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掌握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生、分布等情况,为制定全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防制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4年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回顾性整理统计、研究分析。结果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共报告肾综合征出血热1840例,死亡20例。发病率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为掌握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生、分布等情况,为制定全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防制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2004年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回顾性整理统计、研究分析。 结果 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共报告肾综合征出血热1840例,死亡20例。发病率为6.90/10万,比2003年增长38.11%,发病率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延边、吉林、长春、白山4个市州发病率高于全省平均发病水平,3~6月份,10~12月份为全省流行高峰季节,全年均有发病。 结论 吉林省正处于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期,应重视其防制工作。
   
  关键词: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率;流行病学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memorrahgic fever with renal sndrome in Jilin Province.

  HUANG Biao,SONG Xu-hua,ZHANG Wei-han.

  (Jili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Jilin130062,Jili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nderstand the situation of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in Jilin province and provide basis for making control measures. Methods The data concerning the prevalence of HFRS in Jilin province in2004year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Results Totally there1840HFRS cases were reported in the whole province,Including20deaths.The in-cidence rate of HFRS is6.90per ten thousand with an increase of38.11%in2004than in2003,ranking the third in this country.The incidence rate in the cities of Yanbian,Jilin,Changchun,Baishan were higher than other cities.The peak months of infection were from March to June and from October to December. Conclusion The infection of HFRS is increasing in Jilin Provinc and control work be carried out.
   
  Key words: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Incidence rate;Epidemiology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出血、肾损伤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鼠传自然疫源性疾病 [1] 。近年来,吉林省疫区范围不断扩大,由以姬鼠型为主的东部山区向以家鼠型为主的中部半山区扩展 [2] ;由农村向城市进发,并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由单纯的姬鼠型疫区转变为混合型疫区 [3] 。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率较高,全年可见流行性出血热病例,流行高峰在冬春季节。现对吉林省2004年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资料作以系统分析,以探讨其流行规律,提出干预措施,制定适合的综合性防制规划,降低发病率,为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对2004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报告的疫情数据资料和有关肾综合征出血热暴发流行的专题调查资料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时间分布 2004年1~12月期间,全省共报告肾综合征出血热1840例,死亡20例,平均发病率为6.90/10万,死亡率为0.08/10万,分别比2003年增加38.11%和185.17%。2004年全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发病有两个高峰季节,分别为3~6月、10~12月(见图1)。
 
  图1 2004年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月份分布(略)
    
  2.2 地区分布 肾综合征出血热在吉林省各个地区均有发病。延边、吉林、长春、白山等4个地区发病率高于全省平均发病水平,发病率分别为19.88/10万、8.68/10万、8.63/10万、7.75/10万,发病人数占全省发病人数的82.72%,延边地区发病率最高,其次为吉林、长春地区。延边州所辖8个县(市)发病水平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安图县、敦化市为高发县(市);吉林地区磐石、桦甸、蛟河为高发县(市)(见图2);长春地区发病率与去年相比上升了80.14%,其中双阳区、九台市、绿园区为高发市(区)。

  2.3 人群分布
   
  2.3.1 性别分布 2004年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1840例中,男性1471例,占79.95%;女性369例,占20.05%。
 
  图2 2004年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地区分布(略)
    
  2.3.2 年龄分布 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年龄集中在30~59岁各年龄组人群,其次是20~29岁年龄组和~64岁年龄组人群(见图3)。
 
  图3 2004年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性别、年龄分布(略)
    
  2.3.3 职业分布 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者多为农民,发病1277例,占总数的69.40%,其次为工人124例,占6.74%;家政、家务及待业90例,占4.89%;学生57例,占3.10%。
   
  3 讨论
   
  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季节为3~6月和10~12月两个流行高峰,发病地区逐年由山区向半山区和平原地带扩散,正在逐渐由单一的野鼠型疫区向混合型疫区转变。特别是长春地区近年来发病人数成倍比增长;发病年龄主要以30~59岁年青壮年为主,男性多于女性,职业主要以农民为主,由此可见,吉林 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较多的主要原因为:①地理地貌多样,既有平原,又有山区和半山区,导致吉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型别复杂化。②由于近年来灭鼠工作开展的不科学,鼠密度连年增加,肾综合征出血热疫区逐年扩大,由山区向半山区扩散,由半山区向平原扩散,由农村向城市扩散,特别是长春、吉林市区近两年发病率明显上升。③由于经济发展、粮食运输等方面原因,人为地造成带毒鼠及其污染物迁移。④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接种率低,2003年全省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率不足1%。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形成 [4,5] ,无法预防和控制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发生、流行。⑤通过媒体对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防治知识宣传不够,群众对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控制知识不了解,不能主动配合卫生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
   
  所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灭鼠工作,落实各部门责任和任务,各负其责,加强宣传,加大电视、广播、报纸对肾综合征出血热防制宣传力度,让领导和群众认识肾综合征出血热防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大经费投入,提高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接种率,在重点人群形成有效地免疫屏障,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降低发病率。

  参考文献:
    
  [1]耿贯一.流行病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29~887.
   
  [2]陈化新,罗成旺.全国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研究报告[J].中国媒介生物学控制杂志,1996,7(专刊三):1~26.
   
  [3]宋干.流行性出血热的疫情演变及发展趋势[J].疾病监测,1993,8:16~20.
   
  [4]陈化新.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效果免疫(感染)增强和免疫策略研究[J].中国媒介生物学控制杂志,1997,8:321.
   
  [5]陈化新.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情况及疫苗免疫策略[C].全国人用疫苗临床应用学术论文集,1997,64.

作者: 黄飚,宋绪华,张未寒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