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广州市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及相关疾病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与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方法随机抽取2004年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人群26621例的资料进行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及相关疾病的发生率统计分析。结果26621例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21。8%,男性患病率2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广州市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与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 方法 随机抽取2004年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人群26621例的资料进行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及相关疾病的发生率统计分析。 结果 26621例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21.8%,男性患病率27.9%,女性患病率12.4%,男性显著高于女性。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不同年龄组之间统计学有差异。高尿酸血症组中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脂肪肝等发生率显著高于血尿酸正常组。 结论 广州市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高于国内其他地区,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高尿酸血症组相关疾病的发生率高于尿酸正常组,提示高尿酸血症在人们代谢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应引起人们重视,积极防治。
   
  关键词: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相关疾病

  The incidence of hyperuricemia in26621health checkup persons in Guangzhou City and analysis of associated diseases.

  GU Ping.

  (Health Checkup Center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Guangzhou51008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incidence and related diseases of hyperuricemia in the population in Guangzhou City. Methods 26621people who received medical check-up in Guangdo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were included in this analysis.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hyperuricemia was21.8%.The incidence in men(27.9%)was significantely higher than that of wom-en(12.4%).The incidence rates of hyperuricemia inereased with age,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differcnt age groups.The incidence rates of hyperlipemia,hypertension,diabetes,coronary heart discase,liver lipopexia in hyperuricemia group were sig-nificantely higher than that of normal group. Conclusion The incidence of hyperunricemia in Guangzhou is higher than that of oth-er areas in China and the incidence increases with age.Hyperuricemia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metabolic dis-eases.Thus attention be paid to the early diagnsis and treatment of hypeuricemia.
   
  Key words:Hyperuricemia;Incidence;Related disease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营养条件不断提高,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逐年增高 [1] ,成为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疾病。因而越来越受到广大医学界的重视。高尿酸血症又可继发痛风,尿酸性肾病,并常伴发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损害相关性疾病。我们随机抽取26621例体检人群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2004年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的广州市各单位20岁以上成人,其职业主要包括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企业员工(含离退休人员)等。

  1.2 方法 对体检人员进行物理检查、血生化检查(包括血尿酸、血脂、肝肾功能、血糖)。血尿常规、心电图、B超、胸片等。血尿酸检测:抽取空腹静脉血,采用美国贝克曼LXZO分析仪及贝克曼尿酸试剂盒,用尿酸酶———过氧化物偶联法测定。

  1.3 诊断依据 高尿酸血症参照诊断标准:血尿酸男≥417μmol/L,女≥357μmol/L [2] 。
   
  1.4 统计学处理 两组计数资料间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以P值<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高尿酸血症患病率 体检总人数26621人,男性16115人,女性10506人。年龄20~80岁(平均54.5岁)。检测出高尿酸血症5800例,高尿酸血症患病率21.8%(5800/26621)。其中男性高尿酸血症4496例,患病率27.9%(4496/16115),女性高尿酸血症1304例,患病率12.4%(1304/10506)。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 2 =205.064,P<0.001)。
   
  2.2 不同年龄分布及性别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关系 见表1。不同年龄组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不相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33.518,P<0.001),并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χ 2 =389.557,P<0.001)。
   
  表1 不同年龄组及性别,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对比(略)
   
  2.3 不同职业高尿酸血症患病率 根据职业不同分为四组:公安干警组、医务人员组、机关干部组、企业员工组,并将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与其年龄、性别的不同进行比较(见表2、表3、表4、表5)。
   
  2.3.1 公安干警组 7507人,男5833人,女1674人,高尿酸血症1631人,患病率21.7%(1631/7507)。各年龄组间无统计学意义(χ 2 =2.592,P=0.629>0.05)也不存在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χ 2 =0.585,P=0.445>0.05)。
   
  表2 公安干警年龄分布、性别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对比(略)
   
  2.3.2 医务人员组 3380人,男927人,女2453人,高尿酸血症546人,患病率16.2%(546/3380)。各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2.824,P<0.001)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升高(χ 2 =255.956,P<0.001)。
   
  表3 医务人员年龄分布、性别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对比(略)
   
  2.3.3 机关干部组 4898人,男2694人,女2204人,高尿酸血症1179人,患病率24.1%(1179/4898)。各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3.752,P<0.001)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升高(χ 2 =42.393,P<0.001)。
   
  表4 机关干部年龄分布、性别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对比(略)
   
  2.3.4 企业员工组 10836人,男6661人,女4175人,高尿酸血症2444人,患病率22.6%(2444/10836)。各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0.610,P<0.001)并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升高(χ 2 =244.202,P<0.001)。
   
  根据不同职业组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机关干部24.1%、企业员工22.6%、公安干警21.7%、医务人员16.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81.698,P<0.001),以机关干部组患病率较高,医务人员组患病率较低。

  表5 企业员工年龄分布、性别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对比(略)
   
  2.4 高尿酸血症组与血尿酸正常组伴发相关疾病分析 见表6。5800例高尿酸血症伴发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脂肪肝等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尿酸正常组,有统计学意义(P<0.001)。
   
  表6 高尿酸血症组与尿酸正常组伴发相关疾病发病率比较(略)
   
  3 讨论
   
  尿酸是人类嘌吟代谢的终末产物。高尿酸血症是指人类嘌呤代谢异常,血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血清尿酸水平升高的一种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道,高尿酸血症发病率逐年增高 [2,3] ,这可能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嘌呤、高蛋白饮食增加有关。
   
  本组26621人中,检测出高尿酸血症5800例,患病率为21.8%,其中男性患病率27.99%,女性患病率12.4%,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P<0.001),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与文献报道一致 [3,4] 。近年来不少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国内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1] 。上海 [5] 高尿酸血症发病率男性为14.2%,女性为7.1%;南京 [6] 高尿酸血症发病率男性为17.6%,女性为9.3%;佛山 [7] 高尿酸血症发病率男性为22.6%,女性为11.6%;本组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男性27.9%,女性12.4%,高于上海、南京地区的发病率与佛山地区相近,这在国内发病率处于较高的水平。由于此结果来源于体检人群,不能完全代表广州市居民的总体情况,但基于样本量较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尿酸血症的发病情况。造成上述结果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抽样不同及各地区生活饮食习惯不同有关。另外广州地区经济发达,生活水平及营养条件较好,又喜食海鲜、肉汤等高嘌呤、高蛋白食品较多,可能是造成患病率高的因素。
   
  本资料显示,在不同年龄段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P<0.001),与文献报道一致 [4] 。这可能与伴随年龄增长,人体各项生理机能减退及高血压等周围血管疾病患病率增高而导致尿酸排泄障碍有关。本组不同职业各年龄组间患病率除公安干警组无统计学意义外(P>0.05),也不存在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而其他三组各年段间均有差异(P<0.001),并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造成这种情况是否与公安干警年龄段都较年轻,大多在20~50岁之间。60岁仅25例,无70~80岁人群,是否与此因素有关,有待探讨。本组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也由于职业不同而各异(见表2、表3、表4、表5),其中机关干部组患病率较高(24.1%),医务人员组患病率较低(1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分析原因是否机关干部社会应酬相对较多,经常饮酒及食高嘌呤高蛋白饮食,加之运动较少等因素有关,有待探讨。
   
  本资料还发现高尿酸血症组中伴发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及高血压病等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尿酸正常组人群(P<0.001),与文献报道相近 [3,7] 。高尿酸血症已成为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常伴发多种疾病。其不良作用文献实验研究提示 [8,9] 主要可能高尿酸血症促进血小板活化、粘附、促进血凝、促炎症、促氧化的作用及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障碍等,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及肾脏的损害和痛风等疾病。提示高尿酸血症在人们代谢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等有一定的相关性。因此应注意早期发现、早期防治、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少食高嘌呤、高蛋白食物,少饮酒,适当运动及多饮水等方法,使升高的血尿酸降低,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邱朝晖,曹奕,郑安琳,等.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的关系[J].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析,2001,28:9~11.
   
  [2]蒋明,林孝义,林宽佳.痛风及高尿酸血症.中华风湿病学[M].北京:华厦出版社,2004,1215~1216.
   
  [3]刘湘源,肖玉兰,任素琴,等.老年人高尿酸血症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5,9(5):280~283.
   
  [4]李红.河南省中老年干部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调查[J].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7(1):88.
   
  [5]杜蕙,陈顺乐,王元,等.上海市黄浦区社区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8,2(2):75~78.
   
  [6]邵继红,莫宝庆,喻荣彬,等.南京市社区人群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流行病学调查[J].疾病控制杂志,2003,7(4):305~308.
   
  [7]余俊文,陆锦波,张小娟,等.佛山地区13324例居民血尿酸水平及相关指标分析[J].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5,6(7):401~403.

  [8]Johnson RJ,Kang D,Feig D,et al.Is there a pathogenetic role for uric aicd in hypertension and in hypertension and cardiovascalar and renal discae[J]? Hyperten,2003,41:1183~1190.
   
  [9]张廷杰,叶小平.高尿酸血症———一个值得关注与探索的的问题[J].心脑血管防治,2005,5(3):1~2.
  


 

作者: 古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