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头孢哌酮与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临床疗效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对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给予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采用静脉滴入方式,每12h给药4。结果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的有效率为81。结论急诊重症感染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头孢哌酮/舒巴坦具有高效、安全的特点,可作为急诊重症感染的经验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观察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方法 对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给予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采用静脉滴入方式,每12h给药4.0g,观察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结果 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的有效率为81.8%,细菌清除率为83.8%,不良反应率为5.7%。 结论 急诊重症感染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头孢哌酮/舒巴坦具有高效、安全的特点,可作为急诊重症感染的经验用药。
   
  关键词:头孢哌酮;舒巴坦;急诊;重症感染;疗效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results in treatment of severe infections with cefoperazone sodium and snlqactam sodium.

  ZENG Qi,XING Bai.

  (Emergency Outpatient of Hainan Provincial Nongken Bureau Hospital,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efoperazone/sulbactam in treatment of emergency severe in-fections. Methods A total of88emergency patients with severe infections were given cefoperazone/sulbactam4.0g/12h,iv drip and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clinical cure rates and bacterial clearance rates in the patients with emergency severe infections were81.8%and83.8%,while the adverse drug reactions rates were5.7%. Conclusion Gram-negative bacteria act as major pathogens in the emergency severe infections,cefoperazone/sulbactam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drug in treatment of emergent severe infections.
   
  Key words:Cefoperazone/sulbactam;Emergency;Severe infections;Effect
      
  重症感染是导致急危重患者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抗感染治疗和器官功能支持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但重症感染的死亡率并未见明显降低,仍高达30%~70% [1] 。究其原因,因素很多,但滥用抗生素所致而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值得我们重视。因此,选择有效抗生素始终起着关键性作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是一个广谱新型头孢菌素,是头孢哌酮和舒巴坦的联合制剂,具有覆盖细菌广泛,杀菌力强,安全性好等特点,是感染经验用药的最佳选择之一 [2] 。海南省农垦医院急诊科近2年来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患者,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5年12月该院急诊科抢救的急危重病患者88例,均经抢救后转入急诊病房或ICU,住院时间≥3d。其中男性58例,女性30例;年龄20~93岁,平均(65.2±17.1)岁,APACHEⅡ评分(21.78.±9.32)分。按治疗前是否应用其他抗生素治疗分为两组:①未治疗组:共35例,入院前4周内未应用抗菌药物,其中男24例,女11例;年龄20~86岁,平均(66.4±16.3)岁,APACHEⅡ评分(21.13±8.82)分;②已治疗组:共53例,入院前已应用1种或2种以上β-内酰胺类、氨基糖甙类、奎诺酮类药物治疗无效者,其中男38例,女15例;年龄25~90岁,平均(65.5±17.5)岁;APACHEⅡ评分(22.35±5.31)分。两组的平均年龄、APACHEⅡ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基础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2例,重症肺炎14例,急性脑血管意外24例,重症急性胰腺炎8例,重症胆管感染6例,上消化道穿孔并急性腹膜炎6例,肝脓肿3例,急性中毒3例,其他2例。重症感染标准:体温不升或>38℃,血象WBC≤4×10 9 /L或≥12×10 9 /L,Bp<12.0/8.0Kpa或呼吸困难,或神志欠清、昏迷、酸中毒、心动过速等 [3] 。

  1.2 方法
   
  1.2.1 头孢哌酮/舒巴坦(可倍,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为头孢哌酮与舒巴坦1:1的合剂,2.0g/支,每次剂量4.0g/次,12h1次,加入生理盐水100ml或250ml中静脉滴注,疗程3~14d,一般不联合使用其它抗生素,合并真菌感染可联合使用氟康唑,如临床上不排除同时夹杂厌氧菌感染时可联合应用甲哨唑。
   
  1.2.2 治疗前后详细观察患者临床症状、体征、三大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能、血气分析及X线胸片变化,并根据感染病灶的部位治疗前后完善血、尿、粪、痰、咽拭子以及病灶分泌物等标本做细菌和霉菌培养。
   
  1.2.3 观察与药物应用有关的毒副作用。
   
  1.3 疗效判定标准 按1993年卫生部颁发的《抗菌药物研究指导原则》进行评定,临床疗效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1)痊愈: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及病原菌检查均恢复正常;(2)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3)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4)无效:用药后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加重。痊愈+显效视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治疗失败病例包括进步和无效病例。
   
  1.4 细菌学评价标准 按清除、部分清除、未清除、替换、再感染5级标准评价。(1)清除:治疗结束后原致病菌消失;(2)部分清除:原培养有2种以上致病菌,有1种被清除;(3)未清除:治疗结束后致病菌依然存在;(4)替换:治疗结束后有新的致病菌生长;(5)再感染:经治疗原有细菌清除后,再感染新的致病菌。细菌清除率:治疗结束后,清除菌株数占治疗前全部菌株数的百分比。
   
  1.5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均以x±s表示,采用SPSS13.0统计分析软件,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两两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有差异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评价 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急诊重症感染病人88例,其中未治疗组35例,已治疗组53例,其平均疗程分别为(11.5±5.1)d和(11.9±4.8)d,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总痊愈率为64.7%,总有效率为81.8%;未治疗组痊愈率为68.5%,有效率为85.7%;已治疗组痊愈率为62.3%,有效率为79.2%,两组疗效相似,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略)
   
  2.2 细菌学疗效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共分离出细菌37株,阳性率42.1%,其中未治疗组17株,阳性率48.5%;已治疗组20株,阳性率37.7%。经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后,未治疗组清除14株,细菌清除率82.4%;已治疗组清除16株,细菌清除率8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总细菌清除率83.8%。由表3可见分离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头孢哌酮的敏感率分别为86.5%、94.5%、51.4%,前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前者与第三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88例患者有5例治疗前真菌培养阴性,而治疗结束时真菌培养阳性,均为白色念株菌,真菌发生率5.7%。
    
  表2 两组细菌清除比较(略)
   
  注:两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
    
  表3 分离菌及药敏试验结果(略)
   
  注:S:敏感;I:中介;R:耐药。
   
  2.3 不良反应 88例患者在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过程中,有3例患者在静滴过程中有皮肤潮红搔痒,停药后消失,呈一过性;2例患者出现血清ALT较治疗前升高,但均小于4倍正常值,不影响治疗;不良反应发生率5.7%。
   
  3 讨论
   
  重症感染为伴发一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的感染,它由致病生物在体内生长繁殖,引起某一脏器或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在急诊危重病人中,重症感染占很大比例,是目前急诊及ICU中威胁危重病患者生命最严重的疾病,是造成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4] 。这种病人病情发展迅速,最显著特点就是进展性,从开始感染到出现脓毒症、严重脓毒症、脓毒症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在感染的不同阶段,病死率显著不同,每增加一个器官衰竭,病死率增加20%。因此,重症感染的早期及时识别及正确合理治疗显得极其重要,如果早期抗感染治疗不当,错过治疗的“黄金时段”可以直接增加病死率。但在抗生素广泛应用的条件下,细菌的耐药性逐年改变,使得对感染的控制也逐渐变得复杂,抗菌药物选择已成为临床上最困难的用药决策,尤其对于急诊危重病感染患者,有未经抗生素治疗者,也有已使用一种或更多抗生素治疗失败者,经常是病因不明,病情危重,在使用抗生素治疗之前往往没有致病菌的确切资料,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者,一旦合并感染,来势凶猛,一旦抗菌药物用药不当导致治疗失败,死亡率高达67% [4] 。因此,早期及时经验性治疗显得十分重要,不允许也无太多机会反复更改抗生素,这样会延误治疗,但经验治疗有一定的盲目性,应根据已经明确或最可能的感染灶以及该感染灶最常见的病原菌及该院内部流行病学资料来决定使用何种抗生素。首先应选择杀菌作用强,抗菌谱广的抗生素,能有效覆盖最常见的感染病原菌。重症感染的病原菌多为革兰阴性杆菌且对常用抗菌药物耐药严重 [4] ,特别是对无酶抑制剂的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的耐药率都在50%~100%之间 [3] 。娄婷叶等 [6] 对346例严重感染病人致病菌分析提示致病菌多为革兰阴性菌,占68%。而冯羡菊等 [7] 报道头孢哌酮/舒巴坦对190例革兰阴性菌总敏感率为91.5%与泰能(敏感率96.3%)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同时陆洁等 [8] 对571株革兰阴性菌药敏感试验也表明,头孢哌酮/舒巴坦有较高的抗菌活性,其药物敏感率为86.2%。本组资料显示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共分离出细菌37株,革兰阴性菌占72.9%,对头孢哌酮/舒巴坦及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的敏感率分别为86.5%、94.5%,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均与文献报道一致。因此,头孢哌酮/舒巴坦对急诊重症感染在未确定致病微生物和敏感药物之前是宜选用的理想药物之一。
   
  头孢哌酮/舒巴坦是游离的头孢哌酮和舒巴坦按照1:1的比例混合而成,是唯一的β-内酰胺酶不可逆抑制剂舒巴坦与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哌酮的复方制剂。舒巴坦的不可逆性抑制内酰胺酶的作用使头孢哌酮的β-内酰胺环逃逸β-内酰胺酶的水解,从而使头孢哌酮能与作用靶位—青霉素结合蛋白(PBP)结合,发挥快速强大的抗菌活性,且其诱导细菌产生β-内酰胺酶的活性远远低于其他抗生素,减少了单独应用时对细菌耐药的诱导,克服了细菌耐药性的出现 [9] ,使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抗菌活性和抗菌谱明显提高 [10] ,对革兰阴性菌和革兰阳性菌、需氧菌及厌氧菌均有很好的抗菌活性。同时对产超广谱酶(ESNLS)菌株也有良好抗菌活性,其抗感染性疾病的疗效已被国内临床实践所证实 [11] ,治疗重症感染效果不亚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 [12] 。
   
  我们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取得较好效果,总有效率及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1.8%及83.8%,与国内报道一致 [12,13] ,但总痊愈率仅为43%,低于国内报道水平,其原因可能与病例选择标准不同及本组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病情较危重有关。同时我们观察发现本组53例患者在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前,曾用过大量青霉素类、氨基糖甙类、第二、三代头孢菌素及奎诺酮类抗生素治疗无效,经改用头孢哌酮/舒巴坦后大部分治疗有效,有效率达79.2%,且与未治疗组治疗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也正是头孢哌酮与舒巴坦的混合制剂所具有的广谱加深谱的特点。因此,我们认为急诊重症感染尤其它抗生素治疗无效的重症感染,头孢哌酮/舒巴坦是一种理想的选择药物。
   
  本组5例患者在治疗后培养真菌阳性,均为白色念珠菌,虽无相应的临床感染症状,其原因除与急诊危重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侵入性操作多等多因素有关,也提示我们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时应警惕二重感染的发生。
   
  头孢哌酮/舒巴坦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反应、皮肤过敏、 一过性氨基转换酶升高等。本组88例急诊重症感染患者在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过程中,有3例患者在静滴中有皮肤潮红搔痒,停药后消失,呈一过性;2例患者出现血清ALT较治疗前升高,但均小于4倍正常值,不影响用药,停药后恢复正常。少数病人用药前ATL和血肌酐有轻度升高,治疗后反降至正常,不良反应发生率5.7%,表明头孢哌酮/舒巴坦是安全可靠的抗生素。
   
  通过本组临床观察研究表明头孢哌酮/舒巴坦是一种抗菌谱广,适用范围大,安全高效的抗菌药物,适用于重症感染特别是产酶耐药菌引起的重症感染的治疗,除了可用于目标治疗外,还可用于经验性治疗,尤其是已经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无效,但没有细菌培养相关资料时,应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效果也十分显著,可作为急诊重症感染经验治疗首选抗菌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邱海波,刘大为.2004严重感染和感染性休克治疗指南概要[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4,3(16):390~393.
   
  [2]李海魂.ICU中的重症感染104例分析[J].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5,1(1):24~25.
   
  [3]刘双,张京岚.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对重症感染的疗效观察[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6):674~675.
   
  [4]沈洪.急诊危重病合并感染的降阶梯治疗策略[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14(8):451~452.
   
  [5]徐昕,许燕卿,左亚沙,等.重症监护病房医院内肺炎细菌耐药性调查[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5):329~331.
   
  [6]娄婷叶,陈三敏.346例严重感染病人致病菌的分析及其药敏观察[J].临床医学,1998,18(8):5~6.
   
  [7]冯羡菊,王清霞,秦东春,等.头孢哌酮-舒巴坦对院内感染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及临床疗效观察[J].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8,9(33):45.
   
  [8]陆洁,邹静蓉.综合性重症监测治疗室患者医院内感染病原菌调查分析[J].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15(3):258~260.
   
  [9]刘中家,胡章荣.舒巴坦/头孢哌酮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及体外抗菌作用[J].新药与临床,1997,16(1):173~174.
   
  [10]侯世荣,伊澎,叶明敏.头孢哌酮-舒巴坦对医院感染细菌的抗菌活性[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7,1(7):18~20.
   
  [11]于润江,马壮,李尔然,等.舒普深对细菌性感染的疗效评价[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471.
   
  [12]李家泰,朱元钰,胡文之,等.头孢哌酮/舒巴坦与泰能临床疗效观察[J].中华内科杂志,1996,35:819~823.
   
  [13]张平,吴祥元,林耀怀,等.头孢哌酮/舒巴坦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治疗严重感染的比较[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3):97~98.
    

作者: 曾琦,邢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