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孕期开展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效果的评价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评价健康教育在母乳喂养中的作用。方法把孕母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实验组开展母乳喂养方面的健康教育,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采用χ2检验评价健康教育的效果。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孕妇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且实验组的母乳喂养率较对照组高(χ2=17。结论健康教育对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Assessment of results of health education on breast feeding during pregnancy.

  HUANG Xiao-lin,LIU Xi-ao-yan,YUAN Xiao-hong.

  (Shenzhen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518020,Guangdong,P.R. China)
     
    摘要:目的 评价健康教育在母乳喂养中的作用。 方法 把孕母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实验组开展母乳喂养方面的健康教育,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采用χ 2 检验评价健康教育的效果。 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孕妇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且实验组的母乳喂养率较对照组高(χ 2 =17.45,P<0.01)。 结论 健康教育对提高孕妇母乳喂养知识水平,树立正确母乳喂养观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母乳喂养;健康教育;评价
   
  近年来,我国的母乳喂养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市、县、乡镇卫生院相继完成了爱婴医院的创建工作,4~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达80%以上 [1] 。然而就目前许多大城市在爱婴医院成果的巩固上,却存在滑坡现象,母乳喂养宣教工作做得不够或流于形式,孕妇对实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社会支持系统也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2] 。许多年轻的妈妈育儿知识差,母乳喂养信心不足。现通过对孕期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效果的评价,为提高母乳喂养提供相关资料,提示有关部门对母乳喂养工作引起重视,以提高母乳喂养率。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4年在深圳市人民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的孕妇(要求住院分娩的初产妇,且自愿参加的具有高中文化程度)460名,按照第一次孕期检查同意参加孕妇学校学习的为实验组(259人),没有参加学习的为对照组(201人)。
   
  1.2 方法 实验组在分娩前接受产科医护人员有关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对照组未接受健康教育。具体包括:①教育内容。包括向孕妇介绍有关孕期保健,孕期家庭自我监护;新生儿喂养以及护理知识。并在整个课程中以母乳喂养为重点,向孕妇讲母乳喂养的好处。对孕早期者重点讲解乳房的解剖、乳汁的产生与调节、怎样调节孕妇在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心理等;对孕中期者重点讲解如何擦洗乳头、如何按摩乳房以及孕期、产褥期如何增加营养以备哺乳之需;对孕晚期者,重点讲解在婴儿出生后30min即可与母亲接触、早期吸乳、如何按需哺乳及各种喂哺婴儿技巧和新生儿护理知识。②教育方式。对每位孕妇要求上3次课,每次上课大约2个课时。上课时结合录像、图片、示范等各种手段,使每位孕妇在各种形式的教育中,增进母乳喂养的决心和信心。在教育过程中对孕妇进行随机提问,不定期进行检测学习效果。③问卷调查。在最后一次健康教育后,对观察组和未接受教育的对照组,采取相同的问卷,内容主要包括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向被调查者详细讲解问卷,使孕妇充分理解后填写,当场收回。
   
  1.3 资料处理 所有问卷回收后,输入电脑,采用SPSS11.5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回收问卷460份,回收率为100%。实验组的年龄分布在22~31岁,平均26.9岁,标准差3.5岁;对照组的年龄分布在23~31岁,平均年龄26.3岁,标准差3.4岁,两组年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u=1.85,P>0.05)。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文化程度都在高中/中专以上。
   
  2.2 实验组和对照组孕母母乳喂养知识的掌握情况 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通过健康教育,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各种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水平均有了很大的提高。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孕母母乳喂养知识的掌握人数比较(略)

  注: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2.3 实验组和对照组孕母母乳喂养态度的对比情况 从表2可以看出,与对照组相比,健康教育使得孕母对母乳喂养的有关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2.4 实验组和对照组孕母在医院分娩期间母乳喂养的情况 实验组纯母乳喂养有249人,占96.1%;对照组纯母乳喂养的有171人,占85.1%,两组母乳喂养率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17.45,P<0.01)。

  3 讨论
   
  任何一种行为的最终确立都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包括倾向因素、促成因素、强化因素 [3] 。我们通过对孕产妇进行健康教育,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达到传播母乳喂养的知识,让孕妇树立信念、改变态度,最终提高母乳喂养率,说明进行母乳喂养方面的健康教育是有效的。
   
  表2 实验组和对照组孕母母乳喂养的正确态度的人数比较(略)
    
  注: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母乳喂养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单位、家庭或其他人接受母乳喂养的知识及态度对产妇的母乳喂养也有促进作用,但以孕妇为主要干预对象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4] 。我们也发现在对照组中孕母有关的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存在许多错误之处,说明目前开展此项健康教育的必要性。通过教育后,孕母的知识、态度等有了很大的转变,但仍然没有达到100%,说明健康教育的效果还有待提高和改进,在干预的过程中应注意所用的方法和内容,既要内容集中、重点突出,又要简单、通俗、易懂,便于不同层次的孕妇理解和接受。所采用的方法要使孕妇们乐于接受,在调查中发现较喜欢的传播方式有专题录像、书刊杂志、专门培训等形式,其中以专题录像最受欢迎,这说明可以应用一些内容新颖的录像对孕妇进行广泛宣传、使母乳喂养深入人心。今后孕产妇有关母乳的健康教育可以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开展,这样可以充分体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六位一体的功能,保持服务的连续性、系统性和整体性 [5] 。
   
  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适用于所有的孕妇,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的开展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1]于秀珍,单丽霞.孕妇母乳喂养健康教育的前后对比分析[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12(4):316~317.
   
  [2]郭清,蒋晓红,李志辉,等.健康教育对孕妇母乳喂养知识影响的调查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01,14(7):552~554.
   
  [3]吕姿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1~22.
   
  [4]宋作林,杨明艳,黄湘源,等.母乳喂养健康教育评价模式初探[J].中国健康教育,2004,120(15):458~459.
   
  [5]丁岩.强化健康教育促进母乳喂养[J].实用预防医学,1999,6(3):239~240.


 

作者: 黄小林,刘小燕,袁小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