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微波消化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铅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比较微波消化法与硝酸稀释法处理血样以测定血铅和血镉的优劣。方法利用微波消化法处理血样,探讨了微波消化血样的最佳条件,对方法的检出限、精密度、回收率、线性范围进行了考察。结论与国标方法WS/T20-1996和WS/T34-1996相比,微波消化法的线性范围、精密度、检出限都有很大的改善。关键词:微......

点击显示 收起

     Detection of cadmium from blood by using microwave-digested and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bed spectrophotometry.

  LIU Zu-qiang,ZHONG Wei-yan,XU Xiao-zuo,et al.

  (Bao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101,Gau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比较微波消化法与硝酸稀释法处理血样以测定血铅和血镉的优劣。 方法 利用微波消化法处理血样,探讨了微波消化血样的最佳条件,对方法的检出限、精密度、回收率、线性范围进行了考察。 结果 检出限为:铅(Pb)0.72μg/L,镉(Cd)0.16μg/L;精密度:Pb15.0~8.7,Cd18.7~8.4;回收率:Pb94.7%~98.3%,Cd95.1%~98.6%。 结论 与国标方法WS/T20-1996和WS/T34-1996相比,微波消化法的线性范围、精密度、检出限都有很大的改善。

    关键词:微波消化;血铅;血镉

  铅镉是两种常见的毒物,能引起急慢性中毒 [1,2] ,对人体血中铅镉测定,是评价其中毒情况的最重要指标之一。现常用原子吸收法对这两种毒物进行测定,国标WS/T20-1996和WS/T34-1996方法规定血样处理使用硝酸稀释法。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这样处理的样品,在石墨管内很容易产生碳层积,造成原子化温度不一致,重现性差。我们改用微波消化法后,能彻底消化样品中有机成分,不但重现性有了很大提高,线性范围、检出限也有很大的改善。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MK-Ⅲ微波消化炉、VARIAN-250AA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

    1.2 试剂 硝酸:优级纯;肝素钠:5μg/L;铅标准溶液:使用国家认可铅标标准配制。

    1.3 样品采集运输与保存 采集早晨空腹静脉血5ml,置于事先加入肝素钠溶液的(100μl)的具塞四氟 乙烯离心管中,混匀,于冰瓶中送到实验室。

    1.4 样品处理 将冷藏的血样取出恢复到室温,取1ml血样置于聚四氟乙烯高压消化罐中,加入2ml硝酸(HNO 3 ),1ml过氧化氢(H 2 O 2 )盖好内盖,拧紧外盖,加到3档,15bar,6min可消化完全,取出后在电热板上加热近干,再定容10ml,同时做试剂空白。

  2 结果分析

    2.1 微波消化条件选择 试验表明,单纯使用HNO 3 有时效果不好,特别是高血脂的血样。加入H 2 O 2 则有利改善消化效果。此外我们分别设置了不同加压档和加压时间,考察消化效果。结果表明,取1ml血样,在3档,15bar,6min可达到满意结果。

    2.2 工作曲线 与国标方法比较,实验表明,经过微波消化后的血样,由于消除了血样的复杂成份的干扰,线性大为改善,线性范围也大了很多。表1 国标法与微波消化法测定铅、镉工作曲线比较评价指标 铅(领略)
  
    2.3 检出限 两种方法检出限比较,Pb国标方法3μg/L,微波消化法0.72μg/L;Cd国标方法0.66μg/L,微波消化法0.16μg/L。

    2.4 精密度 对3个浓度进行精密度考察,Pb(10,30,80μg/L);Cd(10,30,80μg/L),结果见表2,微波消化法在精密度方面优于硝酸稀释法。表2 国标法与微波消化法测定Pb和Cd的精密度比较测定方法 Pb(略)

    2.5 回收率 结果见表3,微波消化法在回收率在90%~110%之间,满足检测要求。表3 国标法与微波消化法回收率比较(略)
  
    3 结论

    由于血中成份复杂,采用加硝酸稀释法不能完全去除血中复杂成份,容易造成沉淀 [3] ;每次原子化过程中都有少量碳在管内堆积,造成下次原子化温度 [4] 不一致,且取样量极少,难免带来误差,这是造成重现性差的重要原因。样品经微波消解后,彻底地消除了血中的复杂成份,线性范围大为拓宽,精密度与检出限都有较大的改善,回收率也完全满足样品检测的要求,是一种较好的样品处理方法。

  参考文献:
    
  [1]唐宏兵,曹毅.一起铅中毒引起死亡的检验分析[J].职业与健康,2004,20(1):33.

    [2]赵劲松,周天杰.浅谈我国儿童铅中毒现状及防治措施[J].现代预防医学,2003,30(4):548.

    [3]赵艳妮.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血铅初探[J].中国航天医药杂志,2002,4(6):75.

    [4]吴华,李绍南.石墨炉升温程序的干燥技术[J].中国环境监测杂志,1997,3(3):55~57.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深圳 518101.
   
  收稿日期:2004-11-15

作者: 刘祖强,钟伟燕,徐小作,李红华,叶泽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