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高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探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由于高校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学生缺乏相关防范知识等原因,学校存在着发生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诱因。因此,高校应加强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建设,建立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完善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和传染病的预防,适当储备应急设备、药品,开展广泛的卫生知识宣传......

点击显示 收起

  Discussion on the capability and preparedness in dealing with emergent public accident in higher learning institutions.

  WU Wen-hong.

  (Clinic of Guangdong Light Industry Workers Technolog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30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由于高校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学生缺乏相关防范知识等原因,学校存在着发生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诱因。因此,高校应加强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建设,建立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完善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的预防,适当储备应急设备、药品,开展广泛的卫生知识宣传,强化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忧患意识,普及卫生知识,适时信息,加强部门合作,提高处理高校常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
   
  关键词:高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探讨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数量数逐年增加,由于人口密集,活动场所集中,集体活动频繁,学生缺乏相关防范知识等原因,学校存在着发生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诱因。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个人价值观念的提升,学生的安全与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和谐,广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1 高校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
   
  2003年3月,广东省南雄市因学校生活用水水井污染,116名学生出现伤寒症状;2003年2月,新疆自治区阿克苏市发生大面积流行性感冒,患病学生达1000多名;2003年3月,湖北省来凤县中小学发生大面积流行性感冒,患病学生有2700余名;2004年卫生部接到重大食物中毒报告154起、中毒8575人,其中报告学校食物中毒事件108起,中毒人数为4921人,死亡6人,学校是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主要场所,学校是中毒人数最多的场所。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流行均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也暴露出部分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学校食品卫生、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等卫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缺乏应有的防范意识,学校卫生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提高学校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建立良好的公共卫生、食品卫生制度,改善相关设施条件,加强对教师、炊事员、学生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方面的健康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卫生教育,提高学生应对外界影响的调适能力,提高处理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成为高等院校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
   
  2 高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对策
    
  2.1 加强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领导,建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构,负责校内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处置的重大决策、指挥和管理;组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人员队伍,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及时、有效和妥善,建立和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协调机制,组织协调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2.2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当地政府和专业部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制度,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在当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制定和完善各类重大疾病、事故、灾害的单项卫生应急预案;有重点地制定学校常见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旦出现,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处理。
   
  目前一些高校在应对突发卫生事件上,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组建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缺乏应对疫情控制和处理措施,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不到位等因素。
   
  2.3 突出重点,防患于未然。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和减少由此所产生的影响,高校应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和传染病的预防,加强学校饮用水、食堂、小卖部等有键环节卫生管理及各种传染病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师生的用水卫生,饮食安全和疫苗接种安全。应特别加强学校食堂的卫生管理,建立学校校长负责制,设立专职或兼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按照《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建立和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自身管理,接受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管。

  2.4 加强学校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员队伍的培训,组织演练,重点加强针对学校常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食物中毒、传染病、伤害、火灾等突发事件处置的培训和演练,使有关人员能够了解国内外高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动态,掌握本辖区高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态势,熟悉学校中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程序和原则,特别是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提高危机管理意识、应急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对高校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2.5 建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储备机制。根据学校常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规律和当地卫生资源状况适当储备一定的应急设备和应急药品,以保证学校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或在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支持学校控制事态的发展等待专业处置队伍的支援。
   
  2.6 应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忧患意识,普及卫生知识,了解预防食物中毒,预防疾病的基本知识,掌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技能,提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自我保护的能力。
   
  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教育部颁发的《高校保健医疗机构工作规程》的要求,高等学校应该本着立足预防、充分准备、及时应对、妥善处置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高等院校处理突发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防止校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减少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所造成的人群危害和社会影响,消除由于事件的发生对学生所造成的近期和远期心理影响。
   
  为了提高高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应加强各部门合作,与当地疾病预防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学生体检及预防接种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当地传染病疫情流行情况和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情况,及时、准确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建立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报、预警制度,争取早期预警。校内突发事件或人群健康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取得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持和工作指导,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扑灭于萌芽状态。
   
  由于高校学生来自不同的社会层面,高校安全问题是社会广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家长往往对子女的安全和健康过分担忧。突发事件发生时,适时、适当地发布信息可以减少流言的产生降低社会的恐慌程度。因此,应加强面向师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强化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消除危机中的恐慌心理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对人群所产生的远期心理影响。注意信息适时、适当地发布以及学校与家长的沟通,稳定社会。

  参考文献:
    
  [1]盛耕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
   
  [2]李宁,涂星光,赵虹,等.大学生防御机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1996,17(3):225.
   

作者: 武文宏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