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深圳市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病原污染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污染状况,为改善室内空气卫生提供依据。方法以随机抽样方法,对市内三家星级宾馆的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网、热交换器、总送风管、空调冷却循环水以及室内房间空气的细菌总数、霉菌总数、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芽孢杆菌和军团菌芽孢进行了实验室......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the contamination status of air conditioners and ventilation system in Shenzhen City.

  YE Bao-ying,ZENG Hui-fang,QIN Yan-min,et al.

  (Shenzhe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enzhen51802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深圳市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污染状况,为改善室内空气卫生提供依据。 方法 以随机抽样方法,对市内三家星级宾馆的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网、热交换器、总送风管、空调冷却循环水以及室内房间空气的细菌总数、霉菌总数、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芽孢杆菌和军团菌芽孢进行了实验室检测。 结果 冷却水军团菌阳性率81%,空调系统的过滤网,热交换器,总送风管的细菌总数、霉菌总数、芽孢杆菌的检出率分别为100%、95%和41%,室内空气的细菌总数、霉菌总数检出率分别为100%和98%。而溶血性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较低。 结论 深圳市空调系统冷却循环水军团菌污染状况严重。细菌总数、霉菌、芽孢杆菌检出率也较高。
   
  关键词:空调系统;微生物污染;调查
   
  近年来,空调系统污染引起群体上呼吸道感染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预防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传染病,保障人们的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现对辖区几个宾馆部分空调系统的微生物指标包括细菌总数、霉菌总数、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芽孢杆菌和中央空调冷却循环水中的军团菌进行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在辖区选三个宾馆作为调查对象,对其不同类型空调系统(中央空调、柜机式空调、分体式空调)以及房间空气总过滤网,房间空调器的过滤网热交换器、风机盘管、室内空气平皿、空调冷却循环水等200份样品进行采集。
   
  1.2 样品类型及数量 空调过滤网200份,其中室内空气平皿84份,空调冷却循环水16份。
  
  1.3 检测项目 细菌总数、霉菌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军团菌、芽孢杆菌。
   
  1.4 方法与评价标准 细菌总数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军团菌和芽孢杆菌依照相关文献执行 [1~4] 。

  2 结果分析
   
  2.1 总过滤网,房间空调器的过滤网,热交换器中的细菌总数检出率最高,达到100%(100/100),霉菌总数检出率95%(95/100),芽孢杆菌检出率41%(33/80),溶血性链球菌检出率5%(5/100),金黄色葡萄球菌未检出,检出率为0。
   
  2.2 各房间空气中微生物检出情况 细菌总数检出率100%,最大值为3700,霉菌总数检出率98%,最大值为5100,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2份,检出率为2.4%,溶血性链球菌检出8份,检出率为9.5%。见表1。
   
  2.3 空调冷却水军团菌检出阳性13份,阳性率81%。
    
  表1 各房间空气微生物指标检出情况(略)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各种新建较高档次的宾馆酒店几乎都采用了空调系统,并为了节省能源,这些场所的密闭程度不断提高,因此,室内空气质量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再加上人的活动、吸烟、保洁工作,室内装修建筑材料及有机化合物如溶剂、甲醛、螨虫、霉菌等。这些都已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本次抽查市内三家大型星级宾馆,共抽采样品200份,发现空调系统的过滤网,热交换器,总送风管的细菌总数检出率100%。本次调查显示各种微生物指标检出率高,已超过了卫生部规定的标准,原因可能是中央空调是一个密闭的环境,其温度、湿度等条件十分适合微生物生长,若对该类空调管理消毒不力,造成微生物特别是军团菌在这些环境中大量繁殖,其危险性是不能排除的,如今年7月的深圳市某工业区一彩印包装厂就是因为空调系统污染引起群体上呼吸道感染的事例。我国在北方冬季军团病多次爆发,均证明与房间密闭,温度湿度适宜,使用暖气设备,及增湿器等有直接关系。这次调查还发现中央空调冷却水中军团菌阳性率达到81%,如果随空气进入室内,再在中央空调系统适宜环境处(热交换器,积水盆,总通风口等)大量繁殖后以气流形式感染人群,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系统的环境监测,并加强对军团菌污染所造成对人体健康危害以及预防和消毒措施等知识的宣传,并督促使用单位及环境高危地方的消毒工作。另外杀灭军团菌的方法并不复杂,只要在冷却塔中加入一定比例的二氧化氯消毒水即可。特别是空调系统的合理设计安装,确保空调系统在气路和水路两途径污染,有效控制军团菌的繁殖和传播。
   
  通过此次的调查还发现当前空调系统的过滤网,热交换器的消毒效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对于空调系统污染的改善,该以几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加强空调系统管理和送风处理。二是消除和控制室内污染,其中包括人及其他装修材料某有机物污染,尽量减少使用化妆品及各种气雾剂,从而达到减少污染物的浓度。选择良好的送风方式,推广环保建筑,装置负离子发生器和及时清洗机械通风管及空调系统的空调箱、热交换器、总风机、过滤器等,以防止发生送风污染。三更重要的是希望政府加强监管力度,比如给物业管理部门按资质发放牌照,包括中央空调系统在内的空气卫生质量达标,才能取执照,对不执行规定者给予相应的处罚。

  参考文献:
    
  [1]《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卫生规范》[S].卫生部法监司2003.

  [2]公共场所空气微生物检验方法GB/T18204.1.[S].

  [3]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S].
   
  [4]公共场所卫生标准GB/T9663-9673[S].

作者: 叶宝英,曾惠芳,秦彦珉,林爱红,张然,林一曼,王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