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糖尿病肾病与冠心病相关性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糖尿病肾病(DN)与冠心病(CHD)的相关性。方法对2003~2004年收集的2型糖尿病患者120例,按尿中白蛋白含量分为正常蛋白尿组(1组),微量蛋白尿组(2组),大量蛋白尿组(3组),观察各组冠心病的发生率并加以比较。结果1、2、3组冠心病发生率分别为16。结论糖尿病与冠心病有相关性,且尿蛋白越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评价糖尿病肾病(DN)与冠心病(CHD)的相关性。 方法 对2003~2004年收集的2型糖尿病患者120例,按尿中白蛋白含量分为正常蛋白尿组(1组),微量蛋白尿组(2组),大量蛋白尿组(3组),观察各组冠心病的发生率并加以比较。 结果 1、2、3组冠心病发生率分别为16.2%、34.9%、48.9%,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相关性,且尿蛋白越高,冠脉受损越严重。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冠心病;蛋白尿

  Clinical investigation into the correlation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EN Bo-liang.

  (Haifeng Pengpai Memory Hospital,Haifeng51640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iabetic nephropathy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ethods One hundred and twenty type2diabetic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 according to quantity of protein in urine:normal albuminuria group(group1),minim albuminuria group(group2)and mass albuminuria group(group3).Incidence of CHD in three groups was observed and compared. Results The rate of CHD was16.2%、34.9%and48.9%in group1,group2and group3respective-ly,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 Conclusion The DN was correlated with CHD,and the more urine protein is,the more seriou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s.
   
  Key words:Diabetes mellitus;Nephropathy;Coronary heart disease;Albuminuria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指糖尿病本身引起的肾脏损害,临床上以糖尿病患者出现持续的白蛋白尿为主要标志,其肾脏病理改变以肾小球系膜区无细胞性增宽或结节性病变,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为特征。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和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1] 。糖尿病肾病在临床上可以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近有文献报道,微量蛋白尿与糖尿病及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本研究将对糖尿病肾病与冠心病的相关性做初步的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型糖尿病患者120例,为2003~2004年本院门诊定期复诊的患者。男70例,女50例,年龄45~69岁,平均(55.4±7.6)岁。入选标准符合1999年WHO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空腹血糖11~17.9mmol/L,平均(13.8±5.42)mmol/L。病程6~15年,平均(8.6±5.7)年。糖尿病肾病71例,诊断依据Mogesen标准。尿微量蛋白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量蛋白用优百特-200仪测定。尿蛋白<30mg/d为正常,≥30~300mg/d为微量蛋白尿,≥300mg/L为大量蛋白尿。以尿蛋白≥30mg/L为糖尿病肾病。冠心病43例,其中11例陈旧性心肌缺血,余为心绞痛,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等。以上诊断均依据临床表现、心电图、超声心动图(部分行冠脉造影),符合WHO诊断。
   
  1.2 分组 依据蛋白排泄量分为3组,1组(正常蛋白尿组),35例(29.1%),男21例,女14例,年龄45~67岁,血糖11.1~14.2mg/d;2组(微量蛋白尿组),45例(37.5%),男25例,女20例,年龄51~65岁,尿蛋白57~253mg/d,血糖13.8~16.9mmol/L;3组(大量蛋白尿组),40例(33.4%),男24例,女16例,尿蛋白 375~2880mg/d,平均(1.5±0.41)g/d,血糖12.9~17.4mmol/L。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用χ 2 检验比较3组蛋白的差异,用直线相关分析冠心病与蛋白排泄量的相关性。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冠心病分布 1组7例(20.0%);2组16例(34.9%),其中陈旧性心肌梗死组4例;3组18例(45.0%),其中陈旧性心肌梗死组7例。
   
  2.2 病变血管 总共有26例行冠脉造影,狭窄>50%为有意义。病变支数:1组单支病变4例,双支2例;2组单支病变3例,双支2例;3组单支病变2例,双支8例,3支2例。用χ 2 检验比较3组显著差异,P<0.05,结果采用直线相关分析,冠心病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与尿蛋白的排泄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712。
   
  3 讨论
   
  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与糖尿病病程长短关系密切,与遗传因素,糖尿病控制水平,合并高血压与否以及吸烟等也有一定的关系。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在患者出现临床表现时,往往已经进入中期或晚期,而失去逆转的可能。因此,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必须依靠实验室的检查。蛋白尿是主要的诊断依据 [1] 。另外,2型糖尿病也是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并增加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2] 。
   
  本研究显示,随着尿蛋白排泄量的增加,冠心病发生和严重程度均明显增高。两者有显著的相关性。本研究糖尿病肾病发生率高可能是因为2型糖尿病症状隐匿,多因偶查血糖或尿检被诊断,所以实际病程多明显长于诊断后的病程。
   
  糖尿病肾病肾脏的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包括高滤过、肾脏和肾小球的肥大,细胞外基质的堆积、肾小球基底膜的增厚和肾小球滤过屏障的异常。这些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目前的研究发现,长期的高血糖、糖基化终产物、多元通路活性的增高、蛋白激酶C活性的升高、肾小球内压的升高、多种生长因子及细胞因子以及遗传基因易感性等因素在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机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学者认为糖尿病所致全身性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和结构改变是蛋白尿与冠心病的共同潜在因素 [3] 。
   
  另外,尿蛋白量可有波动,在糖尿病肾病早期更是如此,而且受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测量时应至少连测3次,或采用3次的平均值。在评价测定结果时,应注意排除高血糖、高血压、泌尿系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心力衰竭和其他肾脏疾病的影响 [1] 。微量白蛋白尿不仅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指标,也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预测指标。因此,应尽早进行有效的干预治疗,以防止发展为大量蛋白尿,从而延缓糖尿病心脏病变的出现。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减少糖尿病患者肾脏和心脏病的发生率、病死率,这也是糖尿病治疗的重点。

  参考文献:
    
  [1]郑法雷,章友康.肾脏病临床与进展[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
   
  [2]胡大一,王长华.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3.
   
  [3]Diercks GF,Van Boven AJ,Hillege JL,et al.The importance of microalbu-minuria as a cardiovascular risk indicator[J].Can J Cardial,2002,(18):525~535.
   

 

作者: 陈伯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