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一起进食蟾蜍中毒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2003年8月31日下午,台山市某镇卫生院收治了4个因进食蟾蜍引起急性中毒的小孩,因中毒症状危重,卫生院马上进行抢救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台山市和江门市卫生监督所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理。4个小孩虽经全力抢救,但仍全部死亡。1流行病学调查8月28日,村民林××(死者母亲)在自家菜地捉到3只蟾蜍,每只重约100g,......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a food poisoning due to eating toam.JIANG Yao-qi.(Jiangmen Municipal Institute for Hygienic Inspection,Jiangmen529000,Guangdong,P.R.China)    

  2003年8月31日下午,台山市某镇卫生院收治了4个因进食蟾蜍引起急性中毒的小孩,因中毒症状危重,卫生院马上进行抢救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台山市和江门市卫生监督所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理。4个小孩虽经全力抢救,但仍全部死亡。

  1 流行病学调查   

  8月28日,村民林××(死者母亲)在自家菜地捉到3只蟾蜍,每只重约100g,于8月31日17时将3只蟾蜍宰杀,去除皮、爪、头,取胴体(肉)、肝、卵、腹内脂肪(总重约180g),用红枣100g,清水2000ml煮了1h,煮成5碗汤。18时给4个小孩(3个是自己的儿女,1个是小叔的女儿)饮用。大女儿容珊珊吃了两碗,其余3小孩每人1碗,每个人都将汤渣吃光。食后20min,容珊珊感觉口舌麻痹、头痛、腹痛、呕吐,随后10min内3个小孩相继出现相同症状。18时45分,林××带4个小孩到村卫生所诊治,然后转镇卫生院治疗。20时10分,容珊珊死亡,其余3小孩立即用两台救护车送台山市人民医院。该镇至台山市人民医院78km,路程需1个多小时。在救护车上边送边急救,22时30分到达台山市人民医院即送ICU室抢救,但3人分别于9月1日0时3分、0时6分和0时35分死亡。中午,4名小孩在家吃午饭,同食的有母亲、婆婆共6人,菜谱是凉瓜、鱼、猪肉、豆豉。餐后各人未感不适。晚餐大家还未进食,只是4个小孩先饮蟾蜍红枣汤。本起中毒4人,其中女3人,男1人。年龄最大11岁,最小7岁,均是同一学校的学龄儿童。该学校及当地未发生其他食物中毒事件。

  2 临床资料   

  2.1 临床表现 潜伏期20~45min,首先出现头晕、头痛、嗜睡、出汗、口唇及四肢麻木,烦躁不安,随之恶心,剧烈呕吐,吐出物先为食物残渣,后呈黑绿色,上腹阵发性疼痛,心动过速,脉搏细弱,心律不整,随之心率减慢,体温和血压下降,四肢发凉,唇指紫绀,呼吸浅而慢、不规则,抽搐,昏迷,心跳、呼吸停止,虽经抢救后复苏又停止,最后死亡。进食后至死亡时间为2h10min~6h35min。

  2.2 治疗与抢救 用生理盐水反复催吐、洗胃,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并给予维生素B 1 、B 6 、C。对房室传导阻滞、心律失常,反复使用阿托品及其他对症治疗。在台山市人民医院ICU室抢救时使用呼吸机及一系列抢救措施。   

  2.3 实验室检查 采集中毒食物残渣、患者呕吐物检测:有机磷农药、灭鼠药(毒鼠强、氟乙酰胺)阴性;蟾蜍毒素显色反应定性检测,反应呈强阳性。

  3 讨论   

  3.1 蟾蜍属脊椎动物两栖纲无尾目蟾蜍科动物,其腮腺及皮肤腺(皮疣)所分泌的白色浆液和蟾蜍卵含30多种有毒物质,蟾蜍毒液主要有毒物质是蟾酥毒素(Secretiobufonis)。蟾酥主要有毒成份其脂溶部份为蟾蜍毒素(Bufotoxin),水溶部份含吲哚。蟾蜍毒素耐热性较强,水解成为蟾蜍配质,其基本结构与强心甙原相似;其作用机理是通过兴奋迷走神经,直接作用于心肌,极易引起心律失常,也可刺激胃肠道产生一系列症状,但排泄迅速无蓄积作用。吲哚可致幻,同时对周围神经有类似烟碱作用。蟾蜍的毒性成分不单存于腮腺和皮肤腺中,还可能存于肌肉、肢爪、肝脏、卵巢、蝌蚪中,蟾酥内服量超过135mg即可引起中毒。据报道:有炒吃蟾蜍1只及炖服1只蟾蜍焙干粉末致死的病例。但这起中毒,4个小孩只食3只蟾蜍的胴体、肝、卵、腹内脂肪(平均每人45g)就造成死亡,足见毒性极强。   

  3.2 蟾蜍毒液是含多种复杂物质的毒素,目前除少数特殊实验室外未能对毒液分类定量检测。此次采集中毒食物样本,只能进行蟾蜍毒素定性分析。    3.3 我国南方少数人有吃蟾蜍习惯,应向群众宣传蟾蜍有毒,提高人民群众对预防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参考文献:    

  [1]史鹏达.食物中毒[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9,363~365.[2]陈志周.急性中毒[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714~717.    

  作者单位:江门市卫生监督所,广东江门 529000.

作者: 蒋耀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