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深圳市宝安区三苯职业危害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摸清深圳市宝安区苯、甲苯、二甲苯(三苯)的职业危害现状,为更好的预防三苯职业危害提供基础材料。方法设计专用的调查表格,对全区三苯作业工厂进行摸底调查,分析2004年作业场所空气监测结果与健康检查情况。结果全区共有三苯作业工厂1050家,接触工人15074人,占全区接触有毒有害人数的41%,......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occupational harmfulness of benzene,methylbenzene and dimethylbenzene in Baoan District of Shenzhen City.

WANG De-ming,ZHU Zhi-liang,WU Li-kang,et al.

  (Bao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enzhen518101,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摸清深圳市宝安区苯、甲苯、二甲苯(三苯)的职业危害现状,为更好的预防三苯职业危害提供基础材料。 方法 设计专用的调查表格,对全区三苯作业工厂进行摸底调查,分析2004年作业场所空气监测结果与健康检查情况。 结果 全区共有三苯作业工厂1050家,接触工人15074人,占全区接触有毒有害人数的41%,作业工人头痛、牙龈出血、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皮下出血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三苯职业危害形势非常严峻,职业卫生工作有待加强。
   
  关键词:苯;甲苯;二甲苯;职业危害
  
  深圳市宝安区比邻香港,随经济高速发展,职业病的危害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尤其是有机溶剂的危害更是首当其冲,于2005年3~11月对全区三苯企业的职业卫生状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辖区内所有接触苯、甲苯、二甲苯(三苯)作业的工厂为对象,随机选择1119名三苯作业工人(工龄0.32~3年,平均2.1年)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选择在年龄、性别以及工龄构成方面差异无显著性的(如办公室文员、总务以及销售人员)非接触组525人作为对照。

  1.2 方法
   
  1.2.1 横断面调查,设计专用调查表格,发到工矿企业,派人现场抽查核对,利用Microsoft visual foxpro6.0设计数据录入系统,SQL语句数据查询。
   
  1.2.2 工作场所空气检测 按照GB/T159~160系列标准方法采样,采用气相色谱法检测。按GBZ-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中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C-STEL)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1.2.3 职业健康检查 按卫生部《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内科常规检查、外科、五官科、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能、尿常规等。
   
  1.2.4 统计学分析 用SQL2000查询输出数据,用EXCEL整理,SPSS10统计。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全区共有1050家接触三苯的工厂,接触人数达15074人,其中男1666人,女13408人,占全区有毒有害因素41.4%。每天平均加班1.7h,年龄17~41岁,平均21.2岁。大多来自湖南、广西、四川、江西等外省市,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主要为喷油、粘胶、丝印等工种,生产产品有袋(305家)、鞋(212家)、箱包(153家)、皮具(125家)等。大多为外资厂,港资厂占52.1%,台资占25.4%。企业性质三来一补构成比最高,占51.5%,其次为外商独资,占15.2%,私营13.8%。所有作业工种均混合接触苯、甲苯、二甲苯。
   
  2.2 职业卫生管理情况 1050家三苯作业工厂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卫生管理问题,750家建立有职业卫生档案(71.6%),410家制定了职业卫生管理制度(39.0%),674家安装了一定的防护设备(64.2%),745家配备有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71.0%),642家给工人配备了个人防护用品(61.1%),2004年全年344家工厂有职业卫生作业场所空气检测资料,288家有职业健康检查资料(27.4%),仅61家配有医务人员(5.8%)。
   
  2.3 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对喷油、丝印与粘胶三苯作业工人的健康检查资料表明,接触组头痛、牙龈出血、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皮下出血等状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疲乏无力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 三苯作业工人职业健康检查情况(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2.4 工作场所空气检测情况 2004年全年的工作场所空气检测,有3.6%作业点超标,苯、甲苯、二甲苯最高超标倍数依次为8.3、214.1、23.1倍,超标工厂数,依次为2.7%、14.2%、2.1%,超标情况没有噪声与三氯乙烯严重,见表2。
   
  3 讨论

  宝安区的调查表明,三苯接触人数1万5千人,占了全部职业有害因素的41% [1] ,说明三苯是宝安区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主要为喷油、粘胶、丝印等工种,三来一补构成比最高,所有作业工种均混合接触苯、甲苯、二甲苯。对喷油、丝印与粘胶三苯作业工人的健康检查资料表明,头痛、牙龈出血、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皮下出血等症状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与其他报道类似。本次调查资料还表明,三苯作业工厂存在各种各样的职业卫生问题,如个别企业负责人对职业卫生工作不重视,对《职业病防治法》不了解,在建厂时根本未进行“三同时”审查,非接触三苯岗位与接触苯混在同一车间。由于三苯作业危害比较严重,职业卫生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导致三苯的作业场所空气监测与职业健康检查百分率均低。
   
  表2 不同类别作业工作场所空气监测情况(略)
   
  苯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化工原料,1982年,我国已将苯引起的白血病列为职业性苯中毒诊断标准中的慢性重度苯中毒一项内容。发达国家已将苯接触阈限值时间加权平均浓度(TLV-TWA)降至10ppm以下,美国的TLV是从32mg/m 3 降低至0.32mg/m 3 。我国现行《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中规定生产环境空气中苯的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PC-TWA)为6mg/m 3 ,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C-STEL)为10mg/m 3 。甲苯、二甲苯致突变性目前尚不肯定,不过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两者均有可能是致突变剂 [2,3] 。
   
  三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应从源头上杜绝职业病的发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卫生监督所应联手做好监督监测与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也应加强职业卫生培训,只有多方联手,才能有效的预防三苯职业危害。

  参考文献:
    
  [1]朱志良,王德明,肖惠贞,等.职业性三氯乙烯中毒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05,32(4):378~380.
   
  [2]叶细标,傅华.苯致白血病机制研究的进展[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5,23(5):392~395.
   
  [3]徐国彬,周建华.接苯人群生物标志物及生物监测研究进展[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5,31(5):344~348.
   
  [4]Ong CN,Lee BL.Determination of benzene and its metabolites:Applica-tion in biological monitoring of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benzene[J].J Chromatogr&Biomed Appl,1994,600(1):1~22.
   
  [5]朱志良,庄志雄,黄钰,等.混苯作业工人外周血细胞DNA损伤的检测[J].现代预防医学,2002,29(4):498~505.
   

 

作者: 王德明 ,朱志良 ,吴礼康 ,彭巨成 ,陈伟武 ,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