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两种国产狂犬病疫苗免疫后血清学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观察被犬、猫、鼠等动物咬、抓伤者接种不同种类狂犬病疫苗免疫后的效果。方法将被犬、猫、鼠等动物咬、抓伤者随机分为接种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A1)组和接种国产人用液体狂犬病纯化疫苗(A2)组。均按五针法(0、3、7、14、28d)程序进行,五针疫苗接种后7~10d采血检测抗狂犬病毒抗体。对检测抗......

点击显示 收起

  Serological evaluation of results of two domestic rabies vaccines.

  WU Chuan-di,LIANG Guang,CHEN Guo-ling,et al.

  (Zhanjia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Zhanjiang524037,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观察被犬、猫、鼠等动物咬、抓伤者接种不同种类狂犬病疫苗免疫后的效果。 方法 将被犬、猫、鼠等动物咬、抓伤者随机分为接种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A1)组和接种国产人用液体狂犬病纯化疫苗(A2)组。均按五针法(0、3、7、14、28d)程序进行,五针疫苗接种后7~10d采血检测抗狂犬病毒抗体。对检测抗体阴性者,再增加二针于0、7d各接种一针,即七针接种后再检测抗体。 结果 第一次检测狂犬病毒抗体结果显示,A1、A2组抗体阳性分别为95.25%(703/738),89.0%(438/492),A1组明显高于A2组(P<0.01)。第一次检测抗体阴性者再接种二针后狂犬病毒抗体均达到阳性。 结论 两种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均良好,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优于人用液体狂犬病纯化疫苗。
   
  关键词:狂犬病疫苗;抗体阳转率;效果评价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急性致病性传染病,属人兽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类多因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及破损皮肤黏膜等感染致病,狂犬病几乎100%死亡,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极大。因此,被动物咬伤暴露后做好伤口处理及疫苗接种致关重要。为评价湛江市被犬、猫、鼠等动物咬、抓伤者接种刁二同种类狂犬病疫苗后的免疫效果。对2004年10月~2005年7月来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赤坎门诊部就诊的1230例被犬、猫、鼠等咬、抓伤者进行狂犬病疫苗免疫后血清抗体水平检测,现将结果报道以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狂犬病疫苗 A1组为中国辽宁某公司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Vero细胞)0.5ml/支(2.51U):A2组为中国常州、大连某公司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Vero细胞)1.0ml/支(2.5OIU),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1.2 观察对象和疫苗注射方法 2004年10月~2005年7月被犬、猫、鼠等哺乳类动物咬、抓伤者。由消费者选择随机分为A1组采用常规五针法即按0、3、7、14、28d于上臂三角肌内注射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0.5ml/支或A2组采用相同方法注射人用液体狂犬病纯化疫苗1.0ml/支。于全程免疫接种后第7~10d静脉采血2.0ml,分离血清检测抗狂犬病毒抗体。对狂犬病毒抗体阴性者再采用二针,即0、7d继续在上臂三角肌内接种,接种后7~10d静脉采血2.0ml,再检测抗狂犬病毒抗体。

  1.3 抗体检测方法和判定标准 采用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的狂犬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有效期内使用,操作按说明书进行。结果判定:样品吸光值大于阳性对照吸光值者,判为阳性:样品吸光值小于阳性对照吸光值者,判为阴性,须进一步加强免疫。
   
  2 结果
    
  A1组共检测738名接种者的狂犬病毒抗体,阳性率为95.25%;A2组共检测493名、阳性率为89.0%。A1组抗体阳性高于A2组,差异两组有显著性(χ 2 =17.08,P<0.01)。两种狂犬病疫苗在各年龄组抗体阳性率反应比较,小中年龄组阳性率高,老年龄组阳性率低,差异两者有显著性。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经统计学处理(χ 2 =7.27,P<0.01)。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经统学处理(χ 2 =4.96,P<0.05),见表1。
   
  表1 两种狂犬病疫苗免疫后各年龄组抗体阳性比较(略)
   
  第一次狂犬病毒抗体检测阴性的A1组和A2组接种者共89人,追加接种二针后第二次狂犬病毒抗体检测均达到阳性。

  3 讨论
   
  本次观察被犬、猫、鼠等动物咬伤者进行冻干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接种后的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接种人群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抗体阳性高于接种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者。但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价格比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昂贵,很多被动物咬伤者不易接受。目前WHO及许多国家,包括我国均推荐5针的方案免疫法 [1] ,其总的效果是理想的。但仍有少数人的免疫后狂犬抗体阴性,须加强免疫。本次检测结果显示,60岁以上人群经5针全程免疫后仍有11.1%~25.0%抗体阴性,这可能与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有关。因此,应该根据该人群被咬伤的程度、部位采用首针和第二针剂量加倍注射的方法值得探讨。同时,必须做好免疫效果的监测,以及时对免疫抗体阴性者进行加强免疫,保卫暴露者的安全,同时做好疫苗的运输储存工作,及时了解疫苗使用情况和评估疫苗质量,提高疫苗的免疫效果。对于五条件进行抗体检测的基层单位,可以根据动物咬伤的年龄、部位、轻重、个体差异及有疫情地区的咬伤者,建议用冻干狂犬疫苗或增加疫苗接种针次,以提高免疫成功率,避免狂犬病的祸害。

  参考文献:
    
  [1]谢世宏.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狂犬病防治手册》[S].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 吴传娣,梁光,陈国玲,林芬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