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深圳市社区人群各亚型脑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深圳市社区人群各亚型脑卒中发生的常见危险因素,为卒中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2003~2005年对深圳市全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的脑卒中新发病例进行登记监测,采用分组、分类比较方法对其进行亚型分析,探讨发生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并进行双因索方差分析和χ2检验。结果2003~2005年间深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深圳市社区人群各亚型脑卒中发生的常见危险因素,为卒中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2003~2005年对深圳市全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的脑卒中新发病例进行登记监测,采用分组、分类比较方法对其进行亚型分析,探讨发生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并进行双因索方差分析和χ2检验。 结果 2003~2005年间深圳市社区人群脑卒中新发病例共15 474例,其中脑梗死为10 396例(占67.2%),脑出血为4 297例(占27.8%),蛛网膜下腔出血为632例(占4%)。 结论 中年人特别是50岁以下人群应重视出血性卒中的危害,50岁以上的人群的预防重点应放在缺血性卒中,严密关注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关键词】  脑卒中 发病类型 流行病学 危险因素

  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subtype cerebral apoplexy in the community of Shenzhen City.

  RAO Yi-guang, CHI Hong-shan, HUANG Wen-fan, et al.

  (The Second Affilaited Clinial Hospital of Jinan University, Shenzhen 51802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ypes of stroke in Shenzhen City and provide the reference for making control measures.  Methods  The apoplexy cases in community populations of Shenzhen from in 2003 to 2005 were registered, divided into different groups and the risk factors related were analyzed with two way ANOVA and Chi-square.  Results  15 474 cerebral stroke cases at first occurance were selected with established typing diagnosis Hemmorhagic, ischemic, and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accounted for 28.2%, 67.2% and 4.0%.  Conclusion  Prevention should be focused on hemorrhagic stroke for those aged over 50 years and on ischemic stroke for those aged less than 50 years. Hypertension,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are the high risk factors  and effective measures be taken to prevent the occurrence of apoplexy.
   
  Key words:Cerebrovascular disorders;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脑卒中发病类型在人群的分布是脑卒中流行病学研究的重要内容。CT/MRI等影像学检查的不断普及,为人群脑卒中分类诊断提供了可靠的神经影像学依据。本研究组在2003-2005年对深圳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首次发生脑卒中以及经过CT或MRI检查证实的卒中类型进行分析,为准确评价我市脑卒中类型特征和预防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深圳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包括包括所有年龄段的常住、暂住和流动人口等约1 000余万。

  1.2  脑卒中病例来源  深圳市自1999 年起逐步建立起整套的脑卒中登记制度,这是首次针对慢性病中的脑卒中建立健全的防治体系。我们对2003年1月~2005年12月在深圳市各级医疗机构住院的脑卒中新发病例采取统一填报脑卒中报告卡,核实后录入电脑,逐月进行信息核对。其统计资料均来自全市各医院的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及信息科等科室。

  1.3  脑卒中诊断标准  根据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标准[1],仅计算首次发病。

  1.4  随访监测时间  2003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输入和处理根据课题统一设计的数据库资料,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1.0软件,率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脑卒中发病类型与年龄及性别分布  2003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三年间深圳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首次发病的脑卒中病例15 474例,其中脑出血为4 358例, 占所有初发脑卒中病例的28.16% ,男性和女性分别为2 756例和1 602例(男:女=1.72:1);缺血性卒中10396例,占所有初发脑卒中病例的67.18% ,男性和女性分别为6 169例和4 227例(男:女=1.46:1);蛛网膜下腔出血632例,占所有初发脑卒中病例的4.0% ,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39例和293例(男:女=1.16:1);难分类的为88例,占0.56%。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出血的比例在男女性别中都明显下降,而缺血性卒中的比例逐步上升。50岁以前男女性脑出血占卒中的比例均大于30% ,50岁以后、特别是60岁以后缺血性卒中所占比例均在60%以上。蛛网膜下腔出血在男女性中均为50岁前稍高(大于5%)。男性出血性卒中的比例高于女性,而缺血性卒中的比例低于女性(P<0.05,表1) 。

  表1  脑卒中患者分型与年龄和性别分布(例数)(略)

  注:括号内为百分数;与男性比较,  P<0.05。

  2.2  CT 或MRI 影像学检查  本组脑卒中3年累计发病共15 474例(仅计算首次发病) ,经CT或MRI检查的例数为14 515例,检查率为93.8%,其中脑出血占28.3%(4 103/14 515) , 缺血性卒中占67.3% (9 772/14 515),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难分类卒中分别占3.9%(568/14 515)和0.5%(72/14 515)(表2)。

  表2  各亚型脑卒中诊断依据分类(略)

  2.3  脑卒中类型与主要危险因素的关系  脑卒中类型与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的关系见表3。在所有脑出血和缺血性卒中患者中高血压占60%以上,其次是心脏病、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

  表3  脑卒中类型与主要危险因素的关系(略)

  3  讨论
   
  探讨社区人群脑卒中发病亚型是脑卒中流行病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是寻找相关致病因素及提供防治措施的重要依据。以往我国脑卒中发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的诊断主要基于临床水平,而较少依靠CT/MR等客观诊断手段[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发展和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 与10年前相比[2],国内主要大城市的CT和MRI对脑卒中的检查率从47.6%增加到了现在的90%以上[3];在本组脑卒中病例中,CT或MRI检查率为93.8%,已接近西方先进国外的水平[4,8],对脑卒中的诊断及分型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本组脑卒中病例中脑出血占28.2%(4 358/15 474),脑梗死为67.2%(10 396/15 474),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难分类卒中分别为4.1% (632/15 474)和0.57%(88/15 474)。国外资料[4~6]主要以缺血性卒中为主,脑出血的比例均在10%左右; 我国[5,7,8]报道脑出血的构成比均显著高于国外资料,均在40%左右。故我市脑出血的构成比低于国内平均水平而高于国外水平。这同香港黄氏540例CT诊断或尸检证明脑出血占30.6%,及日本报告2 168例CT证实的脑卒中(其中脑出血占30%)的结果基本一致[9]。中国人出血性卒中的原因末完全明了。有学者认为,日本人和中国人脑血管壁中层结构较西方人为薄弱,因而更易破裂出血。另有学者认为,出血性卒中与两个因素有关,即高血压和低胆固醇水平,可诱发出血性卒中,提出在临床研究中应更好地治疗高血压及控制体内达中等程度胆固醇水平[10]。
   
  从脑卒中发病类型与性别分布来看,在2003~2005年三年间深圳市所有自然社区人群首次发病的脑卒中病例15 474例中,男性9 390例,女性6 165例,男女比例为1.52:1。其中脑出血为4 358例,男性和女性分别为2 756例和1 602例(男:女=1.72:1);缺血性卒中10396例,男性和女性分别为6 169例和4 227例(男:女=1.46:1);蛛网膜下腔出血632例,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39例和293例(男:女=1.16:1);难分类的为88例,占0.56%。由此可以看出,在各类脑卒中的各种类型中,男性患者远远多于女性。这可能与男性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吸烟、喝酒等比例较高有关。
   
  在脑卒中发病类型与年龄的关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出血的比例在男女性别中都明显下降,而缺血性卒中的比例逐步上升。50岁以前男女性脑出血占卒中的比例均大于30% ,50岁以后、特别是60岁以后缺血性卒中所占比例均在60%以上,而脑出血占卒中的比例均小于23%。蛛网膜下腔出血在男女性中均为50岁前稍高(大于5%)。尤其应该引起注意的是,缺血性卒中的绝对数在55岁之后明显增多。这提醒人们老年人更应该重视缺血性卒中的预防,对于中年人却应高度重视出血性卒中的发生,首先要从控制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吸烟和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高血压等相关危险因素与脑卒中亚型的关系,从结果中看出,高血压是导致完全性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出血性卒中或缺血性卒中均占60%以上。但在对脑卒中类型影响方面却末发现有相当一致的趋势。从中可说明,高血压并不是导致出血性卒中的唯一因素,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因素的相互影响。各类型心脏病对引发缺血性卒中,明显高于出血性卒中。因此,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易导致卒中的相关病症,是在社区人群中有效降低脑卒中发病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 379~380.

  [2] 杨期东,刘运海,田发发,等.我国脑卒中发病分类亚型分布特征[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4,4:9~11.

  [3] 杨期东,周艳宏,王文志,等.中国三城市社区人群脑卒中发病类型的分布特征[J]. 中华医学杂志,2002,82:875~878.

  [4] Rosamond WD, Folsom AR,Chambless LE,et al.Stroke incidence and survival among middle-aged adults:9-year follow-up of the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ARIC) Cohort[J]. Stroke, 1999, 30:736~743.

  [5] 陈丹阳,吴桂贤,吴兆苏,等. 北京地区人群脑卒中发病的分布特征[J].中华医学杂志,1984,67:382~384.

  [6] Robins M,Baum HM.The national survery of stroke[J].Incidence.Stroke,1981,12(suppl):45~55.

  [7] Lauria G,Gentile M,Fassetta G,et al.Incidence and prognosis of stroke in the Belluno province, Italy.First year results of a community-based study[J].Stroke,1995,26:1787~1793.

  [8] 吴升平,李世绰,王文志,等.中国城乡四社区人群脑卒中类型分布[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 ,32(增刊):27~29.

  [9] 李振山,杨期东,苏启庚,等.中国农村脑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5(增刊):7~11.

  [10] Giroud M,Creisson E,Fayolle H,et al.Risk factor for primary cerebral hemorrhage:a population-based study-the stroke registry of dijon[J].Neuroepidemiology,1995,14:20~24.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广东 深圳 518020;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广东 深圳 518020; 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深圳 518020; 深圳市宝安区公明人民医院,广东 深圳 518020.

作者: 饶宜光,池洪珊,黄文繁,黄莲婵,刘小立,彭绩,黄会坚,褚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