

  作者单位:

  1.澄迈县卫生防疫站,海南澄迈 571900;

  2.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海口 570203.

作者: 陈元良杨冬明朱其先韩梅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