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695例不良生育史患者细胞遗传学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良生育史与细胞遗传学的关系。方法对695例有自然流产、胚胎停育或生育畸形儿史的患者,通过取外周血进行淋巴细胞培养,G显带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发现695例患者中有染色体核型异常29例,异常率4。结论染色体异常是导致不良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对有不良生育史的患者进行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良生育史与细胞遗传学的关系。 方法 对695例有自然流产、胚胎停育或生育畸形儿史的患者,通过取外周血进行淋巴细胞培养,G显带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 结果 发现695例患者中有染色体核型异常29例,异常率4.2%。 结论 染色体异常是导致不良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对有不良生育史的患者进行染色体检查十分必要,有利于对优生优育进行指导。

【关键词】  遗传咨询 不良生育史 异常核型

  Cytogenectical analysis of 695 patients with infertility history.

  LIAO Chang-zheng, XU Rui-huan, YIN Xue-nian, et al.

  (Longgang District Central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 Shenzhen 518116, Guangdong, P. 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bnormal child-bearing history and cytogenetics.  Methods  Chromosomal karyotypes of 695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abortion or embryo growth ceasing or with bearing malformation child history was analyzed by using G-banding after culture pf periphery blood lymphocyte.  Results  Out of the 695 patients with abnormal child-bearing history abnormal chromosomal karyotypes was detected 29 patients, accounted for 4.2%.  Conclusion  Chromosomal abnormalities is one of the the important factors leading to the abnormal child-bearing. Thus examination of cromosomal karyotypes in pregnant women with abnormal child-bearing history for.
   
  Key words:Abnormal child-bearing history; Chromosomal karyotype; Cytogenetics

  异常孕产史包括习惯性流产、胚胎停止发育、死胎、死产、曾育畸形儿或智障儿等在优生优育遗传咨询门诊患者中占很大的比例。异常孕产史原因很复杂,对这些夫妇进行染色体分析很必要,特别是在早孕期发生流产的夫妇。本文对695例因有上述病史前来咨询及临床检查的夫妇进行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 以期为临床医生的诊疗工作提供有意义的帮助[1~3]。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5年12月至今有流产、死胎、畸形儿的695例患者到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妇科及遗传咨询门诊,经一般临床检查,未发现明确原因其表型智力正常而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

  1.2  方法  细胞遗传学检查,采用常规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及染色体制片(参考文献或教材),G显带,每例计数30个分裂相,分析3个核型。

  1.3  仪器  补充

  2  结果
   
  在695例患者中发现异常核型29例,检出率4.2%,结果见表1。

  3  讨论
   
  异常生育史的发生原因很复杂,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孕妇年龄及遗传诸多因素,但随着细胞遗传学技术的发展,发现染色体异常是其重要原因之一。本实验结果也证明,染色体异常是导致不良生育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从本实验结果中可看出,核型异常主要包括3大类:Y染色体异常、染色体倒位、平衡易位。

  3.1  Y染色体异常  本实验结果显示,有10个病人为Y染色体异常,其中大Y占多数。包括以下2种类型。

  表1  695例不良生育史患者异常染色体核型统计表(略)

  3.1.1  大Y  大Y是同一核型中Y染色体的长度与18号染色体相比较,以Y≥18号染色体为标准,有报道大Y在人群中占13.8%,既往被认为与流产无关[4]。关于大Y在流产或死胎中作用意见不一,有学者认为大Y可能是异常染色质DNA过多复制或基因调节及细胞分化有关,从而导致胎儿的丢失。有研究[5]认为,Y染色体长臂异染色质区域DNA序列的过度重复可能产生剂量效应微小变异,与某些有丝分裂发生错误有关,干扰了相邻常染色质区与精子生成和发育有关基因正常功能,从而导致精子形成障碍和不良妊娠的发生。

  3.1.2  克氏综合征  在无精子症患者中较为多见。多余的一条X染色体50%来自母亲减数分裂Ⅰ期不分离,50%则可能是父亲来源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不能重组,发生了性染色体不分离,也处于减数分裂Ⅰ期不分离[6]。Lyon学说认为,虽然只有一条X染色体是有活性的,另一条X染色体是失活的,事实上这条X染色体并非完全失活,多余的X染色体可产生剂量效应,抑制了Y染色体的正常功能,影响睾丸的生长发育甚至萎缩,导致无精子。

  3.2  倒位染色体  倒位是一条染色体发生2次断裂,其中间片段倒转180°后又重新接上。几乎涉及所有染色体都可发生倒位,但以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频率最高[7~9]。这种倒位携带者无遗传物质的丢失,故表型正常,但在生育下一代时会形成4种结果:一种正常,一种倒位携带者,另两种因染色体片断部分重复和缺失,最终导致流产、死胎、畸形。以前认为Inv(9)属于正常多态变异,但近些年发现其致病已引起临床重视。一般来说, 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的遗传效应,主要取决于重复和缺失性片断的长短和其所含有基因的致死效应。倒位片断越短,临床表现为不育、流产、死产、畸形儿的比例就越高[10]。我们的实验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3.3  平衡易位  平衡易位的形成,是生育染色体病患儿、流产、死胎的主要原因,染色体平衡易位是两条染色体同时断裂后,两个断片相互交换位置后重接,而形成两条衍生染色体。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的异常核型可以由父母遗传而来,也可以在配子形成过程中或胚胎早期卵裂时,发生新的突变形成,染色体发生易位后,一般没有遗传物质的丢失,所以平衡易位携带者表型大多正常。但与正常人结婚生育的子女某个易位片段的缺失或重复,可引起胎儿的致死或畸形发生。常见的染色体平衡易位包括相互易位。由于相互易位不发生遗传物质的增减,所以携带者本身通常正常。但携带者在配子形成的第一次减数分裂的联会期,由于染色体片段位置改变,同源染色体配对时出现染色体节段相互配对,可形成18种类型的配子,其中仅一种正常配子,另一种为表型正常的平衡易位携带者,其余均为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配子,如这些配子与正常配子结合,就会导致自然流产、死胎、畸胎或染色体异常的后代[11]。本实验结果显示平衡易位在检出的病人中也占有很大的比例。
   
  综上所述,对有不良生育史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染色体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作为进行优生优育的指导,并采用产前诊断技术,以避免染色体异常儿的出生,这对提高人口素质,减轻社会负担有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赵欣荣,俞菁,谭美玉,等. 2 010例遗传咨询者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分析[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 2005, (03):.

  [2] 石东红,谢鲁文,杜升烨. 济南地区1 088对异常孕产史夫妇的染色体分析[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 2005, (05):.
  
  [3] 常东,赵达亚,陈波,王晶. 生殖发育异常者细胞遗传学分析[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 2003, (03):.

  [4] Callen DF.Smallmarker chromosome in man;orijin from pecicenticheterochromatin of chromosome 1.9 and 16[J].med Genet,1990,2:155.

  [5] 石化军,等. Y染色体异常的临床表现及遗传学研究[J].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2, 9(5): 306.

  [6] 孙开来,等译.T.D盖莱哈特. FS.柯林斯,D.金斯伯格等著.医学遗传学原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1, 172~175.

  [7] 陆国辉.产前遗传病诊断[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2, 84~98.

  [8] 李永全,郑克勤,周汝滨,等. 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21例分析[J].遗传, 1999, (06):.

  [9] 何春娜,张海端,王爱勤,等. 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对生育影响的研究[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 1996, (05):.

  [10] 王明,等.染色体异常与不良孕产史[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3,11(3):52.

  [11] 刘权章.人类染色体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2~113.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广东 深圳 518116.

作者: 廖长征,许瑞环,尹学念,徐文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