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标准剂量和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对慢性ITP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标准剂量和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对慢性ITP的疗效。方法71例血小板(PLT)10×109/L的慢性ITP患者随机分成两组,A组用大剂量的甲基强的松龙,剂量为500~1000mg/d。B组用标准剂量的醋酸泼尼松(pred)治疗,剂量为1mg/kg/d。分别比较两组第3、5、7d血小板计数上升值,并比较副作用的发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比较标准剂量和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对慢性ITP的疗效。 方法 71例血小板(PLT)<10×10 9 /L的慢性ITP患者随机分成两组,A组用大剂量的甲基强的松龙,剂量为500~1000mg/d;B组用标准剂量的醋酸泼尼松(pred)治疗,剂量为1mg/kg/d;分别比较两组第3、5、7d血小板计数上升值,并比较副作用的发生率。 结果 在治疗开始后的第3d,两组间PLT计数上升值的差别有显著性(P<0.05);而在第3、5d,两组间PLT计数上升值的差别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对于初治的慢性ITP并有血小板明显下降的患者使用大剂量的甲基强的松龙不能提高疗效。
   
  关键词:慢性ITP;标准剂量;大剂量;醋酸泼尼松;甲基强的松龙

  Comparison of therapeutic effect of standard and mass dose corticortropin chronic ITP patients.

  CHEN Jiang-sheng,YANG Yan-jiao.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Shantou515041,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standard and mass dose corticortropin o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 Methods 71patients with chronic ITP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Group A were given mass dose methylpprednisolon with the dose of500~1000mg/d,ivdrip;Group B were given with standard dose prednison with dose of1mg/kg/d,po;The counts of platelet on the3rd,5th and7th day in the two groups were determined and compared,and the rates of side effects 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counts of platelet increased on th3rd day of treatment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P<0.05);but th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observed on the5th and7th day of treatment(P>0.05). Conclu-sion Initial treatment of chronic ITP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reduction of plateletwith mass dose of methylpprednisolon can not en-hanc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Key words:Chronic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Standard dose;Mass dose;prednisone;Methylpprednisolon
      
  慢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原因是外周血小板(PLT)破坏过多,可能是PLT抗体IgG的形成,损伤了PLT,继而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清除而使PLT的寿命缩短。慢性ITP的治疗首选糖皮质激素,对于那些出现PLT明显减少的病人,本院血液科近年来使用甲基强的松龙进行了治疗,并与使用醋酸泼尼松治疗的疗效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71例慢性ITP患者为血液科住院病人,年龄16~61岁,其中男性4例,女性67例;所有病例均符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中的诊断标准 [1] 。入选标准:首次发病患者,2次血小板计数均小于或等于10×10 9 /L,入院前未接受过其他治疗,接受过下列治疗的病人或在7d内加用下列治疗者退出:①静脉输注大剂量免疫球蛋白;②血浆置换;③脾脏切除术;④血小板输注;⑤使用免疫抑制剂;⑥环孢素A。分组方法:在随机数字表上任意一行和任意一列开始,按顺序抽取数字,2个数字为一组,尾数为单数归入甲基强的松龙组(A组),双数则归入醋酸泼尼松组(B组)。最后符合条件的在A组有34例,在B组有37例。A组:男性1例,女性33例;有明显出血13例。B组:男性3例,女性34例,有明显出血12例。明显出血是指月经过多在短时间致中度或重度贫血、需要填塞的鼻 出血、经一般处理不能停止的牙龈出血、咯血、脑出血等。
   
  1.2 方法 A组:甲基强的松龙1000mg/d×3d,ivdrip,然后改为500mg/d×4d;B组:醋酸泼尼松1~2mg/kg/d,po,分3次口服。所有的病人同时给予PAMBA、VitC和一般的支持治疗。病人每两天检查一次血常规,同时计算与第一次血常规检查的PLT的增加值。
   
  1.3 统计学分析 比较各组的均数时,先做方差齐性检验,然后进行t检验;率的比较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例之间的比较 两组病例在数量、男女比例、有无明显出血的病例数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不同时间血小板计数增加值的均数比较 两组在第3,5,7d的血小板计数增加值的均数见表1。A组死亡1例,死因为脑出血;B组无死亡病例,两组间死亡率的差别无显著性。
   
  表1 两组病例在不同时间的PLT增加值的比较(略)
   
  2.3 副作用的比较 A组有2例出现双下肢浮肿,1例出现低钾血症,两组各有2例出现失眠,χ 2 =1.725,P>0.05。两组出现的副作用均不明显,不影响治疗。
   
  3 讨论
   
  慢性ITP的治疗首选糖皮质激素,大多数患者对激素有效。住院的慢性ITP患者多见两种情况,一是PLT明显下降的初治者,另外一种为难治性ITP患者。住院的初治的ITP患者,PLT均较低,常小于10×10 9 /L,住院治疗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预防致命性的内脏出血。PLT>30×10 9 /L时,病人不住院治疗,在门诊进行医学观察。近年来,对PLT明显下降的病人,常见主张用大剂量的甲基强的松龙治疗,认为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能强烈抑制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功能,减少血小板的破坏,应用后可使血小板迅速增加 [2] 。从本组病例可见,在使用甲基强的松龙的前3d,A组的PLT上升的增加值要高于B组,这说明甲基强的松龙在头3d能较快地升高PLT,但到了第5~7d,两组的PLT上升的增加值并无显著性差异;这样又说明,从总体疗效来说,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并不优于醋酸泼尼松。文献报导,对于初诊的慢性ITP患者,激素的效果主要与激素是否早期使用有关,而不是激素的剂量 [3,4] 。在临床上,相当一部分的临床医师,使用甲基强的松龙的目的是为了快速升高PLT以预防脑出血,减少病人死亡的可能性。我们观察到,慢性ITP的死亡率很低,从1998~2005年我科住院病人中,仅有1例死亡。而一般认为ITP患者的死亡率不大于5% [5] ,这里可能是包括急性ITP患者在内。常常可以见到难治性ITP患者的PLT计数在5~10×10 9 /L,而病人并无明显的出血表现。对于这样的病人,我们没有办法使血小板在短时间内升高到安全范围, 也没有必要。
   
  一般认为,只有在慢性ITP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器械检查或已经出现致命性内脏出血等紧急情况时,才需要紧急升高PLT;公认的方法是反复输注PLT或静脉输注大剂量的免疫球蛋白。而对于一般慢性ITP患者,只要PLT≥30×10 9 /L,就不会有明显的出血倾向。欧洲慢性ITP协会的诊疗指南认为,初诊的慢性ITP患者的PLT>30×10 9 /L时,可暂不于治疗。所以,对于初治的慢性ITP,我们没必要要求PLT在短时间内达到正常,只要达到安全范围即可。
   
  综上所述,对于慢性ITP患者,即使PLT明显下降,使用大剂量的甲基强的松龙也不能提高疗效;如无紧急情况,给予标准剂量的醋酸泼尼松,这样可以大大地简化医疗措施,同时也可节省费用。

  参考文献:
    
  [1]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M].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91,245~250.
   
  [2]罗绍凯,洪文德,李娟.临床血液病学[M].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496~504.
   
  [3]程洪波,罗敏智,张胜敏,等.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疗效相关因素分析[J].临床血液学杂志,2005,3,18(2):87~89.
   
  [4]马广伟,岳智慧,孙良忠.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预后因素分析[J].广东医学,2001,22(12):1135~1136.
   
  [5]王凤计,曲垣瑞.血液病治疗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55~264.
   


 

作者: 陈江声,杨燕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