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海南省2000~2004年疾病监测点居民死因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海南省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和主要疾病死亡原因,为政府部门制定卫生规划和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科学的依据。方法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海南省海口市和文昌市两个国家疾病监测点2000~2004年居民死因资料进行分析。结果2000~2004年两个疾病监测点年均死亡率309。07/10万,男性年均死亡率17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海南省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和主要疾病死亡原因,为政府部门制定卫生规划和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科学的依据。 方法 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海南省海口市和文昌市两个国家疾病监测点2000~2004年居民死因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2000~2004年两个疾病监测点年均死亡率309.07/10万,男性年均死亡率174.38/10万,女性年均死亡率134.69/10万,城市年均死亡率223.45/10万,农村年均死亡率514.85/10万。居民主要死因标化死亡率前五位依次为:心血管病(420.00/10万)、肿瘤(335.70/10万)、脑血管病(197.69/10万)、意外死亡(135.77/10万)和呼吸系统疾病(999.96/10万)。 结论 2000~2004年海南省城乡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是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意外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病是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关键词:疾病;死因;死亡率;监测;海南省
   
  Analysis of death cause of residents in monitering spots in Hainan Province during2000~2004.

  LUO Qing-hua,CHEN Yan,WANG Hong-mei,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know the situation of health and the chief causes of the population in Hainan Province,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s for government to make plans of sanitary work and for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diseases. Methods Descriptive epidemiological was used to analyse the death data from the Disease Surveillance Point(DSP)in Haikou City and Wenchang City,Hainan Province from2000to2004. Results From2000to2004,the averaged death rate in these two DSPwas309.07/100000.The averaged death rate of men was174.38/100000,the averaged death rate of women was134.69/100000,the averaged death rate of city was233.45/100000,the averaged death rate of the country was514.85/100000.Heart blood-vessel disease(420.00/100000),tumor(335.70/100000),cerebrovascular disease(197.69/100000),accidental death(135.77/100000),and respirato-ry system disease(999.96/100000)was separately took the first5places among all death causes. Conclusion The chief causes to the population in Hainan Province from2000to2004were heart blood-vessel disease,tumor,cerebrovascular disease,accidental death and respiratory system disease.Infective disease was one of the chief death cause.

  Key words:Disease;Death cause;Death rate;
      
  死亡率资料反映了卫生问题的最终和最消极的方面。死亡率的长期动态提示了人群中疾病负担特征的变化,有助于确定卫生资源的分配及卫生干预的重点领域。现通过对死因统计资料分析,了解海南省疾病监测点人群健康状况和疾病谱的变化,为制定科学的保健措施提供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海口市和文昌市两个国家疾病监测点2000~2004年居民死亡个案监测和人口监测。海口市疾病监测点代表城市居民,文昌市疾病监测点代表农村居民。
   
  1.2 应用描述流行病学对居民的死亡原因进行统计分析。死因分类采用ICD-9编码。

  2 结果
   
  2.1 死亡概况 2000~2004年两个疾病监测点年均监测人口数135911人,死亡2100人。五年的死亡率依次为:334.49/10万、265.62/10万、252.19/10万、334.80/10万、355.15/10万,年均死亡率309.07/10万,男性死亡率174.38/10万,女性死亡率134.69/10万,城市死亡率223.45/10万,农村死亡率514.85/10万(详见表1)。不同地区男性和女性年死亡率比较见图1。

  表1 2000~2004年海南省不同地区死亡率(/10万)比较(略)
   
  注:标准人口采用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海南省人口资料。

  2.2 主要死因 2000~2004年两个疾病监测点居民主要死因标化死亡率前五位依次为:心血管病(420.00/10万)、肿瘤(335.70/10万)、脑血管病(197.69/10万)、意外死亡(135.77/10万)和呼吸系统疾病(999.96/10万),此五类死因的死亡人数分别占全死因的35.68%、28.64%、16.79%、10.39%、8.49%。城市和农村的居民死因顺位前三位均为心血管病、肿瘤和脑血管病,城市的第四、第五位为意外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而农村的第四、第五是呼吸系统和意外死亡(详见表2)。肿瘤中主要是肝癌肺癌,分别占肿瘤的30.97%和22.57%,交通事故、自杀和自伤是意外死亡的主要死因,分别占意外死亡的33.33%和25.14%。
 
  图1 不同地区不同性别的年标化死亡率(略)
   
  表2 海南省2000~2004年不同地区不同疾病死亡率(/10万)比较(略)
   
  注:标准人口采用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海南省人口资料。
      
  在城市,2000~2004年心血管病和肿瘤的死亡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与其它主要死亡疾病的年死亡率见图2。心血管病在这五年间占全死因的构成比分别为:41.92%、30.14%、33.57%、28.86%、24.15%,肿瘤占全死因的构成比分别为:24.24%、31.05%、23.08%、21.95%、30.57%。肿瘤中有50.00%是因为消化器官和腹膜的恶性肿瘤而死亡,消化器官和腹膜的恶性肿瘤主要是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分别占肿瘤死亡的1.75%、11.89%、1.40%、6.29%、24.48%,肺癌的构成比为26.22%。交通事故、自杀和自伤分别占意外死亡的39.34%和15.57%。
 
  图2 城市不同疾病年死亡率(/10万)(略)

  在农村,2000~2004年心血管病和肿瘤的死亡率也处于较高水平(见图3),这两种死因在五年间占全死因的构成比波动于13%~27%之间,因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的构成比近两年有上升的趋势,其在这五年占全死因的构成比分别为:4.45%、2.19%、3.09%、13.73%、14.88%。消化器官和腹膜的恶性肿瘤也是农村居民肿瘤的主要死亡原因,其占肿瘤的构成比为53.01%,其中79.55%是肝癌,占肿瘤的42.17%,肺癌也是肿瘤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占肿瘤的16.27%。意外死亡的主要死因是交通事故、自杀和自伤,其构成比为21.31%和44.26%。
 
  图3 农村不同疾病年死亡率(/10万)(略)

  3 讨论
   
  3.1本次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海南省城乡居民2000~2004年死亡率变化不大,城市和农村居民死亡率(城市223.45/10万,农村514.85/10万)均低于2000年全国城乡居民死亡率平均水平(城市588/10万,农村606/10万) [1] 。标化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相同地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死亡率。据海南省1995~1999年死因资料分析结果,农村的死亡率高于城市 [2] ,提示农村的疾病预防工作不可忽视。
   
  3.2 海南省城乡居民健康受到威胁的前五位疾病依次为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意外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此五类主要死因与2000年和2001年全国死亡监测人群主要死因基本一致,其死因顺位在城市为肿瘤、脑血管病、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意外死亡,在农村死因顺位为呼吸系统疾病、肿瘤、脑血管病、心血管病、意外死亡 [3,4] ,而海南省城乡居民的死因顺位与全国的不一致,排第一位的心血管疾病和第二位的肿瘤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在五年中占全死因的比例均较大,特别是肝癌和肺癌在肿瘤中的构成比居高不下,这与我国20世纪90年代全死因抽样调查结果一致 [5] ,因此,如何加强对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特别是肝癌和肺癌的预防将成为海南省目前及今后疾控工作的重点。
   
  3.3 综合海南省1995~1999年死因资料分析结果 [2] 显示,意外死亡特别是交通事故和自杀已成为危害海南省人民健康的的主要死因之一。意外死亡是一种非疾病性的社会问题,是由于人们所处的不良环境、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一类疾病。因其起因为非疾病因素,且以危害健康人群为主,而且突发性较强,死亡率较高,给社会和家庭造成的损失不容忽视,也是我国很多城乡及世界各国的主要死因之一 [6] 。据报道 [7] ,近10年中,交通事故以每年6%的速度在增加,到2000年,它的死亡率超过了原先一直排在伤害死亡第一位的自杀,而且死亡中有不少是青壮年。
   
  3.4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进步,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传染病不断得到控制,2000~2004年的死因资料分析,虽然传染病的死因顺位不在前五位,但其仍然是海南省居民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肺结核,这十年间均有零散死亡病例报告,尤其是农村近五年有增多的趋势。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病例数位居全球第二 [8] 。结核病疫情的回升或居高不下除了结核菌耐药、HIV感染等生物因素外,社会、经济、行为等一些非生物因素所引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9] 。
   
  综上所述,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意外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在海南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显著,今后应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建议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开展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以社区为依托,广泛开展以健康促进为主的综合防治,实行分级防治策略,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参考文献:
    
  [1]湖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EB/OL].http://www.happyhome.net.cn.2001-12-10.
   
  [2]陈言,陈春杏,邢诒介,等.海南省疾病监测点居民死因流行病学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2,2(2):229.
   
  [3]吴兆苏,姚崇华,赵冬.我国人群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流行病学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3):236.
   
  [4]于普林,王建生.中国城乡老年人1998、1999、2000年死因别顺位[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1):75.
   
  [5]周婷玉.癌症死亡已居我国各类死因首位[N].人民日报,2005-04-16(2).
   
  [6]杨功焕,黄琼,陈爱平.中国人群的意外伤害水平和变化趋势[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142~145.
   
  [7]徐彬.深入成就深度-解析中国人群死亡地图[N].南方周末,2004-08-12(2).
   
  [8]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3~7.
   
  [9]王国杰,Adrian Sleigh,周刚.成年人肺结核病的非生物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J].中国公共卫生,2005,(26)2:92.

作者: 骆箐华,陈言,王红美,符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