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肥胖患者饮食知识的知晓率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肥胖患者对饮食知识的认识情况和对饮食行为知晓状况,为肥胖患者科学饮食提供参考和为健康教育提供依据和对策。方法采用问卷的方法对来门诊就诊及行健康体检的单纯性肥胖者68例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患者普遍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小于30%,女性及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知晓率相对稍高,分别为33......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dietary knowledge rate in obese patients.

  CHEN Yan.

  (Clinical School of Guangdong Pharmacy College,Guangzhou510224,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肥胖患者对饮食知识的认识情况和对饮食行为知晓状况,为肥胖患者科学饮食提供参考和为健康教育提供依据和对策。 方法 采用问卷的方法对来门诊就诊及行健康体检的单纯性肥胖者68例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患者普遍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小于30%,女性及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知晓率相对稍高,分别为33.1%、34.7%。大部分患者膳食结构不合理和有不良的饮食习惯。 结论 提高肥胖患者对合理营养与平衡饮食的知晓率,尽早干预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是治疗和预防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肥胖症;健康教育;饮食;知识;知晓率;调查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肥胖已成为极其严重的健康问题。据统计,我国目前肥胖发病率达到17%,部分大中城市已达到40%~50%,和某些发达国家的肥胖发病率相近 [1] 。因此,我们把健康教育作为肥胖病最基本的防治手段,使患者了解肥胖的发病原因,肥胖程度与常见并发症的危害。掌握饮食知识、膳食结构、运动量和体重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68例2003年7月~2005年5月前来门诊就诊及行健康体检的单纯性肥胖患者,且愿意合作进行调查。诊断标准:根据中国肥胖症建议诊断标准,体重指数(BMI)≥24kg/m 2 为超重;BMI≥28kg/m 2 为肥胖症。年龄40~65岁,其中男性42例,女性26例,机关干部40例,其他人员28例,中学 (含中专)38例,大学30例。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饮食知识问卷调查表,内容包括: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工作状况、生活方式、遗传因素、饮食嗜好、膳食结构及对饮食知识的知晓情况,最需要掌握的有关合理营养和平衡饮食知识内容等。所有的数据按例数及百分比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在68例被调查患者中,普遍患者的膳食结构不合理和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详见表1。
   
  2.2 在68例被调查肥胖患者中,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普遍较低,小于30%。相对而言,女性及文化程度较高的机关干部知晓率稍高,平均分别为33.1%和34.7%。详见表2。
  
  表1 68例患者不良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膳食结构发生情况(略)
   
  表2 68例肥胖患者的饮食知识知晓率(略)

  3 讨论
   
  通过对68例肥胖患者饮食知识调查,发现大部分城市居民的饮食知识知晓率普遍较低,小于30%。并普遍存在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膳食结构以及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对有关科学饮食知识和基本营养知识较欠缺。从表1可以看出,大部分肥胖患者的饮食习惯不良,膳食结构不合理,如:饮酒、食夜宵、食零食、喜食肉,尤其对肥肉及甜品感兴趣。高能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食用过多,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同时缺少运动,长时间呆在电视或电脑前,这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体重的关键是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增加身体活动量。从饮食的角度讲,既要量出为入,又要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必须调控饮食,行个体化膳食干预,总的原则是低脂肪、低热量饮食。减少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并调整其他食物的摄入量。采取限制总热量的摄入方法,尤其对脂肪的摄入要严格控制。必须对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作出重大改变,现代的饮食观念主张平衡饮食,每天提供多样食品,计量和均衡良好的饮食内容。各类食物构成合理营养比例是:粮食20%~40%,蛋、肉、鱼8%~16%,油脂12%~18%,乳类16%~18%,糖及甜食5%~10%,蔬菜、水果12%~20%,食盐小于6g。热量分布以蛋白质占10%~15%,糖占55%~70%,脂肪占20%~30%的比例为好 [3] 。做到饮食清淡,定时、定量,少甜食厚味,多素食,少零食,细嚼慢咽。每餐不要太饱,在满足营养所需的同时必须控制热量的摄入;热量的摄入和消耗要保持平衡。让肥胖者了解基本饮食知识和营养知识,科学地把饮食热量控制在2000卡,2000卡热量的摄入可作为参考标准;在特殊情况下,如不同的人、年龄、性别及活动量可作适当的调整。近年来,国外墨西哥营养专家韦拉普也指出,最佳的饮食模式是维持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平衡饮食。使人体血液中葡萄糖多数处于稳定状态,从而有效控制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临床应用发现低热量、低血糖系数的食物能加速减肥,并能保持体重不反弹的效果。这位营养专家建议人们在饮食中多食用长纤维食物,而不应采取以粮食为主的“营养金字塔”以及高蛋白和脂肪的饮食模式 [2] 。肥胖患者的合理配餐,既可以达到减肥目的,又可以保持适当营养。在新近出台的《美国膳食指南》中提供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建议,以通过饮食和身体锻炼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主要是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久坐的生活方式 [3] ,提高人们对肥胖造成身体危害的认识,有新的健康理念和掌握现代的健康知识,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本文得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康慕贤副主任医师提供部分资料的帮助,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卢延年,侯东辉.肥胖病的健康教育与行为指导[J].中国健康教育,2003,19(4):279.
   
  [2]宋心德.稳定血糖水平是防止肥胖的关键[N].健康报,2004,20(8).
   
  [3]张雪兰译.2005年美国膳食指南[M].北京:京华出版社,2005,32.
   

作者: 陈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