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气相色谱法检测食用油脂中BHA、BHT样品前处理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气相色谱法检测食用油脂中BHA、BHT样品前处理法。方法采用柱层(B法)和乙醇提取法(A法),色谱条件:色谱柱,长2。结果两种前处理方法的相对标准差小于6。关键词:BH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气相色谱法检测食用油脂中BHA、BHT样品前处理法。 方法 采用柱层(B法)和乙醇提取法(A法),色谱条件:色谱柱,长2.0m内径3mm不锈钢柱,内装涂有10%QF-1(m/m)的Gas chrom Q(80~100目)担体。 结果 两种前处理方法的相对标准差小于6.3%,回收率在80%~98%之间,检出限在1.1~6.9μg之间,且有较高的相关性(P<0.05)。 结论 两种前处理结果相一致。

  关键词:BHA;BHT;样品前处理;气相色谱
  
    Study on the technique of pretreatment for detection of BHA and BHT from edible lipin by using gas chromatography.

  LIN Chun-xiao,FU Bin,YE Ze-qun,et al.

  (Bao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101,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pretreatment technique for detection of BHA and BHTfrom eatable lipa by using gas chro-matography. Methods Condition:BHA(butylhydroxy anisole)an BHT(dibutyl hydroxy toluene)in edible lipin were pretreated by using chromatographer column and ethanol extract and then measured by gas chromatography.Gas chrom Q(80~100mesh)cov-ered by10%QF-1(m/m)in2.0×3mm stailess steel column was used as stationary phase. Results Good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two methods was observed(P<0.01)and the RSDs wer all lower than6.3%,the recovery rate was80%-90%and the de-tection limit were between1.1~6.9μg. Conclusion
   
  Key words:BHA;BHT Gas chromatography
      
  为了有效地监测食品中食用油脂抗氧化剂叔丁基羟基茴香醚(BHA)、2,6-二叔丁基羟基甲酚(BHT)的浓度,探讨高效的提取和净化前处理方法,本文在食用油脂试样中加入BHA、BHT,并通过两种不同前处理方法,比较其测定的有效性。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 ①惠普5890气相色谱仪、FID检测器、浙江大学N-2000双通道色谱工作站。②蒸发器(容积200ml)。③层析柱:1cm×30cm玻璃柱、带活塞。④气相色谱柱:柱长2.0m内径3mm不锈钢柱、内装涂有10%QF-1(m/m)的Gas chromq(80~100目)担体。

  1.2 试剂 硅胶:60~80目,于120℃活化性放干燥器备用;弗罗里矽土(Florisil):60~80目,于120℃活化性放干燥器中备用;BHA、BHT混合标准液(A法):准确称取BHA、BHT各0.1000g混合后用乙醇溶解,定容至100ml,此溶液分别为每毫升含1.0mg BHA、BHT,置冰箱贮藏应用时吸取原液4ml于100ml容量瓶中,用乙醇定容至100ml,此容液分别为每毫升含0.040mg BHA、BHT,置冰箱中贮藏;BHA、BHT混合标准液(B法):方法同上(溶剂改用二硫化碳)。

  1.3 操作方法

    1.3.1 样品前处理方法(A) 称取均匀样品2.00g置于10ml具塞比色管,用4、3、3ml乙醇分次提取,合并提取液,用滤纸过滤提取液(除去溶剂中剩余油脂),进行气相色谱分析。

    1.3.2 样品前处理方法(B) 层析柱的制备:于层析柱底部加入少量玻璃棉,少量无水硫酸钠,将硅胶-弗罗里矽土(6+4)共10g,用石油醚湿法混合装柱,柱顶部再加入少量无水硫酸钠。试样的制备:称取混合均匀样品2.00g放入50ml烧杯中,加30ml石油醚溶解转到层析柱上,再用10ml石油醚分数次洗涤烧杯并转移到层析柱,用100ml二氯甲烷分5次淋洗,合并淋洗液,浓缩近干,用二硫化碳定容至2ml,进行气相色谱分析。

    1.3.3 气相色谱检测条件 色谱柱长2.0m,内径3mm,不锈钢柱,内装涂有10%QF-1(m/m)的Gas chromQ(80~100目)担体,柱温140℃,进样口、检测器温度200℃;载气:氮气(N 2 )流速40ml/min,氢气(H 2 )40ml/min,空气450ml/min,进样体积3μl。

  2 结果

    2.1 曲线线性关系实验 以A、B两法的标准贮备液分别用乙醇、二硫化碳配制成两组标准系列,其浓度为0.02、0.04、0.06、0.08、0.10mg/ml;进样3μl进行气相色谱分析。用峰高与剂量进行线性回归,BHA、BHT的相关系数r均大于0.999,表明两种溶剂配制的标准系列,其BHA、BHT各自标准曲线线性关系数良好(见表1)。表1 BHA、BHT标准曲线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略)

    从图1、图2(略)可见两种溶剂的BHA、BHT标准在本色谱条件下,分离效果好,检测成分出峰保留时间在4.5~7.5min之间,能消除溶剂对样品中其他成份的干扰。

    2.2 检测限测定 以A.B两法的标准贮备液分别用乙醇、二硫化碳配制成一个低浓度(0.02mg/ml)BHA、BHT混合标准液,进行气相气谱测定,连续测定7次,以3倍的浓度标准差作为方法的最低检测限,结果见表2。表2 BHA、BHT检测限的测定(领略)

    2.3 精密度测定 取一定量的BHA、BHT标准与一份样品混合制成模拟样品,以两种不同的前处理方法,进行样品前处理,各连续测定10次计算其点内相对标准偏差,其标准偏差均小于6.3%(见表3),表明 方法的精密度良好。表3 BHA、BHT检测方法精密度测定(略)
    
  2.4 回收率测定 将食用油脂与一定量的BHA、BHT抗氧化剂混合,制成高、中、低3个浓度加标样品,每个浓度取10个平行样品,样品经A、B两种前处理方法处理,分离提取后,应用气相色谱仪分析测得平均回收率在80%~98%之间,回收效果良好(见表4)。经t检验,两种方法测得的回收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4 BHA、BHT检测方法回收率实验(略)
  
  3 讨论

    3.1 本文研究了检测油脂抗氧剂BHA、BHT的柱层析和乙醇提取两种前处理方法,前者为国标方法,后者为我们按照标准方法制定原则进行研究制定的方法。通过对两种方法比较,其相对标准差小于6.3%,回收率在80%~98%之间,检出限在1.1~6.9μg之间,说明两种方法均符合要求。且两种方法的测定结果接近于理论值,有显著相关性(P<0.05),对样品分析结果,也有较高的相关性(P<0.05),表明两种方法可以相互代替。

    3.2 国标方法中柱层析法前处理过程比较复杂,挥干二硫化碳后还会有少量的油脂残留,会对检验结果及分析柱的寿命有影响,而且需要较长的分析时间和大量溶剂,造成费用大,也污染环境。而乙醇提取法检测则仅需要10ml升乙醇,分3次提取即可,快速又节省试剂。虽然乙醇提取法存在溶剂拖尾现象,会造成基线抬升,但由于BHA、BHT两者的出峰时间在4.5~6.5min之间,通过积分计算,对样品结果真值影响不大。而且日常工作乙醇提取法较为方便,样品提取 液经滤纸过滤后,杂质少,在色谱分析中极少杂质峰出现,这有利于保护色谱柱和延长其使用期限,乙醇提取法更优于柱层析法,但两种方法可以相互代替。

  参考文献:
    
  [1]线引林.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

    [2](日本)食品卫生协会.食品卫生检验手册食品添加剂检验分册[M].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31~37.

    [3]杨惠芬,李明元,沈文.食品卫生理化检验标准手册[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1998,362~369.

    [4]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一)[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241~250.

    [5]王文风,马秋丽.气相色谱检测香口胶中BHA、BHT[J].中国公共卫生,1994,3:128.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深圳 518101.
    
  收稿日期:2005-01-17

作者: 林春晓 ,付斌 ,叶泽群 ,文素娟 ,张尼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