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胃腺癌神经浸润的临床病理学意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胃腺癌(Gastricadenocarcinoma,GAC)神经组织浸润与临床病理学指标的关系。方法复习95例GAC组织常规切片,分析GAC的神经组织浸润与性别、年龄、组织学分化程度、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和肝、肺、卵巢转移等生物学行为的关系。结果95例GAC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为56%,神经组织浸润与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研究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GAC)神经组织浸润与临床病理学指标的关系。 方法 复习95例GAC组织常规切片,分析GAC的神经组织浸润与性别、年龄、组织学分化程度、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和肝、肺、卵巢转移等生物学行为的关系。 结果 95例GAC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为56%,神经组织浸润与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均呈正相关(P分别为0.000、0.010和0.004,r分别为0.492、0.265和0.293),与性别、年龄、组织学分化程度和肝、肺、卵巢转移均无关(P>0.05)。 结论 GAC的神经组织浸润与肿瘤的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等生物学行为有密切关系,提示发生神经组织浸润的GAC具有较强的浸润和转移能力。
   
  关键词:胃腺癌;病理学;神经浸润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neural invasion of gastric adenocarcinoma.

  WANG Lin,LI Hai-gang,ZENG Hong,et al.

  (Departmetn of Pathology of Affilaited Hospital of Sun Yan-sen Unversity,Guangzhou51012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eural invasion and clinical pathological indexes in gastric adeno-carcinoma(GAC)patients. Methods 95GAC cases were reviewed.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eural invasion and clinical patho-logical indexes of GAC was analyzed. Results The neural invasion rate was56%(53/95)in GAC patients.The neural invasion rate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invasive depth,lymphoid metastasis,and clinical stage(P=0.000,0.010and0.004).No rela-tionship was found between the neural invasion and age,sex,differentiation,and distal metastasis(P>0.05). Conclusion The neural invasion of GAC tissues was closely related with the invasive depth,lymphoid metastasis and clinical stage.It suggests that the GAC with neural invasion might be potential in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Key words:Gastric adenocarcinoma;Pathology;Neural invasion
      
  在某些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如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和胰腺癌等组织中,常见癌对神经组织的浸润,是引起癌肿局部复发和预后不良的重要因素 [1~3] 。胃癌中神经周围浸润的现象比较普遍,且随肿瘤的进展而增加 [4] 。本文通过复习95例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GAC)组织常规切片,研究GAC的神经组织浸润与性别、年龄、组织学分化程度、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收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04年11月~2006年2月行外科手术切除的GAC病例的标本95例。其中,男性54例,女性41例,年龄35~86岁(中位年龄60岁)。73例手术时伴有淋巴结转移。95例有随访资料,随访时间4~20个月。所有病例手术前均未接受化疗和放疗。
   
  1.2 方法 复习所有病例的组织切片,观察并记录GAC组织学分化程度、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和神经组织浸润的情况,分析神经组织浸润与性别、年龄、组织学分化程度、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的关系。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秩和检验(Kruskal-Wallis test和Mann-whitey U),Spearman法计算相关系数。均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处理。

  2 结果
   
  2.1 GAC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 95例GAC的组织中,有53例发生神经组织的浸润,占56%。
   
  2.2 神经组织浸润与性别的关系 男性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50%(27/54);女性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3%(26/41)。经统计学分析,男、女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明显差异(Z=-1.297,P=0.195)。
   
  2.3 神经组织浸润与年龄的关系 9例<4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7%(6/9);86例≥4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55%(47/86)。经统计学分析,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明显差异(P=0.492)。24例<5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58%(14/24);71例≥5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55%(39/71)。经统计学分析,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明显差异(P=0.773)。47例<6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4%(30/47);48例≥60岁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48%(23/48)。经统计学分析,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明显差异(P=0.120)。
   
  2.4 神经组织浸润与癌组织学分化程度的关系 分化较好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29%(2/7);中分化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50%(10/20);低分化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0%(41/68)。经统计学分析,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明显差异(χ 2 =2.903,P=0.234)。
   
  2.5 神经组织浸润与癌对胃壁浸润深度的关系 13例局限于粘膜下层的GAC,均未发生神经组织浸润;5例浸润肌层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20%(1/5);77例浸润外层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8%(52/77)。经统计学分析,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与癌的浸润深度呈正相关(χ 2 =24.264,P=0.000,r=0.492)。
   
  2.6 神经组织浸润与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73例伴淋巴结转移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3%(46/73);22例没有发生淋巴结转移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32%(7/22)。经统计学分析,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与癌的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Z=-2.569,P=0.010,r=0.265)。
   
  2.7 神经组织浸润与临床分期的关系 21例临床Ⅰ期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29%(6/21);60例临床Ⅱ期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62%(37/60);4例临床Ⅲ期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25%(1/4);10例临床Ⅳ期的GAC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为90%(9/10)。经统计学分析,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与GAC的临床分期呈正相关(χ 2 =13.289,P=0.004,r=0.293)。
   
  2.8 神经组织浸润与伴有肝、肺、卵巢转移的关系 6例伴有肝、肺、卵巢转移的GAC发生神经组织浸润的阳性率为83%(5/6),不伴有肝、肺、卵巢转移的GAC神经组织浸润的阳性率为54%(48/89)。经统计学分析,伴有/不伴有肝、肺、卵巢转移与神经组织浸润无关(Z=-1.053,P=0.292)。
   
  3 讨论
   
  在胰腺癌,神经组织的浸润比较常见,其发生率为53.5%~90%。在胰腺癌,神经组织的浸润与癌的多种临床病理指标包括间质的多少、组织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局部复发和预后等有密切关系 [3,5] 。文献报道在胃癌中肿瘤的未分化型、浸润深度、临床分期、有血管浸润和淋巴结转移组神经浸润的发生率显著增高,并且有神经浸润组的生存率明显降低 [4] 。
   
  虽然本组资料未进行生存分析,但本组研究的结果也基本与文献报道的相似,神经组织的浸润与胃腺癌的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及临床分期呈正相关,提示出现神经组织浸润的胃腺癌细胞具有较强的侵袭能力,通过释放细胞外金属蛋白酶等降解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进而发生局部淋巴结和远处转移 [6,7] 。本组研究发现,胃腺癌组织中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较胰腺癌略低,为56%。虽然<40岁患者胃腺癌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较低,但与≥40岁患者相比,两组病例神经组织浸润发生率之间无统计学差异。与癌浸润胃壁程度关系中,癌的 神经组织浸润与癌的浸润深度呈正相关,神经浸润的发生率越大,癌浸润胃壁的程度越深,这可能与癌细胞本身的浸润能力有关,也可能与胃壁的神经组织分布有关,因深、浅肌层间存在有较多的神经组织(神经纤维束和神经节细胞)。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方面,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与癌的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神经浸润的发生率越大,淋巴结转移的发生率也越大。本组研究还发现,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与GAC的临床分期呈正相关,这可能是神经组织浸润与癌对胃壁的浸润深度和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关系的综合作用所引起的结果。与癌组织分化程度的关系方面,低分化组神经组织浸润的发生率高于分化较好组和中度分化组,但其差异无显著性。与伴有肝、肺、卵巢转移的关系中,伴有/不伴有肝、肺、卵巢转移与神经组织浸润无关。有学者提出将神经浸润和肿瘤分期、肿瘤大小一起作为衡量胃腺癌侵袭性的指标,本研究支持这一观点 [8] 。
   
  研究认为,胰腺癌的浸润是沿血管、淋巴管、神经周围间隙和神经束膜进行的 [7] 。在本组研究发现,胃腺癌组织中的神经周围间隙也可以出现癌的浸润,但未见神经周围间隙的淋巴管内出现癌栓,提示胃腺癌这种神经组织浸润可能主要沿压力较小的神经周围间隙进行。

  参考文献:
    
  [1]Beard CJ,Chen MH,Cote K,et al.Perineural invas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elapse after external beam radiotherapy for men with low-risk prostate cancer and may be occult,high-grade cancer[J].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2004,58(1):19~24.
   
  [2]Sayar A,Turna A,Kilicgun A,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surgical-pathologic multiple-station N1disease in non-small cell carcinoma of the lung[J].Eur J Cardiothorac Surg,2004,25(3):434~438.
   
  [3]Hirai I,Kimura W,Ozawa K,et al.Perineural invasion in pancreatic can-cer[J].Pancreas,2002,24(1):15~25.
   
  [4]Duraker N,Sisman S,Can G.The significance of perineural invasion as a prognostic factor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a[J].Surg Today,2003,33(2):95~100.
   
  [5]Seidel G,Zahurak M,Iacobuzio Donahur C,et al.Almost all infiltrating colloid carcinomas of the pancreas and periampullary region arise from in situ papillary neoplasms:a study of39cases[J].Am J Surg Pathol,2002, 26(1):56~63.
   
  [6]Marieb EA,Zoltan-Jones A,Li R,et al.Emmprin promotes anchorage-independent growth in human mammary carcinoma cells by stimulating hyaluronan production[J].Cancer Reserch,2004(4),64:1229~1232.

  [7]王炜.胰腺癌神经组织浸润机制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4,31(10):788~790.
   
  [8]Kooby DA,Suriawinata A,Klimstra DS,et al.Biologic predictors of sur-vival in node-negative gastric cancer[J].Ann Surg,2003,237(6):828~835.
    

作者: 王林,李海刚,曾弘,曾韵洁,沈溪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