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108株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分析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方法采用VASTTECMEDICALLIT公司NC21板型,在MicroScan上进行鉴定及药敏检测。结果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环丙沙星等抗生素的敏感率自2001~2003年呈逐年下降。结论铜绿假单胞菌敏感药谱少,应加强药敏检测,指导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Analysis of results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resistance of108pseudomonas aures to antibiotics.SHANG Rong-hua,TIAN Chun-mei.(The Second Worker's Hosptial of Jilin Municipal Chemical Group Corporation General Hospital,Jilin132022,Jilin,P.R.China)    

  摘要:目的 分析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 方法 采用VASTTEC MEDICALLIT公司NC21板型,在MicroScan上进行鉴定及药敏检测。 结果 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环丙沙星等抗生素的敏感率自2001~2003年呈逐年下降;对优立新、头孢噻吩、头孢呋肟、头孢泊肟、头孢西丁、头孢唑林100%耐药,对其他抗生素出现不同程度耐药。 结论 铜绿假单胞菌敏感药谱少,应加强药敏检测,指导临床用药。   

  关键词:铜绿假单胞菌;药敏;耐药率

  铜绿假单胞菌是引起临床各种感染和医院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极易产生耐药性,在临床分离的革兰阴性菌中所占比率最大 [1] 。因此,加强对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检测对控制感染有重要意义。现将2001~2003年分离的108株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结果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01~2003年从门诊及住院病人的痰、脓汁、尿液等标本中分离出108株铜绿假单胞菌。

  1.2 方法 采用VASTEC MEDICAL LIT公司NC21板型,在MicroScan上进行鉴定,药敏用稀释法根据NC-CLS规则检测。

  2 结果   

  2.1 药敏结果 见表1。从表1可见铜绿假单胞菌对20种抗生素的耐药率各有差异,对优立新、头孢噻吩、头孢呋肟、头孢泊肟、头孢西丁、头孢唑林100%耐药,氨苄西林和复方新诺明耐药率均为96.2%,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对此8种抗生素产生了极高的耐药性.对其他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耐药,其中氨曲南、头孢吡肟、复达欣对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率相近。敏感率较高的抗生素依次为: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妥布霉素、环丙沙星、阿米卡星、哌拉西林、复达欣。   

  2.2 3年检出的菌株对3种抗生素的敏感率比较 2001~20033年检出的菌株对敏感高的3种抗生素的敏感率有逐年下降趋势,其中以环丙沙星较为明显。见表2,显示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的不断上升。     

  表1 108株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的药敏结果抗生素 结果(株)(略)

  表2 3年检出的铜绿假单胞菌对3种抗生素敏感情况(略)

  注:括号内为敏感率,外为敏感株数。

  3 讨论   

  随着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及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日益增多,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株也相应增多,这给临床用药带来极大困难。因此,需加强药敏监测以启示临床医生合理选择用药。本次结果显示较为敏感的药物如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妥布霉素、环丙沙星、阿米卡星、复达欣、哌拉西林等。避免盲目用药造成资源浪费和影响疗效及增加病人负担及增加耐药株。

  参考文献:    

  [1]绍明举,绍蕊兰.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6):358.    

  作者单位:

  1.吉林市吉化集团总院第二职工医院,吉林吉林 132022;

  2.吉林市中心医院,吉林吉林 132000.

作者: 尚荣华田春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