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掌握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为开展学生营养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营养状况分析评价。结果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28。76%,中学生高于小学生(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掌握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为开展学生营养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营养状况分析评价。 结果 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28.76%,中学生高于小学生(P<0.01);超重,肥胖检出率高于海南省城市学生平均水平,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高于女生(P<0.01)。 结论 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不容忽视,应加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监测和积极开展营养干预工作,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关键词】  营养不良 肥胖 调查 学生

  为了了解和掌握我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探讨影响因素,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保证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在2006年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对学生的营养状况进行分析,现报道为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区6间全国学生健康监测点校的中小学生23 845人。按7~18岁男女分为24个性别年龄组,然后从每个性别年龄组中随机抽取120~140名学生,共3 042名,其中男生1 507名,女生1 535名。

  1.2  方法  学生的身高、体重按《中国学生体重、健康状况监测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测量,根据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分男女)确定学生的营养状况。体重在标准体重的90%~110%为营养状况良好。低于90%为营养不良,大于110%为超重,大于120%为肥胖。

  2  结果

  2.1  总体营养状况  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正常者1 834人,占60.29%;营养不良者875人,占28.76%,其中轻度营养不良者666人,占总营养不良人数的76.11%,中度202人,占23.09%,重度7人,占0.80%,营养不良以轻度为主。营养过剩者333人,占10.95%。

  2.2  男女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比表1可见,女生营养不良率明显高于男生,差异有高度显著性意义(χ2=16.78,P<0.01);营养过剩男生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高度显著性意义(χ2=23.83,P<0.01),其中男生肥胖率远高于女生,差异应有统计学意义(χ2=9.56,P<0.01)。

  表1  琼山区中小学男女学生营养状况(略)

  表2  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

  表3  2001年与2006年琼山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

  3  讨论
   
  琼山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体体较5年前有明显改善,营养正常率稍有上升,营养不良率明显下降,我区中小学生营养过剩检出率10.95%,高于我省城市学生(1.88%);中小学生肥胖率未达到2000年肥胖率控制在5%以下的目标。营养过剩率2006年反而明显高于2001年,呈上升趋势。因此,加强营养知识宣传,开展健康教育,提倡膳食卫生,平衡膳食尤为必要,并且要重视从小学生就抓起,要时时强调,抓紧抓好。女学生营养不良率明显高于男生,与国内资料基本一致[1,2]。
   
  其原因可能是女生比较注意形体美,误认为身材苗条较健美、丰满更好,蓄意节食减肥、挑食、偏食、吃零食,且体育锻炼不够,食欲不振,食量不大,致使营养摄入不足。小学生营养过剩率较中学生高,可能由于近年来我国城市经济发展较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因贫穷而致学生营养不足现象甚少,且大多数家长营养知识缺乏,小孩想吃就让其吃,食得越多越高兴,致使营养摄入过剩。早期肥胖儿童、中青年易患各种心脑血管疾患,应从小从早就应当抓起。针对上述问题,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家长等应引起充分注意,采取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措施,切切实实抓好,以保证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苏利芳.金秀瑶族自治县中小学生3次营养状况调查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20.

  [2] 曹雪玲,王伟,董玉英,等.柳州,铁路地区1995~2000年中小学生常见病监测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67~468.


作者单位:海口市琼山区卫生防疫站,海南 海口 571101.

作者: 梁安锦,陈垂基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