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广西部分地区地下水饮水水质抽样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广西地下水饮水水质状况,为政府制定与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规划提供依据。方法按照随机的原则,取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采集86份地下水水样,按国家有关标准方法进行检测。结果广西地下水饮水的大肠菌群、细菌总数、pH值、锰、铁和浑浊度的超标率依次为65。城镇地下水饮水质量较农村高。...

点击显示 收起

     Sampling survey of underground water quality in some areas of Guangxi.

  ZHONG Ge-mei,CHEN Li,LI Yu-li,et al.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Nanning530021,Guangxi,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广西地下水饮水水质状况,为政府制定与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规划提供依据。 方法 按照随机的原则,取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采集86份地下水水样,按国家有关标准方法进行检测。 结果 广西地下水饮水的大肠菌群、细菌总数、pH值、锰、铁和浑浊度的超标率依次为65.12%、51.16%、20.93%、17.44%、8.14%、13.95%。桂东以pH值为主,其次为锰;桂西以锰为主,其次为铁;桂南和桂北以pH值为主,其次为总硬度;桂中主要以锰超标为主,其次为铁、pH值;城镇地下水饮水质量较农村高。 结论 广西地下水饮水水质以细菌学指标超标为主,其次为pH值、锰、浑浊度、铁,须通过适当净化和消毒处理,才能保证居民饮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地下水;饮用水;水质;广西

  地下水是广西非集中式供水,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主要饮水水源。经调查,广西农村地区有77.06%的人口以地下水作为生活饮用水 [1] 。为了解广西地下水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为政府制定与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规划提供依据,我们对广西部分地区地下水的饮水水质状况做了抽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内容和方法

    1.1 内容 调查广西地下水饮用水的水质情况。检测指标参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常规项目中的感官指标(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一般化学指标(pH值、总硬度、铁、锰、氯化物、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毒理学指标(氟化物、砷、汞、镉、六价铬、铅、硝酸盐);细菌学指标(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另对部分水样进行放射性指标检测。见表1。

  1.2 方法 在广西范围内,按照随机的原则,取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采集水样。按当地饮用地下水的人口比例分别采集水样9~34份。所采集的地下水均为未经任何处理的生活饮用水。采集水样所用容器、方法、运输与保存,以及样品的检测均参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法》(GB5750-85)进行;结果参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一级水的标准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地下水饮水水质各项指标的超标情况 见表1。 表1 广西地下水水质常规项目检测超标率(略)
  
  本次调查共采集水样86份,总超标率达83.72%,只有16.28%的水样符合《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一级水的标准。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广西地下水饮水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细菌学指标中的大肠菌群、细菌总数,化学指标中的pH值、锰、铁和感官指标中的浑浊度。个别水样发现总固体、锌、硫酸盐、氯化物、总硬度、氟化物、硝酸盐项目超标。超标的项目分布占检测项目的68.42%(13/19)。

    2.2 放射性指标 该次仅对广西中部城镇的其中8份水样进行放射性指标的检测,其中有2份水样总α放射性指标分别为1.19Bq/L和0.8Bq/L。

    2.3 农村和城镇地下水饮用水水质对比 采集的86份水样当中,属于农村地区的64份,水质合格率为7.81%;城镇为22份,城镇地下水饮水水质合格率为36.36%,经χ 2 检验,P<0.005,两组水质合格率差别有显著性。农村的64份水样中,细菌总数超标39份,超标率为60.94%,大肠菌群超标56份,超标率达87.50%;而城镇的22份水样中,细菌总数超标5份,超标率为27.73%,大肠菌群则未检出。关于广西农村和城镇地下水水质超标指标构成,经统计学分析,χ 2 =25.92,P<0.005。可认为两组水质各超标指标构成不同,农村水质以细菌学指标超标为主,城镇水质以一般化学指标超标为主。

    2.4 地下水各水源类型水质情况 根据饮用各种水源类型的人口数,本次共采集深井水(深度>10m)36份,浅井水24份,泉水26份。因本次调查结果发现,广西地下水主要超标指标为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锰、铁以及pH值,故各水源类型的水质对比仅考虑这几项指标。各水源类型化学指标中pH值、锰的合格率,经χ 2 检验,P>0.05,差别无显著性;铁指标仅在深井水中有超标现象;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的合格率,差别则有显著性,前者依次为:深井水>浅井水>泉水,后者则依次为深井水>泉水>浅井水(见表2)。 表2 广西地下水各水源类型水质合格率(略) 注:pH值:χ 2 =0.318,P>0.05;锰:χ 2 =3.139,P>0.05;细菌总数:χ 2 =12.31,P<0.01;总大肠菌群:χ 2 =30.23,P<0.01。 

  3 讨论

    3.1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广西地下水饮水水质超标指标主要见于细菌学指标中的大肠菌群和细菌总数;化学指标中的pH值、锰、铁以及感官指标中的浑浊度。其中,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主要见于农村地区的地下水饮用水,超标率分别高达51.16%和65.12%。由此可见,广西农村地区虽然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但其极易遭受粪便或生活污水的污染。本次调查发现,深井水细菌学指标的合格率要比浅水井及泉水的高。这主要由于浅水井更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人畜粪便、生活污水污染所致。另外,广西农村饮用的泉水基本上是浅表山泉水,水源地极易受到污染;另外,用户常用各种方式从水源地将山泉水引到自家蓄水池后使用,途中无形中加剧了受污染源污染的可能性。调查结果提示,广西地下水存在α放射性指标超出国家有关标准的情况。今后需进一步进行监测,以摸清广西境内地下水放射性指标的水平。地下水锰和铁超标,说明广西部分地区的岩层和土壤中该类金属的含量偏高。部分地区地下水水质偏酸性,pH值超标率为20.93%。主要与原生地质环境有关。在水质净化消毒的同时,要注意进行pH值调节,以达到有关标准的要求。以地下水为生活饮用水的农村地区,在居民较集中的村屯,应采取集中选取合格水源的方式,建造过滤池,通过动力将水抽到过滤池后,采取针对性的净化处理措施,饮用水水质将得到较大改善。而居民相对分散的农村地区,尤其是一户一井的居民,应重在水源的防护,避免遭受粪便或生活污水的污染。

  参考文献:
    
  [1]钟格梅,陈莉,杨积军,等.2002年广西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评价[J].广西医学,2004,26(10):1476~1478.

  作者单位: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南宁 530021.

  作者简介:钟格梅(1965~),女,主管医师,主要从事环境卫生学监测及研究工作.
    
  收稿日期:2004-12-28

作者: 钟格梅,陈莉,李裕利,黎智,李裕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