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长沙市雨花区医疗机构安全注射现况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尽可能全面地反映本辖区医疗机构的安全注射现状,为制定卫生政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单纯随机抽样对一级以上医院和个体诊所进行现场观察与询问相结合的方法调查研究。结果医务人员的文化水平和有无单独注射室方面一级以上医院优于个体诊所。一次性注射器使用率较高(达97。...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status of safety injection in medical organizations in Yuhua District of Changsha City.

    WU Tie-gang,DENG Ting.

     (Yuhua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hangsha City,Changsha410014,Hunan,P.R.China)
      
    摘要:目的 尽可能全面地反映本辖区医疗机构的安全注射现状,为制定卫生政策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单纯随机抽样对一级以上医院和个体诊所进行现场观察与询问相结合的方法调查研究。 结果 医务人员的文化水平和有无单独注射室方面一级以上医院优于个体诊所;一次性注射器使用率较高(达97.78%),但合理处理率仅为55.55%;个体诊所的安全注射状况较一级以上医院差,存在重大不安全隐患。 结论 要避免不安全注射的发生,应有单独注射室,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规范操作,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尤其是个体诊所的安全注射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也要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医疗机构;安全注射;调查;分析
   
  不安全注射问题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WHO估计目前每年全球有160亿次注射。每年全球因不安全注射导致800万~1600万人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230万~370万人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8万~16万人感染艾滋病,等。每年约造成130万人提早死亡,直接医疗费用约为5.35亿美元 [1] ;我国每年包括免疫接种在内的各种注射约为30亿次,其安全注射问题也令人担忧,有些地区存在不经消毒重复使用注射器和针头、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回流市场的现象,会酿成感染性和多种血源性传染病的大量增加。
   
  为了解长沙市雨花区内医疗机构安全注射现况,我们开展了一项关于注射安全性的横断面调查,旨在为制定卫生政策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及抽样方法 选取长沙市雨花区为调查地区。雨花区辖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50万,包括流动人口在内有70余万。采用单纯随机的抽样方法抽出辖区内50家个体诊所及40个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作为调查现场,执行注射操作的医务人员作为询问对象。
   
  1.2 调查方式 本次调采用观察与询问相结合的办法,尽可能全面地反映被调查单位的安全注射现状。首先观察医务人员的注射环境和操作过程,同时与被调查的医务人员进行交谈,详细记录每位交谈对象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一些定量问题由交谈对象填写调查问卷。
   
  1.3 研究内容与方法 对每个医疗单位进行注射环境和注射操作的观察,对每个执行注射操作的医务人员进行调查询问。

  1.3.1 观察内容 注射环境包括总体印象,注射室、注射桌、注射器具等情况。玻璃注射器,消毒设备的配备及使用情况等;注射操作的规范性。
   
  1.3.2 调查内容 除一般项目(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受教育途径)外,还包括:使用注射器的种类;废弃一次性注射器的处理方式;开启玻璃注射瓶的方式;患者是否存在自带注射器具;提供注射的次数及针刺伤发生率;若使用玻璃注射器,消毒的方式和消毒器具的维护,等。
   
  1.4 质量控制 ①制作统一的调查问卷;②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统一标准,避免调查者偏倚;③在每次调查结束时及时进行检查,以避免漏项。
   
  1.5 统计方法 按spss11.0统计分析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对50家个体诊所及40个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了调查,得到有效问卷90份。受调查的医务人员中男性33名,女性57名,分别为36.67%和63.33%;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54岁,平均(37.01±10.37)岁;从医年限最短1年,最长的32年,平均(12.02±11.24)年。
   
  2.2 关于注射环境 个体诊所没有单独的注射室、诊疗均在一间屋子进行者占52%(26/50);而40个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没有这种情况。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 2 =29.25,P<0.01)。
   
  2.3 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 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率较高,合计达到97.78%(88/90),其中一级以上医院为100%(40/40),个体诊所为96%(48/50)。并且都没有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的情况。两者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率没有统计学差别(P>0.05)
   
  2.4 一次性注射器的处理 一级以上医院对一次性注射器消毒毁形处理的比率非常显著高于个体诊所(χ 2 =14.042,P<0.01),详见表1。
   
  表1 个体诊所与医院一次性注射器消毒毁形情况比较(略)

  2.5 医务人员文化程度个体诊所较一级以上医院的医务人员文化程度低,其差异非常显著(χ 2 =55.059,P<0.01)。详见表2。

  表2 个体诊所与一级以上医院的医务人员文化程度比较(略)
   
  2.6 每周提供注射的次数 包括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最少的每周仅有5次注射,最多的则达到每周1300次左右。
   
  2.7 玻璃注射器的消毒状况 50个个体诊所中有2个诊所存在一次性注射器和玻璃注射器混合使用,其中1个诊所采用高压蒸汽消毒,使用的设备是普通的家用高压锅,没有消毒记录。消毒效果也无法保证,而且消毒完的注射器随意放置,存在着很大的再污染的可能;而一级以上医院不存在这种情况。
   
  2.8 “一人一针一管”的实施情况 大多数的医务人员对“一人一针一管”的观念还是比较熟悉,在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的诊所中,基本都能做到这点,没有发现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的情况。而在2个使用玻璃注射器的诊所,都存在针筒数远远少于针头数的情况,针筒数一般不超过10个。据诊所医务人员回答,最多是一天消毒一次。而一级以上医院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在对1名个体医务人员的访谈中得知,在使用玻璃注射器的时候,每天结束工作后“煮针”(煮沸消毒)一次,在使用玻璃注射器时,采用的是“一人一针,一药一筒”的方法,原因是病种简单,(多为感冒发热等),用药也简单,多为氨基比林等退热药及青霉素等抗生素,所以采用“一药一筒”,即一种药用一个针筒。
   
  3 讨论
   
  一般说来,注射安全性与医务人员的文化水平和有无单独注射室等有一定的关系,医务人员文化水平越高、有单独注射室,不安全注射的行为越少。本调查发现此方面一级以上医院优于个体诊所,安全注射的条件较好。个体诊所要努力创造条件,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规范操作,预防不安全注射的行为发生。
   
  本调查结果,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率总体达97.78%,且个体诊所与一级以上医院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率无差别,与杨莹,周勇等报道的72.5% [2] 及余宏杰等报道的94.4%的一次性注射器使用率比较,本结果属于较高水平。但是对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的处理,一级以上医院虽然比个休诊所好,但符合要求的处理率合计仅为55.56%(50/90)。卫生监督部门应该严格加以监管。
   
  调查发现2.22%的医疗单位即2个个体诊所在使用玻璃注射器的时候,仅每天结束工作后“煮针”(煮沸消毒)一次,采用的是“一人一针,一药一筒”的方法。存在重大不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
   
  提高医疗机构安全注射操作,对于预防通过血液、体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如乙肝、AIDS的传播有重要意义。根据本调查结果,建议: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尤其是个体诊所的安全注射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定安全注射规章制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降低不安全注射的发生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定期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安全注射、消毒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保证安全注射操作;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动员居民监督医务人员的不安全注射行为。
    
  (致谢:感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绶衡教授对本文的修改与指导)
    
  参考文献:
    
  [1]马文军.不安全注射: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J].广东卫生防疫,2002,26(2):88~90.
   
  [2]杨莹,周勇,郑金凤,等.福建省预防接种安全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计划免疫,2002,8(3).
   
  [3]余宏杰,雷杰,罗会明,等.中国北方农村地区某县安全注射现况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3):169~172.
    

 

作者: 吴铁钢,邓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