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茂名市2006年狂犬病流行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茂名市2006年狂犬病流行相关因素。方法收集2006年茂名市狂犬病疫情及监测资料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006年茂名市共报告狂犬病例77例。结论病例暴露后预防治疗率低以及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全程接种,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治疗不规范,主要宿主动物犬的免疫率低可能是造成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茂名市2006年狂犬病流行相关因素。 方法 收集2006年茂名市狂犬病疫情及监测资料并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2006年茂名市共报告狂犬病例77例。其中未进行伤口处理、疫苗接种与抗血清注射的比例分别为53.25%、80.52%、89.61%。病例致伤动物90.14%是犬。 结论 病例暴露后预防治疗率低以及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全程接种,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治疗不规范,主要宿主动物犬的免疫率低可能是造成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狂犬病 流行特征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抗血清

  Analysis of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ervalence of rabies in Maoming City in 2006.

  CHEN Wei-wen, LI Bo, HUANG Hai-dong, et al.

  (Maoming Mun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Maoming 525011,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prevalence of rabies in Maoming City in 2006.  Methods  Data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with Excel 2002.  Results  There 77 rabies cases were reported in 2006 and the rates of without adequate treatment of wounds, without vaccination and injection of immunoglobulin were 53.25%, 80.52%, 89.61%, respectively.  There 90.14% of the patients were bitten by dogs and rabies vaccine coverage of dogs in this city was only 39.47%.  Conclusion  Effective measures be taken to strengthen the work in control of rabies in Maoming City including adequete dealing with the wounds, enhancement of rabies vaccine coverage.
   
  Key words:Rabies;  Prvalent factor

  近5年茂名市狂犬病流行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03年较2002年上升39.02%(57/41例);2005年较2004年上升133.33%(28/12例);2006年全市狂犬病报告发病数上升至77例,是继 2003年(57例)以来的最高点,疫情的上升与近5年来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狂犬病疫苗质量与产量明显改进和提高的情况不相一致[1]。为此,我们对2006年狂犬病监测资料进行分析,为下一步的狂犬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2006年我国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茂名市狂犬病疫情资料;狂犬病病例详细资料和流行地区有关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治疗的资料来自于各个县市区疾病控制机构狂犬病监测点。

  1.2  分析方法

  1.2.1  对2006年全市6个县市区的狂犬病例按照地区分布、职业分布、年龄分布进行了统计,分析高发病地区、高发病职业人群、高发病年龄组的潜在原因。

  1.2.2  根据2006年各县市区监测点上报的病例个案调查资料,分别对病例受伤情况、受伤后治疗过程当中涉及的各个因素进行统计和分析,了解造成暴露后免疫治疗失败的原因。

  1.2.3  对咬伤后进行预防治疗的人群,对其咬伤程度和所采取的治疗措施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

  1.2.4  收集发病地区主要宿主动物的背景资料,分析其与人间狂犬病流行的关系。

  1.2.5  所有的数据统计及图表绘制使用Excel2002软件。

  2  结果

  2.1  疫情慨况  2006年全市共有6各县市区报告狂犬病病例共77例,发病率为1.13 /10万;病死例数为77例,病死率100%。表现出如下流行特征。

  2.1.1  地区分布  电白县22例,化州市16例,高州市15例,茂南区11例,茂港区7例,信宜市6例。

  2.1.2  人群分布  男性50例,女性27例,男女性发病数之比为1.85:1,发病年龄最大85岁,最小2岁,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两个年龄段7~18岁和40~85岁,分别占23.08%和48.72%。职业分布以农民(46例)所占比例最多,占总发病例数的59.74%,其次是学生23.38%、散居儿童11.69%、托幼儿童3.90%、民工1.29%。

  2.1.3  时间分布  全年均有发病,其中以5、10月份最多(均为10例),其次为8月(9例),4月(8例);狂犬病发病数(除12月外)每月均比上年同期增加,发病以夏秋季节相对较多,冬春季节有所减少。

  2.1.4  动物咬伤部位分布  77例狂犬病病例被伤部位的比例依次为上肢占24.68%(19/77),下肢占24.68%(19/71),头颈面占12.99%(10/77),手指占23.38%(18/77),躯干5.19%(4/77),不详占9.09%(7/77)。 被伤及部位以上下肢最多,其次是手指和头颈面,躯干较少。以往文献报道暴露部位越接近神经中枢,潜伏期越短,越容易发生治疗失败,尤其是头颈面部[2]。

  2.2  狂犬病发生原因分析

  2.2.1  病例暴露后预防处置率低  根据各地进行病例个案调查的77例病例统计(表1),暴露后未进行伤口处理者有41例,占调查病例数的53.25%;未进行疫苗接种者有59例,占调查病例数的76.62%;未注射抗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有69例,占调查病例数的89.61%。可见大部分病例在暴露后的预防处置率低下是造成发病的主要原因。

  2.2.2  未按要求进行狂犬病预防处置  根据各县市区的77例狂犬病病例个案调查统计,暴露后有41例未处理伤口,占调查病例数的53.25%;有20例自行处理伤口,占调查病例数的25.97%;有10例医生处理伤口,占调查病例数的12.99%。10例医生处理伤口者中,1例为Ⅰ度暴露,3例为Ⅱ度暴露,6例为Ⅲ度暴露;1例Ⅰ度暴露者因发病未完成全程接种;3例Ⅱ度暴露者中,1例未接种疫苗,2例因发病未完成全程接种;6例Ⅲ度暴露者中,1例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因发病未完成全程接种,3例均注射了抗狂犬病疫苗,但因发病未完成全程接种,2例均未接种疫苗和抗血清注射。自行处理伤口和未处理者均未接种疫苗和抗血清注射。

  表1  2006年茂名市各县市区狂犬病病例未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情况(略)

  2.2.3  根据各县市区77例狂犬病病例个案调查统计,接种疫苗者只有12例,占调查病例总数的15.58%,大多数病例未接种疫苗。在接种疫苗的12例中,完成1针的5例;完成2针的1例;完成3针的3例;完成4针的3例;无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病例。受伤到接种时间:从受伤到第一针疫苗注射时间:24h内占75.00%(9/12)。同时接受免疫血清或蛋白的有5例,占41.67%(5/12),均为当天注射。可见接种疫苗者中大多数未按要求全程接种疫苗,而部分能按要求及时接种疫苗者却未能按要求接种血清。

  2.3  主要宿主动物因素

  2.3.1  主要宿主动物与传染源  根据各县市区狂犬病病例个案调查结果,90.14%的病例致伤动物为犬,其次为猫(11.27%)。说明犬仍然是茂名市狂犬病流行的重要宿主动物和传染源。

  2.3.2  犬类防制情况  全市犬只数454 182只,免疫率39.47%(179 252/454 182),累计灭犬数24 687(据2006年12月4日市畜牧局狂犬病防制情况日报表)。根据以往文献报道,犬的狂犬疫苗接种能达到80%就足以阻断犬的狂犬病传播链[3]。统计报表显示茂名市犬免疫率只有39.47%,不能有效阻断犬间狂犬病的流行,这可能是导致茂名市人间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原因之一。

  3  讨论
   
  2006年茂名市狂犬病疫情为历年最高,通过对监测资料的分析,相关因素可归结如下。

  3.1  暴露后未按要求进行伤口处理、疫苗接种与抗血清注射  WHO认为及时处理伤口,正确使用疫苗,需要时结合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对预防狂犬病死亡100%有效[3]。然而调查结果却显示,53.25%、80.52%和89.61%的病例未接受伤口处理、未进行疫苗接种和未进行抗血清注射,暴露后的预防处置率低是造成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原因。此外,忽视伤口处理、疫苗接种和抗血清注射三者同等重要也是造成病例发病的主要原因。调查发现,有部分病例进行了伤口处理,但未接种疫苗;部分Ⅲ度暴露病例既处理了伤口,也接种了疫苗,但未注射抗血清。可见,预防处置率低,未按要求进行暴露后的预防处置,是造成狂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暴露后预防处置率低下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群众仍然缺乏狂犬病的防治知识,对狂犬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对暴露后的预防处置知识缺乏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暴露后的预防处置措施。调查也发现未按要求进行疫苗接种的部分病例是因为认识不足和接种疫苗价格高。

  3.2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不规范  除了暴露者自身原因外,与基层医务人员对就诊者是否进行了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治疗的健康教育有关。此外,基层门诊还存在未按要求进行伤口处理和抗血清注射的现象。在调查中,基层医务人员提及暴露后的伤口冲洗时间长,患者不配合,难以保证冲洗时间;有的医务人员担心抗血清注射出现血清反应,少有贮备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使得控制狂犬病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农村地区较为薄弱。可见,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尚不规范的存在有可能造成部分暴露者治疗失败而发病。

  3.3  犬是主要的宿主动物,犬密度较高,犬免疫率低  不利于犬间狂犬病的控制,而犬间狂犬病的流行势必又会影响到人间狂犬病的流行。分析犬免疫率低下的原因,一方面与有关部门对政策执行不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群众缺乏狂犬病知识有关。可见,犬的免疫率低下也是造成茂名市人间狂犬病流行的重要原因。
   
  (致谢:对茂名地区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参与调查工作的同志,谨此感谢!)

【参考文献】
    [1] 唐青.关注狂犬病再流行[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4,5:417.

  [2] 杨进业,谢艺红,莫兆军,等.2003~2004年广西狂犬病早死现象的研究[J].广西预防医学,2005,11:143~146.

  [3] 王真行.WHO关于狂犬病疫苗的意见书[M].国外医学.预防.诊断.治疗用生物制品分册,2002,25:245~248.


作者单位:茂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茂名 525011.

作者: 陈伟文,李波,黄海东,候春霞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