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五金厂噪声对作业工人心血管系统影响的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某五金厂噪声对作业工人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方法对某厂噪声作业工人391人及对照组215人进行血压测定,心电图检查。结果噪声组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噪声组的心电图改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某五金厂噪声对作业工人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方法 对某厂噪声作业工人391人及对照组215人进行血压测定,心电图检查。 结果 噪声组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且随着接噪工龄的延长逐渐增加,接噪工龄≥5年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噪声组的心电图改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主要改变是窦性心动过缓、ST及T段改变、束支传导阻滞。 结论 接触噪声对心血管产生不良影响,危害程度与接触时间有关。

    关键词:噪声;血压;心电图
   
    Survey of the impact of noise from a hardware factory on cardiovascular system of workers.

  XIE Rui-ling,LIUXue-fen,LI Zi-qin,et al.

  (Hui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uizhou516008,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noise on blood pressure and ECG in the exposed workers. Methods To mea-sure blood pressure,parameters of electrocardiogram(ECG). Results The total morbidity rate of high blood pressure in noise-ex-posed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P<0.05),and tented to increase as the work standing year in-creased.The abnormal rate of ECG in exposed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P<0.05),The major change of ECG were sinus bradycardia,ST and T-segment changes,bundle branch block. Conclusion Cardiovascular system might to be affected with exposure to noise.Level of cardiovascular system change appeared to be related with time of noise exposure.

    Key words:Noise;Blood-pressure;Parameters of electrocardiogram
      
  噪声是厂矿企业普遍存在的有害因素之一,其对作业人员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也受到广泛关注,为了解噪声对作业工人心血管系统的危害程度,通过对某五金厂噪声强度对工人的健康影响进行了调查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某五金厂冲床及磨光车间391名工人作为噪声组,年龄20~44岁,平均(30.45±4.66)岁,工龄1~12年,平均(3.02±1.79)年;选取同厂包装及仓管车间非接触噪声的215名工人为对照组,年龄20~56岁,平均(29.47±5.36)岁,工龄1~14年,平均(3.34±2.09)年。两组人员年龄、工龄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方法

    1.3.1 健康检查 安静状态下进行健康检查,详细询问职业史、既往史、主诉,并进行血压测定,心电图检查。血压的评定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联盟(WHO/ISH)规定的标准:高血压以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标准,心电图的诊断根据《临床心电图学》的标准判断 [1] 。

    1.3.2 噪声强度的测定 采用已校正的HS5633数字声级计,按照《工业企业噪声测量规范》进行布点测 定,工人每天连续工作8~10h。

    1.4 统计分析 全部数据用SPSS10.5进行方差分析,χ 2 检验

  2 结果

    2.1 车间噪声强度 测定了磨光车间、冲床车间噪声强度32个点,全部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平均强度为(98.27±6.48)dB(A),范围86.7~109.2dB(A)。见表1。表1 某五金厂噪声强度测定结果(略)
   
    2.2 心血管疾患患病情况 噪声组检出高血压39例,患病率为9.97%,对照组检出高血压13例,患病率为4.74%,高血压总患病率及工龄≥5年噪声组高血压患病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噪声组心电图异常45例,异常率为11.5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接触工龄1~和5~两组心电图异常率也高于对照组(P<0.01)。结果见表2。表2 工龄与心血管疾患患病率的关系(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3 心电图 心电图的结果见表3,噪声组的心电图异常改变与对照组比较显著增高,具有统计意义(P<0.01),其中窦性心动过缓、ST及T段改变、束支传导阻滞的检出率也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3 接触组与对照组心电图改变的比较(略)
  
  3 讨论

    噪声是常见的职业危害因素,广泛存在于各种生产环境中,噪声对人体心血管的影响,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存在较大差异 [2~4] ,噪声对血压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血压升高,有研究表明,噪声可使血管平滑肌对缩血管物质刺激的敏感性增加,反应性增强,从而引起血管的收缩反应增强而导致血压升高 [5] 。本次调查中噪声组的高血压患病率为9.72%,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随着接噪工龄的延长,高血压的患病率增加,在工龄小于5年的各工龄段差异不显著,工龄5年以上,高血压患病率的差异显著增高,说明噪声对血压的影响存在剂量-反应关系。

    噪声对心功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导致心率增快或减慢、心律不齐、甚至出现T波或/和ST段改变等 [7] ,本次调查触噪声组工人的心电图异常、窦性心动过缓、ST-T改变、束支传导阻滞的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心电图的异常率并不随着接噪工龄的延长而增多,这可能是噪声暴露初期,与机体应激性导致的植物神经功能混乱,以后随着接噪工龄的延长,机体对噪声产生了一定的适应性有关。

  参考文献:
    
  [1]黄宛.临床心电图学[M].第4版.北京:人民出版卫生社,1990:53~460.

    [2]曲勇,诸连富,满英,等.噪声对电力生产工人听觉及心血管影响的调查研究[J].中国职业医学,2001,28(1):59~60.

    [3]唱斗,梁武.高频稳态噪声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的调查[J].中国职业医学,2003,30(2):25~27.

    [4]吴金贵.噪声暴露与高血压[J].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0,27(4):243~245.

    [5]高弦,张书珍,韩启德.噪声对血管反应性的影响及其血压的关系[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教育杂志,1992,10(6):365.

    [6]王世俊.工业卫生与职业病[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0:336.

  作者单位: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惠州 516008.

  作者简介:谢瑞玲(1966~),女,主要从事职业卫生工作.
    
  收稿日期:2005-04-07

作者: 谢瑞玲,刘雪芬,李子勤,李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