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的分布特征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的分布特征及耐药趋势,为临床治疗及控制该菌的暴发流行提供实验依据。方法收集2003年1月~2006年12月间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共84例的标本,用VITEK2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及配套试剂进行细菌检测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引起医院感染的部位以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的分布特征及耐药趋势,为临床治疗及控制该菌的暴发流行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收集2003年1月~2006年12月间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共84例的标本,用VITEK2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及配套试剂进行细菌检测鉴定及药敏试验。 结果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引起医院感染的部位以肺部为主;该菌对临床常用的多种抗菌药物表现为交叉耐药,对头孢匹肟、亚胺培南、哌拉西林、阿米卡星、庆大霉素的敏感率较低,均在50.0%以下;对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氨曲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复方新诺明的敏感率较高,分别为83.3 %、90.5%、92.9%、71.4%、58.3%、100.0%。 结论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具有多重耐药性,临床治疗时应根据药敏结果选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 医院感染 耐药性

  Analysis of distribution feature and drug resistance of Burkholder cepacia in hospital infection. 

  XUE Hong-man, LI Hong-yu, ZOU Yan-qin, et al.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12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stribution and drug-resistance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and provide the 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clinical therapy especially in controlling the outbreak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infection.  Methods  84 samples from patients with Burkholderia cepacia in our hospital were collected from Jan 2003 to Dec 2006. Identification of the bacteria and test of sensitivity of the bacterium to antibiotics were performed on VITEK2 all-automatic microbiology analysis system.  Results  Lung  was the main organ of hospital infection with Burkholderia cepacia. Burkholderia ceparia showed cross-resistence to multiple antibiotics. The sensitive rates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to imipenem,piperacillin, amikacin and gentamycin were lower than 50%; and the sensitive rate of Burkholderia cepacia to 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ceftazidime, aztreonam, piperacillin/sulbactam and  bactrim was 83.3%、90.5%、92.9%、71.4%、58.3% and 100.0% respetively.  Conclusion  Burkholderia cepacia is resistant to multiple antibiotics and drug sensitivity tests be conducted before selection of drugs for clinical treatment.
   
  Key words:Burkholderia cepacia; Hospital infection; Drug resistance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Burkholderia cepacia)原名洋葱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医院环境中。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就有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引起人类感染的报道,感染群体主要是囊性纤维化病人。但近年来该菌在免疫力低下和医院感染的患者中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病原体[1]。为了解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医院感染的分布特征及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医师合理使用抗生素,我们对2003年1月~2006年12月间医院感染患者中检出的84例(株)洋葱伯克霍尔德菌进行鉴定及药敏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3年1月~2006年12月住院病人疑为医院感染患者的临床标本。

  1.2  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  按照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制定的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

  1.3  细菌培养鉴定和药敏试验  按常规方法[2]对住院病人的各种临床标本进行细菌培养,用VITEK2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及配套试剂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鉴定卡GN、药敏卡AST-GN04及AST-GN13。

  1.4  质控菌株  大肠埃希菌ATCC25922及ATCC35218株、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株。

  2  结果

  2.1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的检出分布  检出的84株洋葱伯克霍尔德菌主要来自ICU,共63株,占75.0%。感染部位以下呼吸道(痰标本)最多见共69株占82.1%。详见表1。

  2.2  药敏敏感试验结果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对临床常用的12种药物表现为多重耐药,详见表2。

  3  讨论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土壤及水中,与医院感染密切相关的革兰阴性杆菌,是免疫缺陷及肺囊性纤维化患者易感染细菌之一。近年来, 由于介入性检查和治疗,尤其采用导管植入进行治疗者越来越多,使得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所致的医院感染有增加的趋势,且屡有医院内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暴发流行的报道[1]。从表1可见本院引起医院感染的洋葱伯克霍尔德菌主要分布在ICU,占75.0%,与吴瑛[3]、石娜[4]等报道一致。这是由于ICU患者大多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或使用机械通气、气管切开或进行留置导管等侵入性操作,容易引起感染。
   
  表1  84株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检出在病区及标本(部位)中的分布(略)

  表2  84株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对12种抗菌素的药敏结果(略)

  药敏试验结果显示,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对复方新诺明、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等的敏感率较高,对临床常用的其它药物如头孢匹肟、亚胺培南、哌拉西林、阿米卡星、庆大霉素的敏感率表现为多重耐药,敏感率在50.0%以下,与相关资料报道基本相符[3~8]。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的这种多重耐药,可能与它的外膜渗透性低及具有可诱导的头孢菌素酶或存在主动外排泵系统等有关;外膜渗透性低可阻止亲水性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通过,因此导致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较低。另从表2得知亚胺培南、美诺培南两种碳青霉烯类抗菌素中,美洛培南的抗菌活性(63.1%)明显高于亚胺培南(20.2%),这可能与美诺培南对细菌外膜的通透性强,诱导细菌产β-内酰胺酶作用弱有关。
   
  由于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是医院环境中潜在感染的危险菌之一,引起医院感染流行的常以患者与患者之间传播为主,因此临床对患有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要密切注意该菌感染的发生,一旦怀疑其感染,复方新诺明、头孢他啶及喹诺酮类药物可作为经验用药治疗的首选药物,同时应及早采取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再根据培养和药敏结果调整抗菌药物。

【参考文献】
    [1] P. R.默里,E.J.巴伦,M.A.法勒,等. 临床微生物学手册[M]. 北京:科技出版社,2005,752.

  [2] 叶应妩,王毓三.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第2版.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21~525.

  [3] 吴瑛,曹弟勇.洋葱伯克霍尔菌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川北医学院学报,2006,21(3):247~249.

  [4] 石娜,徐卫,舒雪芹,等. 洋葱伯克霍尔菌医院感染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国抗生素杂志,2005,30(6):369~370.

  [5] 尤荣开,陈秀平,蒋贤高,等. 洋葱伯克霍尔菌86株的分布及耐药性[J].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3(1):34~36.

  [6] 李波,陈林娜,林凌,等. 洋葱伯克霍尔菌临床分离株耐药性调查与分析[J].微循环学杂志,2005,15(4):82~84.

  [7] 王晶,韩丽霞,张凤华,等. 院内感染洋葱伯克霍尔菌的分析[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06,28(4):329~330.

  [8] 侯哲,王露霞.洋葱伯克霍尔菌监测结果分析[J]. 临床检验杂志,2006,24(1):68.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 广东 广州 510120.

作者: 薛红漫,李红玉, 邹燕琴,潘昆贻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