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乐东黎族自治县2003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乐东县在2003年流动人口的疟疾感染情况。方法收集全县各乡镇场辖区全年遂月疫情报告的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血检和管理结果统计分析。结果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从2002年63例上升到2003年的467例,上升641。2003年感染疟疾的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湖南及四川等11个省区。...

点击显示 收起

      Analysis of malaria infection in mobile population in Ledong County in2003.

  JI Wen-dong.

  (Ledong County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Ledong572500,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乐东县在2003年流动人口的疟疾感染情况。 方法 收集全县各乡镇场辖区全年遂月疫情报告的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血检和管理结果统计分析。 结果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从2002年63例上升到2003年的467例,上升641.27%。2003年感染疟疾的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湖南及四川等11个省区;而月分布以6~10月份较多,所占比例在11.35%~17.99%之间。感染人群以从事砍伐造林者最多。 结论 加强乐东县疟区流动人口,特别是进入中高疟区的流动人口的疟疾防治仍是疟防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流动人口;疟疾;管理
  
  流动人口疟疾防治是乐东县长期以来工作的难题,历年来采取各种措施,但防治效果不太明显(流动人口变动大,特别是上山人群感染疟疾发病较多)。为了总结经验与教训,为今后疟防工作提供依据,现将2003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由各镇、场防保人员和乡村医生、个体医生对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做好登记、建卡。发热病人血检,发现阳性血片做好分类并送到县防疫站和省疾控中心镜检复查,疟疾患者给予规范治疗,并追踪根治或转卡到原籍卫生防疫部门处理。

    2 结果

    2003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比2002年增加641.27%(见表1)。表1 2002~2003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结果(略)
  
    外省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河南、福建、渐江、江西、安微11个省区,主要进入乐东县山区各乡镇及各农场、林场打工(见表2)。表2 各省(区)2003年流动人口在乐东县感染疟疾情况(略)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发病全年都有病例报告,5~10月份为发病高峰,占全年病例总数的70.9%,有明显的季节分布性,发病高峰比当地提前一个月 [1] (见表3)。表3 流动人口2003年疟疾感染月分布情况(略)
   
    流动人口在乐东县从事热带农业开发、种养业、修路业、采矿业、砍伐造林等,大部分都必须在高疟区域内作业,民工防蚊设备缺乏,难防传疟媒介叮咬,疟疾发病人数增多(见表4)。表4 2002~2003年流动人口从事不同职业疟疾感染情况(略)
  
  3 讨论

    乐东县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流动人口变动大,疟疾管理仍是乐东县疟防工作中的一大难题。疟疾疫情统计流动人口发病数从2002年的63例上升到2003年的467例,上升641.27%。2003年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在乐东县开展,全县17个疟疾联防点的防保人员经过项目技术培训,疟疾疫情管理得到加强,提高对流动人口发热病人血检率及疟疾病例上报数。另外,基层镜检站进入正常运转,发热病人血检阳性率有所提高,上报的疟疾病例比2002年增加是疟疾病例上升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李财旭,蔡红林,朱其先,等.海南省2001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3,3(5):617~618.

    [2]吴传安,陈旭,叶艳芬,等.深圳市龙华镇1991~2000年疟疾防治效果分析[J].华南预防医学,2002,8(2):35~36.

  作者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卫生防疫站,海南乐东 572500.
    
  收稿日期:2005-01-10

 

作者: 吉文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