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对照随访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在远期疗效、依从性、社会功能的异同。方法应用SDSS、ADL和自编量表等对134例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对照随访研究3年。结果Ⅰ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好于Ⅱ型精神分裂症,Ⅱ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差原因与固有病理过程及家人的不重视有关。Ⅱ型精神分裂症社会功能及远期疗效均差于Ⅰ型精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在远期疗效、依从性、社会功能的异同。 方法 应用SDSS、ADL和自编量表等对134例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对照随访研究3年。 结果 Ⅰ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好于Ⅱ型精神分裂症,Ⅱ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差原因与固有病理过程及家人的不重视有关。Ⅱ型精神分裂症社会功能及远期疗效均差于Ⅰ型精神分裂症。 结论 Ⅰ、Ⅱ型精神分裂症远期疗效及社会功能均不佳,Ⅱ型依从性差和社会功能受损害均比Ⅰ型明显。Ⅱ型远期疗效要比Ⅰ型差。
   
  关键词:Ⅰ型分裂症;Ⅱ型分裂症;随访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long-term therapeutic effect and compliance as well as social function of typeⅠand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after a follow-up of three years.

  CHEN Shao-shi,WU Chuan-dong,YANG Qing-xiong,et al.

  (Hainan Provincial Anning Hospital,Haikou.571100,Hai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long-term therapeutic effect,compliance and social function in typeⅠand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Methods Totally134typeⅠand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were comparatively investigated with brief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BPRS),social defect scale(SDSS),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and self designed questionnaire during a follow up of three years. Results The compliance of typeⅠschizophrenia patients was better than those of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The causes of poor compliance were associated with pathological progress and the attitude of the family members to the patients.The social function and long-term effect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were poor as compared with that of typeⅠschizophrenia patients. Conclusion The social function and long-term effect on typeⅠand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are not satisfactory and the compliance and social function of typeⅡschizophrenia patients were not as good as those of type schizophre-nia patients.
   
  Key words:TypeⅠschizophrenia;TypeⅡschizophrenia;Follow-up
      
  精神分裂症是常见疾病,是导致精神残疾的主要病种。精神分裂症时点患病率为3.5~7.0%。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明,其临床分型的方法也不同。1980年英国学者Crow T根据可能的病理过程及对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的反应,把精神分裂症分为二个类型即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Ⅰ型精神分裂症有妄想、幻觉等阳性症状,对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反应好,可能系D 2 受体增多引起;Ⅱ型精神分裂症以情感淡漠、言语贫乏等阴性症状为特征,对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反应不良、预后差、有时存在智力损害,可能存在颞叶结构等细胞缺失。
   
  为了探讨Ⅱ型和Ⅰ型精神分裂症出院后在社区的病情变化,治疗的依从性、社会功能情况的异同,笔者对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进行对照随访研究。现报告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患者来源于2001年1月~2002年8月在海南省安宁医院住院且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病人。
    
  Ⅱ型精神分裂症的入组标准是:(1)符合CCMD-Ⅱ-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2)符合Crow TⅡ型精神分裂症标准;(3)有两个或更多的突出的阴性症状群,无突出的阳性症状群。Ⅰ型精神分裂症的入组标准:①符合CCMD-Ⅱ-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②符合Crow TⅠ型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③有一个或多个突出的阳性症状群,无突出的阴性症状。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的排除标准:1、严重的躯体疾病;2、孕妇或哺乳期妇女;3、无家属照管的病人。

  1.2 方法
   
  1.2.1 Ⅱ型精神分裂症入院时进行阴性量表评定。Ⅰ型精神分裂症入院进行阳性量表评定。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出院时及出院后连续3年每年进行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社会功能缺陷量表(SDSS),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评定,并同时填写自编的一般情况表及药物治疗情况表。
   
  一般情况表包括工作变动情况,邻居家长或同事对他的态度等。

  1.2.2 观察指标和疗效判断 ①社会功能缺陷评定:SDSS总分2分为界值,0分为无社会功能缺陷,2分以上者有社会功能缺陷。②依从性判断标准:完全依从:病人能自愿按时服药,按时复诊;部分依从,病人本人或家属反映病人一半时间自愿服药,其它时经别人提醒或督促可以按时复诊、服药;不依从,在家属督促下勉强复诊和服药,或不能按预约时间复诊。③疗效判定:复发为症状缓解3个月,精神病性症状复出;病情恶化是指精神症状加重或泛化。
   
  参加随访医师均为经过培训合格的精神科医师,参评者一致性检查Kappa值为0.65~0.89。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Excel数据处理系统,均数比较用t检验,率比较用χ 2 检验。
   
  2 结果
   
  随访Ⅰ型精神分裂症73例,其中6例中途退出,最后完成Ⅱ型精神分裂症3年随访67例,其中男31例,女36例。平均年龄25.0±9.6(岁)。Ⅰ型精神分裂症67例,男31例,女36例,平均年龄26.2±9.3(岁)。
   
  2.1 两组依从性比较 表1显示两组3年随访期患者依从性的情况。出院随访第1年时,Ⅰ型精神分裂症依从者达46.3%,高于Ⅱ型精神分裂症依从者(17.9%)(P<0.05),但随访第2年,第3年两组依从性好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Ⅱ型精神分裂症3年随访不依从均高于Ⅰ型精神分裂症。Ⅱ型精神分裂症不依从率从第1年的46.3%上升到第3年的59.7%。而Ⅰ型精神分裂症不依从性比率从11.9%上升到第3年的28.3%。
    
  表1 Ⅰ型和Ⅱ型患者依从性比较(略)

  ※表示两组比较有差异(P<0.05);※※表示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
    
  2.2 随访3年疗效比较 表2结果显示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痊愈率逐年降低,复发或恶化率逐年升高。治疗痊愈率两组比较:随访第1年Ⅰ型痊愈率为40.8%,明显高于Ⅱ型4.5%(χ 2 =14.6,P<0.01);随访第2年和第3年,Ⅱ型精神分裂无1例痊愈,而Ⅰ型则有32.8%及29.8%的痊愈率。复发恶化率两组间比较,Ⅱ型精神分裂症明显高于Ⅰ型。
   
  2.3 随访期间社会功能严重缺陷率比较 从SDSS评定结果能较好地反应随访期间患者社会功能严重缺陷情况。表3显示两组精神分裂症社会功能比较。 除第1年随访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个人生活自理功能缺陷比较无显著差异外,其他社会功能如职业和工作等Ⅱ型精神分裂症缺陷率均明显高于Ⅰ型精神分裂症(P<0.01)。
  
  2.4 组随访期间日常生活能力比较 表4显示Ⅰ型精神分裂症随访第1年和第3年日常生活能力量表总分明显高于Ⅱ型精神分裂症,但随访第2年二组日常生活能力量表总分比较无差异(P>0.05)。

  表2 两组随访期间疗效比较(略)

  ※表示两组间比较有差异(P<0.05);※※表示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3 两组随访期间社会功能缺陷率比较(略)

  ※※表示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4 二组日常生活能力量表总分比较(略)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以各种不同的精神病性症状、各种心理、生理功能损伤和社会功能严重受到损害。精神分裂症是以精神残疾为主要特征的一类重要的慢性精神障碍。既往精神分裂症的随方研究着重在疗效方面,并且多以传统分型(如偏执型、青春型、紧张型和未定型)加以随访 [1~4] 。国内仅有个别作者研究Ⅰ型精神分裂症的随访 [5] 。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可能存在不同的病理过程,Ⅰ型以阳性症状为主,对传统抗精神病药有效,而Ⅱ型则以阴性症状为主,对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反应差,对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可能有反应。本研究着重比较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在随访期依从性、社会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方面的异同。Ⅰ型精神分裂症第1年随访期,依从性好的比率为46.3%,明显高于Ⅱ型精神分裂症17.9%(P<0.05)。随访第2年和第3年Ⅰ型和Ⅱ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好的比率相似,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与Ⅰ型精神分裂症随着随访期间延长,病情恶化及认识不足有关。国内王长虹对氯氮平治疗的Ⅰ型精神分裂症临床疗效和副作用随访研究发现Ⅰ型精神分裂症远期疗效欠佳 [5] 。
   
  Ⅱ型精神分裂症不依从性比率在3年随访期间均明显高于Ⅰ型精神分裂症。Ⅱ型精神分裂症不依从性从第1年的46.3%,升到第3年的59.7%,而Ⅰ型精神分裂症不依从性从11.9%,升到第3年的28.3%。造成Ⅰ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差的主要原因:①家属和患者对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时按时按量服用抗精神病药认识不足;②药物不良反应难以承受;③患者自制力不完整;④少数患者依从性是由于医生频繁换药引起症状波动造成的。而Ⅱ型精神分裂症依从性差主要原因是精神症状未能较好地控制,家人认为疗效欠佳而放弃管理造成。
   
  在精神分裂症疗效方面,Ⅰ型精神分裂症疗效较Ⅱ型好。随访第1年Ⅰ型精神分裂症痊愈率为44.8%,而Ⅱ型精神分裂症为4.5%,随访第2、第3年,Ⅰ型精神分裂症治愈率为32.8%,而Ⅱ型精神分裂症无1例治愈。可见Ⅰ型精神分裂症近期和远期疗效好于Ⅱ型精神分裂症。
   
  在随访期间社会功能严重缺陷(受损)方面,如职业和工作、社会性退缩等方面Ⅱ型精神分裂症受损率均明显高于Ⅰ型精神分裂症。这与Ⅱ型精神分裂症对抗精神病药物反应差,固有的病理过程以及Ⅰ型精神分裂症近期疗效可以等有关。
   
  Ⅰ型精神分裂症日常生活能力在随访第1年及第3年均好于Ⅱ型精神分裂症。这可能与Ⅰ型精神分裂症第1年时病情稳定,第2年病情有波动者再加强治疗病情得到控制有一定关系。也与Ⅱ型精神分裂症对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效果差,病情逐渐加重而使日常生活能力下降有关。
   
  本研究结果表明,Ⅰ型、Ⅱ型精神分裂症远期疗效欠佳,Ⅰ型疗效欠佳与依从性差,家人对巩固治疗重视不足,以及经济困难等有关。因此政府应加大对精神分裂症防治的投入,尽可能使多数患者终身免费治疗,并加强宣传,使家人及公民认识到精神分裂症巩固期治疗的重要性。Ⅰ型和Ⅱ型分裂症远期疗效差,提示应加强精神卫生宣教,实行早期预防早期干扰。

  (对符永源、韩天明、刘光明、陈川柏和吴文锋等医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林建荣,陈国中,关丙波,等.影响精神分裂症治疗依从性相关冈素研究[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0,26(3):152.
   
  [2]何蕊芳,李忠义.家庭教育利认知领悟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维持治疗3年随访研究[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5,31(3):227.

  [3]王传跃,向应强,翁永振,等.精神分裂症患者氯氮平维持治疗的治疗依从性、剂量及浓度研究[J].中华神经科杂志,2001,34(3):138.

  [4]张少觐,高之旭.首发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因素[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2):97.
   
  [5]王长虹,林云玲,卢秀云,等.Ⅰ型精神分裂症的临床效应及1~3年随访观察[J].中原精神医学学刊,2001,7(3):158.

作者: 陈少仕,吴传东,杨庆雄,黄进弟,何永平,黄胜,卓亚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