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江门市区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状况血清学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江门市区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状况,为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应用ELISA法检测正常人群华支睾吸虫抗体。结果共检测11767例,华支睾吸虫抗体阳性率9。其中,成年人阳性率1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江门市区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状况,为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应用ELISA法检测正常人群华支睾吸虫抗体。 结果 共检测11767例,华支睾吸虫抗体阳性率9.77%。其中,成年人阳性率11.89%,学生阳性率8.60%,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成年人男性阳性率13.89%,女性阳性率8.90%,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学生男性阳性率8.89%,女性阳性率8.37%,两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江门市属华支睾吸虫感染中度流行区。开展卫生教育,防止经口感染,对正常人群开展普查普治工作,以有效控制正常人群华支睾吸虫的感染。

    关键词:华支睾吸虫;抗体;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血清学
  
    Sero-epidemiological survey of clonorchis sinensis in some population of Jiangmen City.

  CAI Hui-xia,LIANG Jun-he,CHEN An-ni,et al.

  (Jiangme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Jiangmen52900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infectious status of the population infected with Clonorchis sinensis in Jiangmen City.and provide reference for clinical diagnosis,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Methods The antibody against Clonorchis sinensis in healthy population were examined by using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Results 11767cases were tested and9.77%of them were positive being8.60%in student and11.89%in adult showing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In addition,the pos-itive rate in male was13.89%and8.90%in female in adult.In students,there was8.87%in male and8.37%in female.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students was not significant(P>0.05)while in adultwas significant(P<0.01).The positive rate of adult mal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female. Conclusion The degree of the population infected with Clonorchis sinensiswas middle-level.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given to people on how to cultivate fish with scientific method and prevent from infection.It's also important to launch health propaganda,Sero-epidemology detection and treatment of clonochiasis patients so as to control the infection of Clonorchis sinensis in the population.

    Key words:Clonorchiasis;Clonorchis sinensis;Antibody;ELISA;Sero-epidemology
      
  华支睾吸虫病(Clonorchiasis)又称肝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Clonorchiasis sinensis)成虫寄生于肝的胆管内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人畜共患病 [1] 。肝吸虫病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地区 [2] 。为了解江门市正常人群华支睾吸虫的感染状况,为肝吸虫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现对2003~2004年正常人群华支睾吸虫抗体检测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2004年中学新生(15~17岁)入学体检7501人,其中男学生3495人,女学生4086人。江门市部分机关、厂企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共4186人,其中男性2512人,女性1674人。

     1.2 方法 血清标本取自被检者静脉血,分离血清。酶标仪为芬兰Labsystems.Drogon生产,型号wellscam mks。采用免疫酶联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中肝吸虫抗体。肝吸虫抗体酶联免疫试剂盒(第三代),由深圳绿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有效期内使用。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结果用酶标仪读数判断,以450nm波长下标本孔OD值大于阴性对照的2.1倍为阳性。阴性对照OD值小于0.05时以0.05计。

  1.3 统计学方法χ 2 检验

     2 结果

     2003~2004年共检测11767例,阳性共1150例,总阳性率9.77%。其中男性6007例,阳性659例,阳性率10.97%。女性5760例,阳性491例,阳性率8.52%。男女阳性率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9.955,P<0.01)。

     成年人检测结果:4186例正常健康体检者中,检出阳性498例,阳性率11.90%。男女阳性率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3.888,P<0.01),见表1。学生检测结果:7581例学生体检检出阳性652例,阳性率8.60%。男女学生阳性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705,P>0.05),见表1。成年人阳性率11.90%高于学生8.60%,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3.232,P<0.01)。表1 华支睾吸虫抗体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3.1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是我国华支睾吸虫病的严重流行区 [2] 。据陈锡骐等 [3] 20世纪80年代的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调查结果,广东珠江三角洲范围内,顺德(感染率26.6%)和南海(感染率23.8%)属于高度流行区,三水(感染率11.6%)和番禺(感染率10.1%)属中度流行区,广州(感染率2.7%)属低度流行区。本调查结果显示,江门市区正常人群抗体阳性率9.77%,属中度流行区。

    3.2 江门市地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交通发达,随着经济发展,饮食文化也发生了变化,进食鱼生成为部分人餐饮的时尚,生滚鱼粥,鱼火锅也较盛行。根据文献 [2] 报道,广东居民的主要食用鱼种中,鲩鱼和大头鱼华支睾囊蚴的感染较普遍,感染度也较高。而鲩鱼和大头鱼是制作鱼生的主要材料。因此直接吃生鱼片或未熟透的鱼肉是江门市居民感染华支睾吸虫的主要原因。

    3.3 本调查结果显示,成年人感染阳性率11.90%明显高于中学生8.60%。在成年人中,男性感染阳性率13.89%高于女性8.90%。在中学生中男女感染阳性率差异不大。在11767例检测者中感染阳性率较高的人群有车队男性职员15.17%(125/824),男性干部14.12%(83/588)。较低的有成年女性8.90%(149/1674),学生8.30%(652/7851)。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女性感染阳性率与中学生的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121,P>0.05)。究其原因,一是与车队男性职员,男性干部外勤、出差、应酬等原因外出就餐的机会比其他人群多,吃鱼生的机会较多,因而感染率较高。成年女性与学生则以家庭饮食为主,家庭饮食食鱼生的机会较少,因而感染率较低。另一原因是食物受污染的问题,酒楼,饮食业厨房由于食材多,在食物的操作过程中如果生食物与熟食物的操作区间不 分开,生熟砧板不分,引起生食物与熟食物交叉污染,操作人员的手,盛装食物的器皿也会受到污染。

    3.4 华支睾吸虫感染者不及时治疗,虫体在肝胆管内排出的分泌物和代谢产物以及虫体不断在迫肝管壁堵塞肝内小胆管,引起肝胆道疾病 [4] ,对人体造成极大损害。由于华支睾吸虫病轻度感染早期病变不明显,致使患者失去及早治疗的机会,过去主要通过直接粪便涂片法查虫卵而确诊,但常因虫卵小而漏诊。随着ELISA试剂盒的不断改良,第三代试剂的应用,ELISA试剂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不断提高。应用“新型肝吸虫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敏感性高达92.1% [5] 。司徒荣阮等 [6] 以粪检结果作参照,ELISA检测阳性符合率97.4%,阴性符合率98.0%,总符合率96.5%,灵敏度97.9%,特异度91.5%。由于ELISA法操作简便,适宜用于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对于临床可疑病例,必要时结合粪便查找虫卵进行诊断。3.5 尽管淡水鱼囊蚴的感染程度是制约当地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率的重要因素,但起决定作用的可能还是人的不良饮食习惯等其它因素 [7] 。因此,华支睾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应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①抓住经口感染的环节,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市民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生熟砧板分开,不吃未熟透的鱼肉。②加大对饮食业厨房的监管力度,避免熟食物被生鱼污染。③做好淡水鱼鱼塘的水改工作,科学养鱼,尽可能降低淡水鱼华支睾吸虫囊蚴的感染;④开展健康人群华支睾吸虫的普查普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达到有效控制华支睾吸虫感染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陈佩惠.人体寄生虫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8~92.

    [2]陈洁云,陈翠珊,叶葆青,等.珠江三角洲不同地区淡水鱼华支睾吸虫感染情况[J].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2004,4(4):418~420.

    [3]陈锡骐,方悦怡,张瑞锦,等.广东省华支睾吸虫病流行特点和防治对策[J].广东省寄生虫学会年报,1993,14:28~32.

    [4]马健强,何伟潮.顺德市人群华支睾吸虫感染及其防治控制工作回顾[J].热带医学杂志,2001,1(1):91~92.

    [5]胡绍良,李接,黄棋林,等.华支睾吸虫病快速ELISA诊断试剂盒的建立[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5,8(4):295~296.

    [6]司徒荣阮,吴松润,梁坚忠,等.开平市华支睾吸虫病调查与防治研究[J].热带医学杂志,2004,10(5):553~555.

    [7]赵慰先.人体寄生虫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460~461.

  作者单位: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江门 529000.
     
  收稿日期:2005-03-10

作者: 蔡惠霞,梁均和,陈安妮,吴瑞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