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龙门县家栖鼠对第一代抗凝血杀鼠剂抗药性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龙门县家栖鼠对抗凝血杀鼠剂的抗药性。方法按全国鼠类抗药性监测协作组统一方法,对龙门县城区内所捕捉的55只褐家鼠、20只黄胸鼠进行无选择性摄毒抗药性监测。结果龙门县城区捕捉的褐家鼠和黄胸鼠对杀鼠灵的抗性率分别为0、5。4mg/kg,按家栖鼠抗药性检验标准,黄胸鼠已产生有抗药性个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龙门县家栖鼠对抗凝血杀鼠剂的抗药性。 方法 按全国鼠类抗药性监测协作组统一方法,对龙门县城区内所捕捉的55只褐家鼠、20只黄胸鼠进行无选择性摄毒抗药性监测。 结果 龙门县城区捕捉的褐家鼠和黄胸鼠对杀鼠灵的抗性率分别为0、5.0%,其总平均摄药剂量分别为10.06mg/kg、102.4mg/kg,按家栖鼠抗药性检验标准,黄胸鼠已产生有抗药性个体。 结论 龙门县城区内开展灭鼠工作可继续使用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但应加强对灭鼠药物的敏感性监测,科学、合理用药。   

  关键词:家栖鼠;抗凝血杀鼠剂;杀鼠灵;抗药性;监测

  Study on the resistance of domestic rodents to first generation of anticoagulant rodenticide in Longmen County of Guangdong.

  ZHONG Yu-ping,LIU Hai-dong,YE Mu-shui,et al.(Longmen County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Longmen51120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sistance of domestic rodents to anticoagulant rodenticide in Longmen County. Methods Fifty-five Rattus norvegicus and20Rattus flavipectuswere captured in Longmen area and their resistance to rodenticide was mon-itored based on the procedure recommended by the National Collaborating Group for monitoring resistance of rodent to rodenticide. Results The resistant rates of the Rattus norvegicus and Rattus flavipectuswere0%and5.0%,respectivelywith the average roden-ticide-intaking doses of10.0mg/kg and102mg/kg,respectively.Rattus flavipectuswas,according to the resistant criterion,resistant to rodenticide. Conclusion The first generation of coagulant rodenticide can be used continuously in this area for killing the ro-dents and the rodenticide be used scientifically and rationally while strengthening the monitoring of sensitivity of the rodents to rodenti-cide.   

  Key words:Domestic rodent;Commensal rodenticide;Resistance;Monitoring      

  化学灭鼠是控制鼠害的主要方法。抗凝血灭鼠剂是卫生部目前推荐可使用的慢性灭鼠药,其主要机理是干扰鼠凝血酶原的合成,破坏正常凝血机制及增加出血倾向,致使鼠内出血死亡。由于作用慢,不易引起鼠的警觉,鼠不拒食,人误食后以维生素K1就能特效解毒,为合理和有效使用,于2004年7~12月对龙门县的家栖鼠进行抗药性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来源及配制 杀鼠灵原药由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提供。原药用优质淀粉配成1%母粉,然后用大米作诱饵,食用花生油作粘附剂,分别配成0.005%和0.05%两种浓度供试。   

  1.2 试鼠来源 试鼠用中号鼠笼捕捉于龙门县城区内的居民住宅、市场、机关单位、酒楼等场所。   

  1.3 试验方法 按全国鼠类抗药性监测协作组统一方法 [1] ,进行无选择性摄毒试验。试验鼠捕捉后送实验室用试验饲养笼单笼饲养适应1周,选成年(褐家鼠70g以上、黄胸鼠60g以上、小家鼠8g以上)、健康、非孕和无外伤鼠供试。先供足量前饵2d,接着供足量毒饵,每天称消耗量并更换新饵。褐家鼠0.005%毒饵食毒期6d,黄胸鼠0.05%毒饵食毒期9d,小家鼠0.05%毒饵食毒期11d。试验总期限(食毒期加观察期)褐家鼠20d,黄胸鼠25d,小家鼠30d。试验中淘汰下列试鼠:①第2d无毒前饵消耗量不及全部试鼠平均消耗量的1/5;②第一天毒饵消耗量不及前一天前饵消耗量的1/10;③试验期间产仔;④试验结束存活鼠摄入纯药剂量末达到抗性标准的(褐家鼠12mg/kg、黄胸鼠143mg/kg)。

  2 结果   

  2.1 抗药性发生率 对选择符合试验要求的试鼠观察,褐家鼠为55只,全部死亡,抗性率为0;黄胸鼠为20只,抗性鼠为1只雄性鼠,抗性率为5.00%(<15%)。   

  2.2 发生抗药性的摄药剂量 接受试验全部死亡的55只褐家鼠中,平均摄药剂量为10.06mg/kg,接近褐家鼠12mg/kg的抗药性标准;接受试验的黄胸鼠中,死亡19只,平均摄药剂量为102.4mg/kg,有1只存活,药剂量为246.91mg/kg,且其存活鼠的摄药剂量超过黄胸鼠143mg/kg的抗药性标准。   

  2.3 个体敏感性 20只黄胸鼠中,最敏感的个体摄药剂量为13.37mg/kg,最不敏感的个体摄药剂量为246.91mg/kg,二者相差17.5倍。褐家鼠最敏感的个体摄药剂量为0.3mg/kg,最不敏感的个体摄药剂量为19.95mg/kg,二者相差65.5倍。   

  2.4 死亡时间及症状 褐家鼠平均死亡时间是5.9(2~9)d,黄胸鼠平均死亡时间为7.3(4~14)d,都是在抗凝血灭鼠剂的死亡高峰期内。经对全部死亡鼠解剖发现,死鼠均有典型的抗凝血剂中毒症状,出血部位多见于肝、肺、皮下、心和胸腔等,以褐家鼠为最敏感,各出血部位的出现率均高于黄胸鼠,其出现率见表1。    

  表1 龙门县二种鼠不同解剖部位出血率(%)比较(略)

  Table1 Comparison of blooding rate in various organs of the rodents(%)

  3 讨论   

  按全国鼠类抗药性协作组制定鼠类抗药性测定方法和评价标准 [2] ,本次对龙门县捕捉的家栖鼠进行第一代抗凝血剂抗药性监测,结果显示,黄胸鼠对第一代抗凝血剂产生抗药性个体,抗药性率为5.00%,平均摄药剂量为102.4mg/kg。   

  杀鼠灵于70年代末广泛使用,但到了90年代初期在上海、洛阳、沈阳等用药时间较长的地区已有抗药性产生的报道,抗性率在4%~20%之间。我国1985年成立全国鼠类抗药性协作组,参照WHO制定的鼠类抗药性检测方法,制定我国鼠类抗药性测定方法,对我国鼠类抗药性进行统一调查和评价。经过17 年的协作,在经常使用灭鼠药的44个地区进行调查,发现全国的鼠类抗药性水平逐渐的提高,并总结出鼠类对抗凝血灭鼠药的抗药性,随着用药时间延续而产生抗性个体,继而形成抗性种群 [1] 。湖南、江苏等地的2000年抗药性调查报道,褐家鼠已产生抗药性个体。广州市(1990年)尚未发现抗性鼠,但在深圳(1998年)、湛江(1999年)的抗药性调查均已显示了鼠类对抗凝血灭鼠剂的敏感性有所下降,更甚的是湛江地区的黄胸鼠已出现较严重的抗药性(抗性率高达33.3%),且出现抗药性群体 [3~5] 。鼠类产生抗药性问题已给我国灭鼠工作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近几年我国周边国家如印度、缅甸、越南等的鼠疫甚为活跃,与本省相邻的云南、广西等疫情时有发生,所以灭鼠防病的预防控制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进行鼠类抗药性监测可为在应急状态下,选用高效的应急灭鼠药,尽快扑灭疫情,也为在日常的灭鼠工作中,能指导科学选用药物,合理地交叉使用药物,提高灭鼠效果。   

  针对本次家栖鼠抗药性监测结果,龙门县在使用灭鼠药物时,可继续使用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但必须加强对灭鼠药物的敏感性监测,科学、合理用药,延缓灭鼠药的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董天义.抗凝血灭鼠剂应用研究[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7.   

  [2]鼠类抗药性监测协作组.家栖鼠对抗凝血灭鼠剂抗药性的检验方法[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1:2(5):339~340.   

  [3]王谷生,岳木生,宁振兴,等.抗凝血灭鼠剂对家栖鼠的抗药性和药效比较[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1,6:403.   

  [4]张世炎,胡杰,梁练,等.湛江地区黄胸鼠和褐家鼠对抗凝血剂的抗药性[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2,13:66~68.   

  [5]王军建,陈立奇,龙浩宇.黄胸鼠对抗凝血灭鼠剂交叉抗药性试验观察[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2,3:169.    

  作者单位:

  1.龙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龙门 511200;

  2.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惠州 516000;

  3.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广州 510000.

作者: 钟玉萍刘海东叶木水邹添明易建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