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Survivin蛋白在喉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Survivin蛋白表达与喉癌临床病理因素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SP法)对45例喉癌组织和7例正常喉黏膜组织标本进行Survivin蛋白表达情况检测。结果喉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为62。2%(28/45),7例正常喉黏膜组织无Survivin蛋白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Survivin蛋白表达与喉癌临床病理因素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SP法)对45例喉癌组织和7例正常喉黏膜组织标本进行Survivin蛋白表达情况检测。 结果 喉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为62.2%(28/45),7例正常喉黏膜组织无Survivin蛋白表达。临床分期Ⅲ~Ⅳ期喉癌组织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Ⅰ~Ⅱ期喉癌组织(P<0.01);中、低分化喉癌组织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高分化喉癌组织(P<0.01);发生颈淋巴结转移的喉癌组织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无颈淋巴结转移的喉癌组织(P<0.01)。 结论 Survivin蛋白的表达与喉癌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和颈淋巴结转移有密切关系,它的高表达可能在喉癌的发生、发展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Survivin蛋白;喉肿瘤;免疫组织化学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expression of surviving in squamous cell of carcinoma of larynx.FULi-ping,LUYi-sheng,GUO Jian,et al.(Department of Pathology of Dongguan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Dongguan523018,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xpression of Survivin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larynx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histopathological factors. Methods The expressions of Survivin in laryngeal cancer of45cases and normal laryngeal tissues of7cases were studi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S-P staining. 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the positive rate of Survivin in45cases of 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was62.2%(28/45).In contrast,7cases of normal laryngeal epithelium did not express Survivin.The positive rate in the clinical stageⅢ~Ⅳof these patients was higher than the clinical stageⅠ~Ⅱ(P<0.01).The positive rate in the medial and low differentiation of these patients was higher than the high differentiation(P<0.01).The positive rate in those carcinoma with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was higher than those without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sis(P<0.01). 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Survivin was related to the clinical stage,histological grade and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of la-ryngeal cancer,the high expression of Survivin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formation and metastasis of laryngeal cancer.
   
  Key words:Survivin;Laryngeal neoplasms;Immunohistochemistry
      
  Survivin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新的凋亡抑制蛋白,在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胰腺癌、胃癌、淋巴瘤等肿瘤组织中选择性表达,而在正常成熟组织中为阴性 [1] 。喉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为了解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的表达,本文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的表达进行了研究,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喉癌组收集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1994年3月~2004年4月收治的45例喉鳞癌患者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标本。病理分级:高分化癌17例,中度分化癌12例,低分化癌16例。临床TNM分期根据UICC1997年标准:Ⅰ期6例,Ⅱ期10例,Ⅲ期17例,Ⅳ期12例。伴颈淋巴结转移24例,未发现颈淋巴结转移21例。全部病例术前均未进行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另选7例正 常喉黏膜组织为对照组。

    1.2 试剂 兔抗人Survivin抗体购于武汉博士德公司,SP试剂盒购于福州迈新公司。

    1.3 方法 所有标本经10%中性甲醛固定,常规石蜡包埋切片,病理HE染色,光镜下观察,确定病理性质及病理学分级。免疫组化SP法步骤:石蜡切片脱腊和水化,3%过氧化氢室温孵育5~10min,以清除内源性过氧化物酶的活性,PBS浸泡5min;微波抗原修复,5%~10%山羊血清(PBS稀释)封闭,室温孵育10min,倾出血清,滴加1:100兔抗人Survivin一抗,37℃孵育1~2h,PBS冲洗5min×3;滴加适当比例稀释的通用型单抗IgG(1%BAS-PAS稀释),37℃孵育20min,PBS冲洗5min×3;滴加适当比例稀释的辣根酶标记链酶卵白素(PBS稀释),37℃孵育20min,PBS冲洗5min×3;滴加DAB显色;自来水冲洗,复染,透明封片。用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1.4 结果判定 在显微镜下,Survivin蛋白以在肿瘤细胞胞浆中出现淡黄至棕黄色颗粒者为阳性细胞。每例标本计数400倍光镜下随意5个视野,每个视野中阳性表达细胞数所占的比例,取其平均数,求得阳性细胞百分率。阳性细胞数≤5%为阴性,阳性细胞数>5%为阳性 [2] 。

    1.5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11.0版本统计软件,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Survivin蛋白在喉鳞癌中阳性染色主要出现在肿瘤细胞胞浆中,为棕黄色颗粒,少部分伴有细胞核阳性染色。喉癌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为62.2%(28/45),7例正常喉黏膜组织则为阴性。45例喉鳞癌中Survivin蛋白的表达情况见表1。表1 45例喉鳞癌中Survivin蛋白的表达情况[略]
  
  结果显示,临床TNM分期Ⅲ~Ⅳ期的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较Ⅰ~Ⅱ期喉癌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 2 =10.13,P<0.01)。在病理学分级中,中、低分化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较高分化喉癌中的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 2 =8.43,P<0.01)。在有颈淋巴结转移组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高达95.8%,无颈淋巴结转移组为42.9%,差异有显著性(χ 2 =15.30,P<0.01)。

    3 讨论

    Survivin是Altieri等 [3] 在1997年发现的,是一种结构独特的哺乳类凋亡抑制蛋白。由142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其在抑制细胞凋亡和促进细胞增生都起着重要作用 [1] 。Caspase-3,caspase-7在凋亡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是凋亡推进的关键环节,Survivin与激活的caspase-3和caspase-7结合,阻止由caspases激活

    剂或凋亡诱导剂诱导的细胞凋亡过程 [3] 。另外,Sur- vivin以周期调节的方式表达于细胞周期的G 2 /M期,通过对纺缍体微管的作用调节细胞有丝分裂过程,进而发挥其抗凋亡活性 [4] 。

    目前的研究资料表明,Survivin除在胎盘和胸腺组织中有微量表达外,在常见的恶性肿瘤如肝癌、肺癌、胰腺癌、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等均呈高表达 [5~7] 。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有关Survivin的报道较少。本文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为62.2%,其主要表达于喉鳞癌组织的癌细胞胞浆中,少部分见细胞核内表达,与文献报道一致 [2] 。本研究显示Survivin蛋白的表达与喉鳞癌临床TNM分期有关,随着临床分期从Ⅰ~Ⅳ期而逐渐增高。在有颈淋巴结转移的喉鳞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极高(达95.8%),高于无颈淋巴结转移的喉鳞癌组织。在病理学分级方面,随着病理分级由高分化至低分化,Survivin蛋白阳性表达率明显增高。这些说明,Survivin蛋白不仅在喉鳞癌组织中有较高的阳性表达,而且其表达的强弱与喉鳞癌的临床分期、病理特征有关,其的高表达提示肿瘤有较高的侵袭性。这样,检测Survivin蛋白表达对喉癌恶性度,病情轻重的评估可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由于喉癌的发生可以视为肿瘤细胞增殖活跃以及凋亡抑制打破了细胞增殖与死亡之间的动态平衡,而导致肿瘤细胞无限增殖。Survivin蛋白的过度表达则进一步扩大肿瘤细胞增殖与凋亡之间的差距,结果是肿瘤细胞获得生长优势,促进了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

  参考文献:

  [1]Tamm I,Wang Y,Sausville E,et al.IAP-family protein survivin inhibits caspase activity and apoptosis induced by Fas(CD95),Bax,caspases,and anticancer drugs[J].Cancer Res,1998,58:5313~5320.

    [2]Dong Y,Sui L,Watanabe Y,et al.Survivin expression in 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and its prognostic implication[J].Anticancer Res,2002,22:2377~2383.

    [3]Ambrosini G,Adida C,Altieri DC.A novel anti-apoptosis gene,sur-vivin,expressed in cancer and lymphoma [J].Nat Med,1997,3:917~921.

    [4]Li F,Ambrosini G,Chu EY,et al,Control of apoptosis and mitotic spindle
     checkpoint by survivin[J].Nature,1998,396:580~584.

    [5]Ikeguchi M,Hirooka Y,Kaibara N.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apoptosis-re-lated gene express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Cancer,2002,95:1938~1945.

    [6]Shen C,Buck A,Polat B,et al.Triplex-forming oligodeoxynucleotides targeting survivin inhibit proliferation and induce apoptosis of human lung
     carcinoma cells[J].Cancer Gene Ther,2003,10:403~410.

    [7]Kania J,Konturek SJ,Marlicz K,et al.Expression of survivin and cas-
    pase-3in gastric cancer[J].Dig Dis Sci,2003,48:266~271.

  作者单位:1.东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广东东莞 523018;

       2.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200000.

  作者简介:傅莉萍(1962~),女,大学,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病理诊断工作.

  收稿日期:2005-04-04

作者: 傅莉萍 ,卢义生 ,郭健 ,吴海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