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复方混合杀虫粉剂套餐使用对德国小蠊的灭效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探讨几种杀虫粉剂混合配方、交叉使用对德国小蠊的杀灭情况,为德国小蠊的防制提供依据。方法用奋斗呐、胺菊脂、残杀威、蝇克星按一定的剂量比例交换混合配伍,套餐交叉使用。结果灭效提高,抗药性降低,复合性配方杀虫剂可以应用于德国小蠊的防制。结论杀虫粉剂混合配伍、交叉使用,可提高杀灭效......

点击显示 收起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compound mixed insecticide in killing Blattella germanica.

  CHEN Wei,XIE Guang.

  (Leizhou Municipal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Leizhou52400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几种杀虫粉剂混合配方、交叉使用对德国小蠊的杀灭情况,为德国小蠊的防制提供依据。 方法 用奋斗呐、胺菊脂、残杀威、蝇克星按一定的剂量比例交换混合配伍,套餐交叉使用。 结果 灭效提高,抗药性降低,复合性配方杀虫剂可以应用于德国小蠊的防制。 结论 杀虫粉剂混合配伍、交叉使用,可提高杀灭效率,并可降低抗药性的发生。
   
  关键词:德国小蠊;复合配方杀虫剂;抗药性

  德国小蠊(B·germanica)个体小,生育能力强,喜甜吃,杂食性强且耐高温,不怕噪音、震动和强光,适应能力强,特别是对各种杀虫剂的适应能力特别强,所以很多杀虫剂对其作用过二次甚至只用一次后便要逐步增大使用浓度至无显著效果。本文通过总结几种杀虫剂对德国小蠊的灭效对比研究,利用几种杀虫剂混合配伍进行滞留喷洒施药、套餐交叉使用,为完善化学防制德国小蠊的方法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1.1 用0.5%奋斗呐粉剂、1%胺菊脂粉剂、1.5%残杀威粉剂和滑石粉,按2.5∶0.5∶2∶95的配方(下称第一配方)混合后用粉剂滞留喷洒于德国小蠊经常活动和栖息的地方,按40mg a.i/m 2 用药;用0.5%奋斗呐粉剂按0.05%浓度配滑石粉单独使用,按40mg a.i/m 2 施药作对照,施药后一个月各组再投药。

  1.2 用1.5%残杀威粉剂、0.5%蝇克星粉剂、1%胺菊脂粉剂和滑石粉按2.5∶0.5∶2∶95的配方(下称第二配方)混合后粉剂滞留喷洒于德国小蠊经常活动和栖息的地方,按40mg a.i/m 2 施药;用1.5%残杀威粉剂配滑石粉单独使用作对照,按40mg a.i/m 2 施药,施药后一个月各组再投药。
   
  1.3 用1%胺菊脂粉剂、0.5%蝇克星粉剂、0.5%奋斗呐粉剂和滑石粉按2.5∶0.5∶2∶95的配方(下称第三配方)混合后粉剂滞留喷洒于德国小蠊经常活动和栖息的地方,按40mg a.i/m 2 施药;用1%胺菊脂粉剂配滑石粉作对照,按40mg a.i/m 2 施药,施药后一个月各组再投药。
   
  1.4 密度调查方法 按中爱卫办[1998年]第(177)号文件规定采用0.3%二氯苯醚菊脂液按0.03g/m 2 向德国小蠊可能栖息场所喷洒,检查20间房间10min内激出成若虫平均数量,于施药前和施药后48h各作一次密度监测。
   
  密度计算方法(药激法):发现德国小蠊数/检查房间数=密度(只/间)

  2 结果
   
  2.1 根据2003年3月和4月试验组使用第一配方复方粉剂前后两次采用同一种滞留喷洒方式后的杀灭效果来看,试验组的杀灭效果从第一次的90.75%下降至9.59%;而对照组使用同一种比例为0.05%奋斗呐前后两次采用同一种滞留喷洒的施药方式后杀灭效果从第一次的84.98%下降到第二次的44%。结果显示使用同一种单一粉剂施药后杀灭效果降低显著,抗药性产生明显。
  
  2.2 2003年7月和8月试验组使用第二组复方配剂前后两次采用滞留喷洒的施药方式后的杀灭效果来看,杀灭效果从第一次的88.55%灭效,下降到第二次重复使用的71.87%灭效,而对照组前后两次使用比例为1.5%残杀威单一粉剂的杀灭效果来看,从第一次的57.53%灭效,下降到第二次使用后的22.86%灭效,结果显示采用单一粉剂施药后的杀灭效果比复方配剂的杀灭效果显著降低,抗药性产生明显。
   
  2.3 2003年11月和12月试验组使用第三组复方配剂前后两次采用滞留喷洒的施药方式后的杀灭效果来看,从第一次使用后的82.73%灭效,下降到第二次使用后的79.66%灭效,下降幅度缩小;而对照组前后两次使用比例为1%胺菊脂单一粉剂的杀灭效果从第一次的53.45%灭效,下降到第二使用后的42.24%灭效。结果同样显示出单一粉剂重复施药的杀灭效果降低大于复方配剂,抗药性增加同样比复方配剂增加明显。2.4 2004年3月试验组又使用第一组配方复方配剂,杀灭效果达90.24%,对照组又使用0.05%奋斗呐粉剂,杀灭效果只为60.11%。结果显示单一药物的套餐使用的杀灭效果不如复方配剂杀灭效果,抗药性大于复方配剂。

  3 结论与分析
   
  从各配方组与对照组灭效比较可以看出复方型粉剂滞留喷药后的杀灭效果明显好于使用单一药物粉剂的杀灭效果,一个月后第二次滞留喷药,复方型粉剂的效果仍然很好,抗药性产生轻微,但使用单一药物粉剂第二次喷药后灭效就很差,德国小蠊对单一药物粉剂的抗药性很明显。
   
  德国小蠊生活周期短,繁殖力强,在各种环境中极易生存,在广东地区德国小蠊对溴氰菊脂等拟除虫菊脂等已产生高度抗药性 [1] ,给防制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根据一年多的现场杀灭使用观察,显示出混合复方粉剂进行滞留施药、交叉使用,能大大提高杀灭效果,降低抗药性的发生。虽然目前对药理机制尚不明显清楚,但也为耐药地区对德国小蠊的防治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方法,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推广使用价值。
   
  建议:①复方型混合粉剂,现配现用,全方位立体投药,滞留喷药不留死角。②在同一地点,每次使用不同的复方型粉剂套餐,交叉使用,防止抗药性的发生,特别在宾馆、酒家、歌舞厅、食品仓库、厨房、点心房等特殊行业,由于食源充足,温、湿度适宜,乃德国小蠊的重要孳生场所,要重点防制。③就复方型粉剂的配制方面,是两种以上还是三种以上复方配伍使用,效果更好,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现场试验证明。④另外目前的化学杀虫剂不能完全杀灭其卵鞘,大部分卵鞘可继续孵化成若虫,应在防制策略上注意灭蟑螂后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把卵鞘的清理工作作为单独一项清理工作,把残存卵鞘集中清理在一起,用100℃开水烫或焚烧以除后患。
   
  由于交互抗性的发生和发展,给德国小蠊的防制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因此一定要加强抗药性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当地害虫对各类杀虫剂的抗药性动态,合理地选择药物品种和剂型,暂缓使用已产生抗性的药物,在轮换药物时,避免使用交互抗性的药物,采用负交互抗性的药物,降低抗药性的发生,确保防制效果 [2] 。

  参考文献:
    
  [1]林立丰,卢文成,蔡松武,等.广东省德国小蠊对杀虫剂的抗药性调查[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防制杂志,2000,11,32~34.
   
  [2]王学军,赖世宏,刘峰.德国小蠊抗性品系对杀虫剂交互抗性的研究[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防制杂志,2004,15,178~179.
   

 

作者: 陈伟,谢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