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深圳市部分医院洁净手术室综合性能监测及管理对策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解深圳市部分医院洁净手术室的洁净效果,以便强化管理和保障洁净效率。方法采用现场检测方法,对6所综合医院新建和改建的45间洁净手术室及其23间辅助用房洁净效果进行了调查。结果所检测的洁净手术室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尘埃粒子数合格率分别为100%,97。洁净辅助用房的主要控制参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深圳市部分医院洁净手术室的洁净效果,以便强化管理和保障洁净效率。 方法 采用现场检测方法,对6所综合医院新建和改建的45间洁净手术室及其23间辅助用房洁净效果进行了调查。 结果 所检测的洁净手术室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尘埃粒子数合格率分别为100%,97.8%,静压差和相对湿度合格率偏低,仅为68.9%和66.7%;洁净辅助用房的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尘埃粒子数合格率为100%,但静压差和相对湿度合格率也偏低,仅为69.6%和78.3%。 结论 深圳市部分新建、改建的洁净手术室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尘埃粒子数合格率高,但静压差、相对湿度合格率较低,洁净手术室的硬件建设和管理仍需改进。

【关键词】  洁净手术室 综合性能监测 管理对策

  Monitoring of comprehensive function of clean operational rooms in some hospitals in Shenzhen City and measures.

  YANG Rong-xing, ZHANG Shao-hua, ZHU Zi-li, et al.

  (Shenzhe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enzhen 518020, Guangdong, P. 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anitary conditions of clean operating rooms of some hospitals of Shenzhen City for strengthening management and guanrantee operational saety.  Methods  The sanitary conditions of six integrated hospitals under construction, 45 modified operational rooms and 23 accessary rooms were surveyed.  Results  The qualification rate of dust particle concentration, depositing bacterial concentration ,static pressure difference and relative humidity of clean operating rooms were 100%, 97.8%, 68.9% and 66.7%,respectively; while that of the accessory rooms were  100%, 100%, 69.6% and 78.3%,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The qualification rates of depositing bacterial concentration and dust particle concentration in some hospitals are high, but the qualification rates of static pressure difference and relative humility in some hospitals are low. Thus the work of management be strengthened.
   
  Key words:Clean operating room; Monitoring; Management

  医院手术室是医院感染控制的重点部门之一,其对建筑卫生学的要求最高,硬件建设最复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现代化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洁净手术室的建设已逐步普及, 很好地解决了手术室空气消毒难的问题,极大地降低了无菌手术感染率[1],同时也给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更高要求,2002年我国制定《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 – 2002,作为医院洁净手术部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综合性能评定的主要依据。2006年深圳市6所医院委托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新建、改建的45间洁净手术室及其辅助用房洁净效果及相关技术参数情况进行现场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及内容  选择深圳市、区属医院、民营医院共6所,新建、改建的洁净手术室45间及其洁净辅助用房23间(其中100级5个, 1 000级18个, 10 000级22个),分别对空气沉降菌浓度、尘埃粒子数(≥0. 5μm和≥5.0μm)、百级工作区截面风速、静压差、温度、相对湿度、噪声及照度8项指标进行了综合性能的检测。

  1.2  检测方法

  1.2.1  空气沉降菌浓度测定  用直径为9cm的普通营养琼脂平板,放在室内离地面0. 8m高度的各采样点处,暴露30min采样。将采样平板置37℃温箱中培养24h,分别计数细菌总数。

  1.2.2  尘埃粒子数测定  于送风区及周边区各采样点处距地面0.8m的平面上进行采样。采用美国Met one GT-521型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采样流量为百级区为5. 66L/min,其它级别区为2.83L/min。测定值经换算后计算95%置信上限,测定颗粒大小范围为≥0. 5μm和≥5.0μm。

  1.2.3  微小气候测定  温度和相对湿度采用TES-1350数字温湿度计,测定距地面0. 8m高的中心点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每间测3次,取平均值。工作区截面风速采用德国Testo425型微风速计仪测定,对于Ⅰ级洁净手术室和洁净辅助用房中达到100级洁净度的手术区和送风区的截面风速,测点范围为送风口正投影区边界0.12m内的面积,均匀布点,测点间距为0.3m,测点高度距地面0.8m的水平截面。测得数据求平均值。

  1.2.4  静压差、噪声和照度测定  静压差:在洁净区所有门都关闭的情况下,从洁净度级别最高的房间依次向低级别的房间,采用分辨率为0.1Pa的美国TSI8705的微压差计,分别测出有孔洞相通的相邻两间洁净用房的静压差。噪声:采用TES-1350数字声级计测定噪声,不足15m2 的房间在室中心1.1m高处测一点,超过15m2 的在室中心和4角共测5点。测得数据取平均值。照度:采用TES-1332A数字照度计在日光灯开灯15min后,无自然采光条件下测定照度。各测点距地面0.8m,离墙面0.5m,按间距不超过2m均匀布点,结果取最低照度。

  1.3  判定标准  依据《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 - 2002。

  2  结果
   
  洁净手术室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表明, 6所医院的45间洁净手术室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全部合格,尘埃粒子数合格率高(97.8%),百级工作区截面风速全部合格,静压差和相对湿度合格率最低,仅为68.9%和66.7%,噪声、照度的合格率分别为88.9%、77.8%,见表1。23间洁净辅助用房的主要控制参数沉降菌浓度和尘埃粒子数全部合格;温度、噪声、照度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但静压差和相对湿度合格率也偏低,仅为69.6%和78.3%。

  表1  深圳市6所医院洁净手术室各项指标检测结果(略)

  注:截面风速仅对100级的用房测试

  3  讨论
   
  目前,洁净手术室在预防手术后感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医院感染控制是一个“全过程控制" 的概念,即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切断污染传播途径,阻止外源性微生物接触手术创口,而不是通过抗菌药物的大量应用来实现[2]。洁净技术的应用使空气传播途径感染切口的可能性大大减少,洁净室内存在一定数量的尘埃粒子和依附其上的微生物活性微粒并随着空气流动而不断扩散,所以决定洁净手术室质量的关键控制参数是室内空气的细菌浓度和尘埃粒子数。本次检测的45间洁净手术室及23间辅助用房中,这两项指标主要参数合格率高,分别为100%和98.5%,比葛朝珍等人报告[3]的结果要好。2006年所检测的洁净手术室和辅助用房相对湿度合格率分别为66.7%,78.3%,虽然比唐小兰等人报道[4]的结果要好,但合格率仍偏低。洁净室的微小气候对空气中微生物粒子有明显影响, 相对湿度为50%时,细菌只能存活10min;相对湿度高时,则容易适合细菌生存与繁殖,这对以控制空气中细菌为主的洁净室来说至关重要[3]。深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因此,控制湿度是洁净手术室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2006年监测的洁净手术室和辅助用房的静压差合格率偏低,分为68.9%,69.6%,静压差是维持洁净室洁净度的重要保障,因此,建议医院洁净手术部配备压差表,定期自查,发现静压差偏低或过高时,应及时通知专业维护人员调校洁净过滤系统参数。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医院洁净室楼层层高太低,导致空气不流通,可能导致细菌滋生繁殖;层高太低也导致净化系统电机设备离地面高度不够,使噪声超标;有些洁净手术室层高过高,日光灯管功率偏低和数量不足,导致照度不达标。因此,医院新建大楼规划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楼层净高问题,同时对于楼层净高满足不了要求的医院,不建议新建洁净手术室。
   
  医院的洁净手术室在新建或改建后使用前除了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综合性能检测外, 应该定期加强对洁净手术室的动态管理及检测,医院洁净手术部应该配备数字式温湿度计、压差表、粒子计数器等设备,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医院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以保证在洁净室使用期间符合卫生要求。

【参考文献】
    [1] 许钟麟. 洁净手术部建设实施指南[M]. 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17~18.

  [2] 刘松君, 邱林怀, 陆建国. 空气中细菌学监测对医院设施改善的意义[J]. 中华护理杂志, 1998, 33 (1) : 25.

  [3] 葛朝珍,蒋挥权,倪小平,等.杭州市部分医院洁净手术室综合性能的监测[J]. 中国消毒学杂志, 2004,21 (1) :42~43.

  [3] 唐小兰,高玉秋. 广西部分医院洁净手术室综合性能的检测[J]. 中国消毒学杂志, 2006,23 (4) :361~362.


作者单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深圳 518020.

作者: 杨荣兴,张韶华,朱子犁,饶健,李迎慧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