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两种方法治疗牙冠周炎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门诊160例下颌智牙冠周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0例,治疗组在智牙龈袋内置入碘甘油明胶海绵,对照组给予碘甘油。结论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关键词:智牙冠周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观察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门诊160例下颌智牙冠周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0例,治疗组在智牙龈袋内置入碘甘油明胶海绵,对照组给予碘甘油。 结果 两组有效率分别为91.25%和68.75%,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智牙冠周炎;碘甘油;龈袋;明胶海绵

  Comparative observation of results in treatment of pericoronitis with different methods.

  HUANG Yong.

  (Guangzhou Mu-nicipal Sixth People's Hospital,Guangzhou510655,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iodine glycerin-gelatin sponge on patients with pericoronitis of the third molar. Methods 160cases with pericoronitis of the third molar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80cases were treated by putting iodine glycerin-gelatin sponge into a gingival pocket of the third molar as the experimental group,while the other80cases were treated with iodine glycerin as the control group.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91.25%while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was68.75%. Conclusion The iodine glycerin-gelatin sponge is effective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pericoronitis of the third molar.
   
  Key words:Pericoronitis of the third molar;Iodine Glycerin-Gelatin Sponge;Gingival pocket
      
  智牙冠周炎(Pericoronitis)是指智牙(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或阻生时,牙冠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其主要发生在18~30岁智牙萌出期的青年人和伴有萌出不全阻生智牙的患者 [1] 。临床上以下颌智牙冠周炎多见,并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其治疗以冠周龈袋的局部处理为重点,我们采用浸泡碘甘油的明胶海绵条置于冠周龈袋内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取得明显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就诊的160例未并发间隙感染、无明显全身症状的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患者,其中男89例,女71例(不包括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年龄17~36岁,平均24.7岁,发病时间1~5d。要求受试者对碘无过敏,且就诊前5d内未用过抗生素。
   
  1.2 碘甘油明胶海绵条制作方法 将明胶海绵切成细条,浸泡入碘甘油中备用。
   
  1.3 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0例,治疗组用3%过氧化氢溶液、0.9%生理盐水反复交替冲洗龈袋,至溢出液清亮为止,擦干局部,用镊子夹取碘甘油明胶海绵条置入龈袋。对照组龈袋冲洗、擦干同上,用探针或镊子取碘甘油放入龈袋。上述治疗每日1次,治疗3d后观察。治疗期间不准使用抗生素。需要注意的是:用探针或镊子取碘甘油放入龈袋内后,一定要用干棉球擦去多余药液,避免刺激邻近粘膜组织。
   
  1.4 观察指标 显效:治疗3d后局部红肿、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全部消失。有效:治疗3d后局部红肿、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减轻。无效:治疗3d后局部红肿、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无明显改变或加重。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
   
  1.5 实验室培养 治疗前后分别消毒智牙牙冠,将细棉捻置入冠周炎龈瓣内1min,取出棉捻后立即置入厌氧输送培养基,送实验室培养。取厌氧输送培养基中的标本0.05ml,接种于牛心脑浸液血琼脂平板上,用玻璃棒摇匀,置入厌氧培养箱37℃中72h,将不同菌落计数并转于两块平板上分别进行需氧菌和厌氧菌培养,观察其菌落数;厌氧菌除进行菌落计数外,还要根据其菌落特征、菌体染色和细菌学形态特征及生化反应结果等鉴别菌属 [2] 。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计量资料比较的t检验

  2 结果
   
  2.1 资料的均衡性 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分布等情况经统计学分析,差异均无显著性(χ 2 =2.391,P>0.05),表明两组构成均衡,具有可比性。
   
  2.2 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变化 见表1。
   
  2.3 治疗组和对照组疗效比较 见表2。
   
  3 讨论
   
  下颌第三磨牙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因萌出位置不足,可导致程度不同的阻生。阻生智牙及智牙萌出过程中,牙冠可部分或全部为龈瓣覆盖,龈瓣与牙冠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食物及细菌极易嵌塞于盲袋内,当全身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可引起冠周炎的急性发作 [1] 。智牙冠周炎发病初期,仅有轻微的症状,常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及时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临床上患者多因面颊肿胀、张口受限、病 情发展迅速而就诊。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表1 两组治疗前后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变化(略)
   
  注:同组内治疗前后比较,P<0.01;两组抑菌率比较,P<0.01。

  表2 两组急性智牙冠周炎治疗结果比较(略)

  注:治疗组与对照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急性智牙冠周炎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性感染,临床治疗以局部处理为重点,局部又以清除盲袋内食物碎屑、坏死组织、脓液为主。除给予必要的抗生素外,常采用3%过氧化氢溶液、0.9%生理盐水反复交替冲洗冠周牙龈,清除盲袋内食物残渣及炎性分泌物。3%过氧化氢溶液为氧化剂,具有灭菌、清洁、除臭等作用,对革兰阳性菌和某些螺旋体等有效,对厌氧菌更佳。冲洗后擦干局部,用探针或镊子取碘甘油送入冠周牙龈内,碘甘油有防腐、收敛、消炎的作用 [3] 。此法是治疗急性智牙冠周炎的一种传统方法。
   
  碘甘油置入龈袋后因患者吞咽、饮食等原因,存留时间常较短,影响药物充分发挥作用。胡玉明 [4] 研究发现冠周盲袋内单纯放置碘甘油,其存留时间只能维持0.5h,而以明胶海绵条为载体的碘甘油在冠周盲袋内的存留时间可长达6h。我们采用浸泡碘甘油的明胶海绵条置于冠周盲袋内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结果如表1、2所示,抑菌率、有效率较对照组皆有明显提高。因为明胶海绵条使碘甘油的存留时间大为延长,消炎作用持久,从而增加了疗效;同时,置入明胶海绵条可使紧闭的冠周袋口扩张,利于炎性分泌物的引流,缓解疼痛症状。明胶海绵是由明胶制成的白色或微黄色、无菌、不溶于水的海绵状物,具有吸水性,对创面渗血有止血作用,临床上常用于创伤止血,其置于冠周盲袋内后不需取出,自行溶解吸收,无异物反应 [5] 。综上所述,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下颌急性智牙冠周炎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3~135.
   
  [2]邱宏亮.碘仿甲硝唑糊剂治疗智牙冠周炎疗效观察[J].口腔医学,2003,23(4):228.
   
  [3]史宗道.口腔临床药物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3~177.
   
  [4]胡玉明.碘甘油明胶海绵治疗急性冠周炎的疗效观察[J].口腔医学,2003,23(3):156.
   
  [5]何建芳,赵锦文.替硝唑薄膜在牙周炎、冠周炎治疗中应用[J].口腔医学,1999,19(2):106~107.
   

 

作者: 黄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