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深圳市男同性恋者性行为调查及艾滋病干预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同性恋者性行为方式及艾滋病感染情况,并进行措施干预评价。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性行为方式的调查,进行性行为干预指导,并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结果共对109名男同性恋者进行了性行为调查及艾滋病感染检测,HIV感染率为2。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22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深圳市同性恋者性行为方式及艾滋病感染情况,并进行措施干预评价。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性行为方式的调查,进行性行为干预指导,并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 结果 共对109名男同性恋者进行了性行为调查及艾滋病感染检测,HIV感染率为2.8%。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22岁。所有调查对象均与男性发生过性关系,65.1%的调查对象同时也与女性发生过性行为,88.1%的调查对象在半年内有肛交性行为,且77.4%在半年内有过无保护的肛交性行为。其中71名调查对象完成了干预后问卷调查,干预后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性行为方式发生改变。 结论 男同性恋者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进行适当的性行为干预可以降低艾滋病的发病风险。

    关键词:男—男性行为者;肛交;艾滋病;干预
   
    Survey of sexual behavior of male homosexuals and intervention measure for control of AIDS in Shenzhen City.

  SONG Dan,TAO Xiao-yan,CAI Wen-de,et al.

  (Central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on of Luohu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001,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sexual behaviors and the rate of AIDS infection of MSM in Shenzhen City and to explore the intervention model adapting to local instance. Methods Data were collected from MSM by questionnaire,and intervened in the sexual behaviors of MSM by discussion one by one,and collected the peripheral blood of MSM to test HIV. Results 109MSMs were studied,the rate of HIV infection of themwas2.8%.The median age of first sexwas22years old.All the MSMhave had sexu-al action with male partner and65.1%of them have had sexual action with female partners.There was88.1%of MSM engaged in anal intercourse and77.4%among them was engaged in unprotected action.There were71MSM attending the interventional action and fulfilling the questionnaire,their sexual action model were changed. Conclusion The advisable sexual behaviors intervention among MSM can prevent HIV from being infected.

    Key words:MSM;Anal intercourse;HIV;Intervention
      
  在我国,最早发现经性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1989)是男同性性接触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 [1] 。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男—男接触的比率不断增加,造成艾滋病传播的几率也大大提高。艾滋病病毒(HIV)的性传播是体液交换的结果。它基本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是多性伴关系,其二是插入性性行为 [2] 。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人口平均年龄较低,而且毗邻香港,同性恋的比率近期呈上升的趋势。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及抽血检测的方式对109名男同性恋进行了性行为与艾滋病感染的调查,并完成了其中71名MSM的干预后行为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深圳市各酒吧及娱乐场所中男同性恋者。

    1.2 方法

    1.2.1 基线调查 在预调查基础上对MSM的一般状况、艾滋病知识、职业背景、安全套使用、求医行为等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一对一深入访谈方式进行修正和补充。

    1.2.2 干预活动 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治知识,安全套的使用、正确的求医行为等为主要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和发放知识手册,为目标人群提供HIV检测、咨询服务等干预支持活动。干预结束后进行干预后问卷调查,深入访谈,以了解HIV知识水平、态度、行为改变情况,评价干预效果。

    1.2.3 H1V感染检测 抗-HIV初筛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试剂由北京金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阳性标本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用免疫印迹(WB)法进行确认。

    2 结果

    109例男同性恋者中,年龄最大46岁,最小16岁,平均年龄24岁。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小学占2.8%,初中21.1%,高中42.2%,大专22.9%,大学及以上11.0%。45.8%认为自己是同性恋者,5.5%认为自己是异性恋者,48.6%认为自己是双性恋者。家人知道自己性取向的占11,9%,可能知道的占16.5%,不知道的占71.6%。未婚者占85人,占77.9%,其中22.3%为同居,在他们当中有94.7%与男性同居,5.3%与女性同居。

  2.1 性行为状况

    2.1.1 首次性行为 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为22岁。首次性行为最小年龄为15岁,最大为28岁。22人(20.2%)首次性行为是男性,80人(73.4%)首次性行为是女性,7人(6.4%)拒答。

    2.1.2 男女性伴分布状况 65.1%的调查对象与女性发生过性行为,34.8%没有。其中所有调查对象均与男性发生过性关系,其中有1~10个男性性伴侣的占33%,11~50个男性性伴侣的占37.6%,50~100个男性性伴侣的占20.2%,100个以上的男性性伴侣的占6.4%,有3名被调查者拒答。

    2.1.3 男同性恋近半年与男性发生性行为状况 94.4%的同性恋者在半年内有过同性性行为。72.5%的调查对象在近半年肛交时曾主动插入对方,30.3%的人在插入对方时不使用安全套,每次使用安全套的只占10.1%。53.2%的调查对象曾接受过对方插入,42.2%的调查对象在接受对方插入时从不使用安全套,每次使用安全套的只占11.9%。综合分析,88.1%的调查对象在近半年内有肛交性行为,每次使用安全套者只占11.9%,即有77.4%的调查对象在半年内有过无保护的肛交性行为。

    2.2 性病艾滋病检测 调查过程中共收集109名MSM的外周血标本,其中3人经ELASA和WB确认为阳性,HIV感染率为2.8%。

    2.4 干预前后艾滋病的知识水平 干预前MSM对艾滋病知识了解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认识,但仍有6人并不知道艾滋病,占5.5%。“如果周围有人感染了艾滋病,认为自己会被感染的可能性”回答结果是:11.7%认为很可能被感染,47.1%觉得有50%的可能性,32.2%认为不太可能,另有2.9%认为完全不可能。对于“发生了无保护性行为后”,74.6%的人担心会感染艾滋病,17.3%不担心,8.1%觉得无所谓。对71份干预对象在干预前后的问卷分析表明,干预后MSM的艾滋病知识知晓水平有显著提高(见表1)。表1 干预前后艾滋病知识的正确回答情况(略)
   
    3 讨论

    艾滋病通过性途径在人群中的传播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一为感染者具有传染他人能力的时间长短:二为每次性接触的传播风险:三为性伴的更换频率。每次性接触的传播风险随着性行为的不同而不同,肛交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比阴道性行为时的可能性大。研究显示,在高流行的同性恋群体内HIV的传播率为1/1~1/10,在单一暴露的因素下,在肛交性行为中对接收方而言,在没有安全措施的肛交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概率为0.5%~3%。多性伴行为同样是同性恋感染的危险因素 [3~4]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深圳MSM群体中,多性伴的现象较多,而且无保护肛交的行为较为普遍,具有较高的HIV感染风险。为降低这一特殊群体HIV的发病风险,采用有效措施进行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一些国家通过对MSM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已使MSM人群中无保护肛交、口交的发生率下降。结果使得HIV/AIDS感染率下降。如美国、澳大利亚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替代高危行为的行为模式,对该人群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促进安全套的使用,使MSM人群接受了更安全的行为方式 [5~6] 。在某些发展中国家,如柬埔寨通过对MSM人群的干预使MSM人群的高危行为下降,安全套使用率增加。

    我国1991年由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开始这一工作,因当时提出人权观点引起了严重误解,工作在1993年中止。但学界少数人一直在小范围内开展工作,至1998年重新开始较大范围的工作。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进步和开放,同性恋已经不再是一个十分隐讳的问题,采取较为适当的措施进行同性恋性行为的干预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本次研究采用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并采用一对一的干预调查方式,既有效的保护了MSM的个人隐私,同时也可以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指导,取得了较好的干预效果。但由于这种方式工作量较大,而且,对调查员本身的个人素质要求较高,使整个干预周期时间较长,有些MSM失去联系,无法进行更深入广泛的调查,但也为开展大规模干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广泛关注和政府投入的增加,这一特殊群体的状况会日益得到改善,HIV的感染率将会得到确实有效的控制。

  参考文献:
    
  [1]张北川.男性性接触者与艾滋病流行[J].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4,6(2):126~127.

    [2]张北川.中国男同性艾滋病患者现状与艾滋病干预[J].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3,19:1.

    [3]KerrPontes LR,Gondim R,Mota RS,et al.Self-reported sexual be-haviour and HIV risk takingamong men who have sexwith men in Fortaleza. Brazil[J].AIDS,1999,13(6):709.

    [4]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Increases in HIV diag-
noses-29States,1999~2002[J].MMWR,2003,52(47):1145.

    [5]Wolitski RJ,Yaldiserri RO,Denning PH,et al.Are we headed for a resurgence of the HIV epidemic among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J].Am J Public Health,2001,91(6):883~888.

    [6]Kegeles SM,Hays RB,Pollack LM,et al.MoBilizing young gay and Bi-sexual men for HIV prevention:a two-community study[J].AIUS,1999,13(13):1753~1762.

  作者单位:1.深圳市罗湖医院生殖中心实验室,广东深圳 518001;

       2.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广东深圳 518000;

       3.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深圳 518020; 4.深圳市龙岗区布吉卫生监督所,广东深圳 518000.
     
  收稿日期:2005-01-27

作者: 宋丹 ,陶晓燕 ,蔡文德 ,魏安业 ,黄广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